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前两月川渝汽车产业继续调整 云贵“逆市突破”产销抢眼

2019-03-27 07:25:00 21世纪经济报道

  前两月川渝汽车产业继续调整 云贵“逆市突破”产销表现抢眼

  本报记者 李果 成都报道

  3月25日,重庆市经信委网站发布了1-2月重庆市的“规模工业支柱产业数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今年前两月重庆市的工业支柱产业呈现出“八增一降”的格局,其中的“一降”,仍为占据该市工业领域重要地位的汽车产业。

  而从整个西部地区的情况看,作为过去汽车主产区的重庆、四川面临产销双降的问题,而包括云南、贵州等地却在寻求“逆市突破”的机会,正在大力布局汽车产业,如希望通过加快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能够成为西部未来的汽车产业新增长极。

  川渝汽车产销双降

  重庆市经信委表示,重庆汽车产业受消费饱和、同质化竞争等的影响,汽车产量21.7万辆、下降41%,增加值下降19.6%、降幅较上年同期和全年仍在扩大,拉低全市工业增速4.7个百分点。这意味着,经历了2018年的深度调整后,重庆汽车产业仍未走出低谷。

  对此,重庆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彭劲松在日前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危局,重庆汽车产业需要通过不断的研发投入与产品结构调整等措施,扭转目前的颓势。

  其中的方案之一,是重庆的汽车产业与该城市正在推进的大数据智能化深度融合。在此方面,重庆市实际上已经开始有所作为。

  如3月21日,科技部与重庆市举行了“2019年部市工作会商会”。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该会议上了解到,2019年科技部将支持重庆依托长安汽车公司建设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创新中心,形成大数据智能化产业技术创新平台。

  重庆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进一步解释说,“重庆是全国最大的汽车生产基地,拥有长安、福特、现代等8大汽车品牌14家整车生产企业,以及1000余家汽车零配件配套厂商,还拥有西部最大的汽车试验场,建有多个智能驾驶示范区。此外,重庆开展人工智能研究的高校、科研院所、规模以上企业达到200余家。因此重庆具备了建设基于人工智能的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创新中心的软硬件条件”。

  此外,重庆市也成立了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及技术创新联盟,未来3年计划投入上千亿元开展人工智能技术创新。

  “我们应该给予包括重庆市汽车产业在内的重庆经济时间,通过淘汰落后产业,升级转型传统产业,推动重庆经济在未来更好更健康的发展”,彭劲松称。

  不仅是重庆市,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亦通过四川省统计局获悉,2019年1-2月四川省汽车产量较去年同期进一步下滑,1-2月的产量为14.8万辆,同比下降24.5%。值得注意的是,这一产量已经接近于2014年同期水准:2014年1-2月四川省的汽车产量为14.3319万辆。

  对此,有四川省汽车行业人士认为,除了市场需求端的因素外,也与四川省几大主力汽车制造商总部不在四川有关,即四川对于新生产计划缺乏决策主动权,对于新车生产线的选址缺乏决定权。

  而四川省社科院研究员蓝定香则建议,四川的汽车产业需要树立“市场是第一车间”的经营理念,积极向上级企业争取更多的新款车量产、新产品研发等创新资源和升级扩产机会,力争生产出高质量、高档次的车产品。同时,要全面创新销售模式,如大力度融资租赁等更加新颖有效的模式来销售汽车,以刺激消费需求。

  云贵力推新能源汽车

  川渝汽车产业深度调整,但仍有西部地区的汽车产业稳定增长。如云南和贵州两省在2019年1-2月的产销量有抢眼表现。

  2019年1-2月,云南省的新能源汽车增长1.8倍,成为该统计周期内,云南省各类商品销售额增长最快的行业。而同期贵州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该省汽车制造业增加值增长了17.6%。

  进一步的消息还显示,包括云贵在内的部分西部地区还渴望“逆势突进”。

  《贵州省“十三五”汽车产业发展规划》显示,到2020年,贵州将初步形成以节能和新能源汽车为引领,燃油汽车特色优势突出,零部件配套能力较强,服务体系健全的汽车产业发展新体系,成为西南地区重要的汽车制造基地。

  而日前发布的《昆明市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20条措施的意见》提出,将设立产业发展股权投资基金,重点支持新能源汽车等产业发展。

  同时,当地还将继续推进“电动昆明”战略,并出台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及推广应用的“三年行动计划”。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的是,目前仅昆明市,便已经选定了东风汽车、北汽、江铃汽车、宝能汽车4家为合作对象,培育发展“昆明造”的汽车产业。

  而整个云南省的目标是到2020年,形成年产30万辆新能源汽车生产能力。2019年的《云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亦指出,在发展绿色能源方面,今年将推动新能源汽车在建项目如期建成投产、签约项目尽快开工建设,引进电池、电控、电机企业,争取氢燃料电池项目落地。

  西安去年底发布了《西安市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5年)》提出,到2021年,新能源汽车产量达到60万辆;到2025年,新能源汽车产量达到150万辆以上。

  “与四川和重庆相比,过去云南和贵州的汽车工业并不发达,但在目前全国汽车市场需求端景气度降低的背景下,却给了这两个地区追赶超越的机会。其原因正是在于没有传统汽车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压力,这两个省能够集中力量发展新能源汽车”,北辰汽车研究院分析师刘明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但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前景如何,尤其是补贴缩小后,是否仍被市场接受,还需要观察。”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