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补贴腰斩新政即日生效 新能源车企贴钱掀“最后四小时”促销潮

2019-03-27 08:33:18 经济观察网

  补贴腰斩新政即日生效 新能源车企贴钱掀“最后四小时”促销潮

  记者 周菊 刘晓林

  大幅退坡的新能源汽车补贴新政刚发布几小时,车企便开始打造“新政前夜”的倒计时促销。尽管由于新政落地即已生效,车企的促销意味着自掏腰包换订单。

  3月26日下午,备受期待的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正式发布。按照工信部、发改委、科技厅四部委共同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下称:《通知》),2019年新能源乘用车补贴最高退坡幅度达到60%,同时,补贴入门标准提升到了续驶里程250公里、电池能量密度不低于125Wh/kg。并设置了三个月的过渡期,过渡期结束后,地方补贴将取消。新补贴政策发布当日即生效。

  以250公里至400公里的纯电动乘用车为例,在2018年,上述车型能够获得3.4万元至4.5万元的补贴,但2019年仅能获得1.8万元的补贴,相当于补贴额度下降了60%。除了对续驶里程的要求,在电池能量密度以及能耗标准上,也都有了更高的门槛。

  如此大力度的退坡政策,立即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产生了巨大反响。虽然按照《通知》,补贴新政从发布的当日,也即2019年3月26日起就已正式实施,可谓无缝切换。但根据经济观察网记者的采访,多数企业并未应声上调价格,甚至有的企业造出了“新政前夜”补贴红利倒计时的氛围,推出“最后四小时”的保价计划,自掏腰包补贴消费者,以期迎来一波订单小高潮。

  3月26日晚8点左右,在《通知》发布几个小时后,蔚来汽车对外宣布,根据新的补贴政策,正式推出“四小时保价”计划(截止到27日零点),称“现在支付大定最高可节省5万元现金”。据悉,在新政公布之前,蔚来汽车ES8可享受最高国家补贴4.5万元及地方2.25万元,共计6.75万元的补贴。但如果根据刚公布的补贴政策,在过渡期内最多按2018年对应标准的0.6倍进行补贴。也就是说,如果补贴新政严格遵照今日实施的时间表,蔚来汽车今夜每卖出一辆ES8,就要自掏腰包2.7万元。

车1

  与蔚来汽车设置了“最后四小时”促销不同,大部分企业表示没有涨价计划。广汽新能源总经理古惠南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的采访时表示,即使补贴退坡目前也没有涨价计划,厂家将承担补贴退坡导致的差价。随后广汽新能源也在当晚发出了海报,主题为“实力承诺,价格不变”,称即日起,购买广汽新能源旗下两款新能源车型,将享受“国补地补全额兜底”,最高补贴仍达到9.07万元。

  对于是否会因政策发布“较晚”,而对车企在执行时间上给出一晚“豁免”、延迟至27日实施的可能性,广汽新能源相关负责人回复经济观察网记者称,补贴的执行标准以上牌时间为准,3月26日晚下的订单,最快也要27日上牌,所以都是会执行新的补贴标准的。

车2

  比亚迪方面回复经济观察网记者称,目前公司还在研读学习之中。北汽新能源则表示目前内部尚未接到针对新政的通知。长城欧拉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在考虑中。经济观察网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得知,针对新补贴政策,目前多家企业正在进行补贴退坡后的价格体系重新测算。

  有车企发布通知称,“受补贴影响,新能源车型将重新定价,望各位通知客户于2019年3月31日前开票提车,逾期提车如因国补地补原因造成车辆价格变动,由客户自行承担。”

  此外,新能源补贴新政在3月26日下午出台后,来自新能源汽车销售圈的反应明显,有业内人士称,在微信朋友圈里,新能源销售人士纷纷开始发布“不买就要涨价”的各种预警。

  事实上,今年新能源汽车补贴将大幅退坡已在大部分车企的预料之中,经济观察网记者了解到,很多新能源车企都将今年的补贴标准实施日期订到了截止4月1日,这被认为是已经得到了政策上的风声。

  以新造车企业威马为例,其在年初就发布了补贴过渡计划——“2019新年保价计划”。称自2019年1月1日0点至2019年3月31日24点,凡完成威马汽车大定支付的用户, 若2019 年国补地补下降幅度超出1万元,威马将补贴超出1 万元的部分(即“差额-1 万元”); 如降幅≤ 1 万元时,用户购车价格将按2019 年国补地补政策正常计算。威马称,此举旨在“推动对2019年国家、地方新能源补贴政策持观望态度的潜在消费群体的购车欲望”。

车3

  不过,目前看来,退坡的力度仍超出了业内预期。业内分析普遍认为,这也给原本高速发展的新能源汽车增添了许多不确定性。此前,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就直言,如果没有了补贴,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将出现30%以上的下滑。2018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101万辆,同比增长83%。而为了维持新能源汽车市场稳定,《通知》为车企预留了3个月的缓冲期,即从2019年3月26日至2019年6月25日,三个月“过渡期”中,符合2018年技术指标要求但不符合2019年技术指标要求的销售上牌车辆,按照2018年补贴政策对应标准的0.1倍补贴,符合2019年技术指标要求的销售上牌车辆按2018年对应标准的0.6倍补贴。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