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点石成金】苹果服“软” 2019春季发布会软件服务成重点

2019-03-27 14:25:09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有败诈,无败诚。 ——黄宗羲《宋元学案》

  【商业航天产业破土而生 商业化是其最终目标】

  来源:中国新闻网

  随着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商业航天产业正在中国破土而生。据资料显示,在国际商业发射中,小型运载火箭发射报价一般为每公斤2.5万-4万美元。根据公开资料,由航天科工集团创造的“快舟-1A”于2017年发射,其每公斤成本大约在10万人民币左右,大大低于市场平均水准。商业火箭发射本质是更低的成本和更安全的产品。业内人士认为,民营公司属于新生力量,从商业化的目标考虑,比起固体运载火箭,新型液体动力系统或者新型液体火箭则会带来更高性价比的发射服务。

  点评:多年来,航天大国都在探索航天工业商业化路径。基本思路有两种。一是把航天技术及功能直接用于经济活动,目前主要是人造卫星的实际应用。例如,把卫星遥感技术用于天气预报,既提高了预报的精确程度,又增加了可预报的实际天数;另一个例证是人们已经常用的卫星导航。二是推广可民用的航天技术。例如,把用于航天的高分辨率摄影技术应用于日常拍摄活动。若能把这个技术用于智能手机,将产生巨大经济效益。这种应用的难题是如何把单件产品变为规模化产品。单件产品需要技能高超的工匠,规模化产品需要现代化制造技术设备。借助航天技术制造精良的设备,将使中国工业化更上一层楼。

 

  【苹果服“软” 2019春季发布会软件服务成重点】

  来源:中新经纬

  3月26日,苹果公司召开2019年首场发布会,此次发布会并没有发布任何硬件产品,而是重点推出了四项软件服务,分别是News+、Card、Arcade、TV。如今,苹果的转型似乎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紧迫。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步入寒冬的背景下,作为行业领跑者的苹果也因主要产品iPhone缺乏创新和定价过高遭遇业绩下滑危机。

  点评:有人说,苹果已经开启“后iphone”时代,核心产品将从智能手机、电脑和视听设备全面转向以应用软件为核心的服务。其实,历史上成功的电子设备公司,最后都会成为数字化技术服务商。IBM公司就是其中最典型的企业,它从生产电脑转为提供服务。不同的是,IBM是生产服务商,苹果目前还是生活服务商。它提供的四款应用软件都是为日常生活服务的。从经济发展规律看,随着经济向高质量阶段发展,产业结构从以制造业为主转向以服务业为主;公司排名从物质生产企业领先转向服务提供企业领先。过去的企业霸主是石油公司,现在则是沃尔玛或者脸书。这种转变是建立在坚实的工业制造业基础之上的。IBM公司进入云服务时代,凭的是丰富的电脑市场经验;苹果迈入“后iphone”时代,靠的是iphone等电子设备的世界领先地位。

 

  【报告:假冒商品贸易占世界贸易3.3% 且还在增长】

  来源: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

  近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和欧盟知识产权局发布《假冒和盗版商品贸易趋势》,报告显示,2016年,假冒和盗版商品的国际贸易额高达5090亿美元,占全球贸易总额的3.3%,高于2013年的4610亿美元(约占全球贸易的2.5%)。这一数字还不包括在一国国内生产并消费的假冒和盗版产品。若以美元计算,2016年查获的假冒和盗版商品中,鞋类、服装、皮具、电子设备、手表、医疗设备、香水、玩具、珠宝和药品占最大份额。经合组织表示,在海关检查中检获最多的假货来自中国内地和香港,其他主要产地包括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土耳其、新加坡、泰国和印度。

  点评:从这份报告看,在国际贸易中,假冒和盗版产品有增长之势。这两种产品产生的原因不同。假冒商品是模仿国际大牌生产的产品;盗版产品是盗用知识性产权产品。假冒和盗版商品屡禁不止,根本原因是资本的牟利性在驱使不良生产者。从触犯知识产权的角度看,这两个权威国际多边机构的报告只列举了发展中国家的案例。然而,侵犯发展中国家知识产权的发达国家公司也不少。希望他们能够秉公办事,以公平立场严格保护知识产权。

 

  【毕马威报告称中国电动汽车市场份额跃居全球第四位】

  来源:毕马威中国

  据毕马威发布的《自动驾驶汽车成熟度指数报告》称,中国电动汽车市场份额跃居全球第四,较去年位次提高七位。2018年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规模翻倍,从每百公里2.5座充电站增至5.7座,中国电动汽车充电站数量位居全球第四。毕马威中国汽车行业合伙人陈友合表示:“中国的特定道路、城市道路和高速公路将逐渐出现自动驾驶。这将增强较简单路况下的自动驾驶稳步发展到复杂路况下自动驾驶(包括自动驾驶汽车与普通汽车在公共道路并行)的信心。”

  点评:作为模型的自动驾驶汽车早已有之。在孩童时代,不少人都玩过遥控汽车玩具。目前问世的自动驾驶汽车,其实就是加上智能的遥控汽车。一方面,汽车自动驾驶技术包括利用视频摄像头、雷达传感器以及激光测距器来了解周围的交通状况。另一方面,自动驾驶汽车靠地图导航,需要海量大数据与汽车“对话”,使用的是无线通讯的功能。自动驾驶汽车能够快速发展,得力于人工智能技术和物联网技术的发展。从只有游戏功能的玩具汽车到具有代步功能的自动驾驶汽车,是一个从幻想到实际应用的过程,经过了数代学术和技术工作者的努力。所以,不能无视幻想的作用。人类具有幻想的天赋,它让人类具备技术发明和应用的能力。换句话说,只有敢想,才能创新。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呼唤具有强大思维能力的学术和技术大师。人在成长过程中不可以没有幻想,培育儿童的思维能力比培养任何能力都重要。

  (编写:吴应好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72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