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新能源汽车补贴大幅“缩水” 将倒逼企业尽快技术升级

2019-03-27 15:14:53 新民晚报

  新能源汽车补贴大幅“缩水”

  新民晚报讯(记者 叶薇)备受期待的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昨天发布。按照财政部、工信部、发改委、科技部四部委共同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2019年新能源乘用车补贴最高退坡幅度达到60%,续航里程小于250公里的纯电动乘用车直接取消补贴。新政设置了三个月的过渡期,过渡期结束后,地方补贴将取消。新补贴政策发布当日即生效。

  财政部指出,按照2020年以后补贴退出的制度安排,为了使新能源汽车产业平稳过渡,采取分段释放调整压力的做法,即2019年补贴标准在2018年基础上平均退坡50%,至2020年底前退坡到位。

  其中,纯电动乘用车续航里程在250公里至400公里(含250公里)的,补贴标准为1.8万元;续航里程在400公里及以上的,补贴标准为2.5万元;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含增程式)续航里程在50公里及以上的,补贴标准为1万元。

  补贴退坡幅度较大。以250公里至400公里的纯电动乘用车为例,在2018年,上述车型能够获得3.4万元至4.5万元的补贴,但2019年仅能获得1.8万元的补贴,相当于补贴额度下降了60%。除了对续驶里程的要求,在电池能量密度以及能耗标准上,也都有了更高的门槛。

  新政策指出将继续设置补贴过渡期,为2019年3月26日-6月25日。过渡期期间,符合2018年技术指标要求但不符合2019年技术指标要求的销售上牌车辆,按照2018年补贴政策对应标准的0.1倍补贴,符合2019年技术指标要求的销售上牌车辆按2018年对应标准的0.6倍补贴。过渡期期间销售上牌的燃料电池汽车按2018年对应标准的0.8倍补贴。

  而在过渡期后,地方政府不再对新能源汽车(新能源公交车和燃料电池汽车除外)给予购置补贴,转为用于支持充电(加氢)基础设施“短板”建设和配套运营服务等方面。

  财政部在解读中指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规模快速增长。2018年产销达到127万辆和125.6万辆,分别同比增长59.9%和61.7%。但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的扩大,在发展过程中出现了四大问题:一是长期执行补贴政策导致一些企业形成 “补贴依赖症”,产业竞争力不强。二是消费应用环境仍需改善,一些地方对使用环节投入不足,充电等配套基础设施不健全,成为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因素。三是地方保护仍然存在,不利于形成统一、公平的竞争环境。四是随着保有量快速增长及车辆使用频率不断加大,新能源汽车产品运行安全风险增大。

  专家认为,补贴下降将倒逼企业尽快进行技术升级。过去新能源汽车企业的产品布局主要围绕补贴政策展开的,这使企业只盯着短期利益进行产品研发,推出的大多都是满足最低标准的产品,也造成了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主要集中于低端产品的现象。尽管补贴下降可能会导致市场缩减、增速放缓,但这也意味着未来新能源市场发展更加成熟。补贴逐步取消,新能源汽车企业将面临一场全方位考验。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