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三问城市“僵尸车” 为啥不挪走 为啥不报废 为啥缺人管

2019-03-27 16:01:04 北京晚报

  三问城市“僵尸车”

  红莲晴园小区绿地中的僵尸车

  街巷环境如今越变越好,“僵尸车”却大煞风景。而且,在北京停车管理工作逐渐细化过程中,大量“僵尸车”的存在严重浪费停车资源。昨天,本栏目的相关报道引发关注,很多读者向市非紧急救助服务中心12345及北京市信访办反映,他们所在小区的周围也有不少这样的车。

  1问

  “僵尸车”为啥不挪走?

  为的竟是占车位

  位于西城区的粉房琉璃街北起骡马市大街,南至南横东街,全长约650米,街内两侧停满了车辆,居民们反映,其中不少车都是长年不动的,要么是一层土,要么是破破烂烂的。这些车中,既有机动车,也有货运电动车、老年代步车。

  现象比较集中的位置,位于粉房琉璃街南口内。还没进街,便能看见路边扔着一辆破烂不堪的老年代步车,不远处是一辆锈迹斑斑的快递三轮车。正在巡视的保安说,这些车的确是长时间停放在路边,车辆所属有的是街内的快递公司,有的是电动车企业,这些车一般不轻易挪走,为的就是占车位。记者把粉房琉璃街来回走了几趟,在街北口内,还看到一辆外地牌照的机动车,车身上裂纹道道,周边居民说这辆车也占道多时了。

  采访时,记者发现了一辆周身封闭的三轮摩托车,外形与汽车相似,车身上已经满是污泥、枯叶,隔着玻璃往里看,车里堆满了杂物。“停在这儿超过一年,谁敢管啊。”保安无奈地说道。“这车怎么了?”保安话音未落,一位居民凑上前来。

  这位居民告诉记者,这辆三轮摩托是他的车,因为是烧油的,根据相关规定,已经不允许上路了,为了遵守规定,他只能将车就近停放,放在这里也有两年了,一直当做小仓库使用,目前还没有挪走的打算。

  “我们这条街,没有多少户,哪来的这么多车?”谈到胡同停车状况,这位居民也同样表达了不满。他说,整条街内,现在被很多企业、外地牌照车当停车场使用,很多车长年不走,影响居民停车、出行,时间久了都破破烂烂的,的确需要治理。“您认为自己这辆车有什么不妥吗?”听到记者的反问,这位居民则说,他认为不违反规定,因为自己就住在这里。

  据了解,对于僵尸车的问题,属地街道办事处已经开始关注,并成立了车辆清移小组。根据调查走访,整条街内车况最差的是一辆老捷达,目前,车辆清移小组已经在车上张贴了告知函。

  同样受“僵尸车”问题困扰的,还有朝阳区垡头翠城馨园的居民们。据他们介绍,金蝉西路与垡头路交叉口南侧有一条长约400米的小路,小路东侧是翠城馨园北区。这条路不宽,一上一下两条车道,每天来往的车辆不少,行驶起来本该略有富余的道路,却生生让长期停在路旁的5辆僵尸车挤“瘦”了。

  这5辆“僵尸车”,除了小轿车,还有面包车及厢式货车。这些车辆的轮胎大多泄了气,有的车轮都丢失了,有的明显发生过碰撞,几辆车歪歪扭扭地趴在路边,周身被贴满了小广告。

  王先生居住在翠城馨园北区。他告诉记者,每天早晚高峰,因为“僵尸车”占道,这一段路特别堵,两辆车错车得一点点挪,后面的车就只能排队等着,400米的道路有时要走十多分钟。

  2问

  “僵尸车”为啥不报废?

  个中原因多种多样

  有居民向12345反映,西城区红莲晴园小区内的几辆“僵尸车”亟待清理,它们分布在小区道路旁、健身广场边以及小区花园内,让居民们十分头疼。记者从属地街道了解到,这些“僵尸车”有望得到清理。

  昨天记者来到红莲晴园小区,居民们所提到的“僵尸车”主要分布在6号楼以及健身广场周边。部分车辆已经没了保险杠,车内的内饰已经残破不堪。有的车变成了仓库,有的车成了“广告墙”。 在6号楼东侧花园里,记者发现了一辆老款夏利,这车就像要在绿地里生根发芽一样,周边的绿植已经被这铁皮壳子压得变了形。

  李先生在小区内住了十几年,据他回忆,这些“僵尸车”大约是从7年前开始陆续出现在小区里的。“有些车就是小区居民的私家车,当时不要了就放在小区里也没去做报废。”李先生说,这些“僵尸车”的出现严重影响了小区环境,破坏了小区绿化,现在私家车保有量越来越大,这些“僵尸车”占据了小区宝贵的停车位。

  记者从小区属地广外街道办事处了解到,下月起街道将对红莲晴园小区进行整体环境改造提升,包括道路翻修、绿化升级、渗水砖铺设等,届时这些“僵尸车”就将被拖离小区。

  在采访中,很多居民提到,好好的车怎么就变成“僵尸车”了呢?据了解,车辆性能越来越差、维修代价过高是导致车主弃用的其中一个原因。一些车辆在使用多年后,性能严重下降,有的接近报废,其中一些车还出过交通事故,车主不好脱手,于是将其随意丢弃在空闲车位不再管了。

  有的车主,因为车辆涉及大量违章、未缴纳罚款和滞纳金,其金额已超过了旧车价格,于是权当垃圾扔了。还有的车主忘了进行车辆年检,且多次漏检,车辆无法上路行驶,导致最终被遗弃。

  3问

  “僵尸车”为啥缺人管?

  专家建议与征信系统挂钩

  大量“僵尸车”占位,造成车位越发紧张,还有可能存在安全隐患,面对诸多弊端,尽管不少居民对清理、整治“僵尸车”呼声很高,但实际整治效果却差强人意。

  据记者了解,“僵尸车”在法律上并没有严格定义,而车则属于公民私产,只有车辆所有人才有处置权,所以,“僵尸车”的问题触及细节,难度很大。

  处置“僵尸车”,有没有更好的办法?   “我认为是可以和征信系统挂钩的,只有这样,车主才能有动力去解决这个问题。”北京允安律师事务所律师齐正说,“僵尸车”虽然没有明确法律定义,但车主将“僵尸车”置之不理,影响了市政交通,损害的是社会公共利益,也是一种侵权。道路管理部门可以通过起诉的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如所停车辆存在违法、不交停车费等情况,车主一旦进入失信黑名单,将对其生活产生很大影响,这样车主就必须要正视“僵尸车”问题。

  “僵尸车处理的关键不在于它是否是私有财产,也没有私有财产不可处置这一说,关键要看它是否侵犯了公共利益。”中国社科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朱涛表示,对僵尸车的处置要分不同情况,主要看它停放在什么位置,如果停在公共区域,比如占道违停,或者停放在公园内,那么交管部门甚至是园林管理部门有权利对它进行处置。

  有些车停在了小区里面,这就与居委会有关,居委会有必要协调业委会以及相关权属部门进行执法。 这其中也涉及到了一个关键问题,就是一定要确定违法或者侵犯了公共利益。值得注意的是,要在一定范围内进行公示,不能上来就把车拖走,应该给业主一个缓冲时间。

  本报记者 景一鸣 张群琛 曲经纬 文并摄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