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这家车企“抄袭”败诉,网友:花十几万开“路虎”的梦碎了

2019-03-27 16:57:3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27日电 (吴起龙)“能不能开上路虎,就靠陆风了。”这是网友经常调侃的一句话。如今看来,网友离这个开豪车的“梦想”越来越远了。

  近日,北京朝阳法院认定由江铃控股旗下的陆风X7汽车外观已构成不正当竞争,判决江铃控股立即停止包括生产、展示、预售和销售陆风X7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并赔偿捷豹路虎公司经济损失及合理费用总计150万元。

  律师表示,近几年汽车领域涉及外观设计抄袭的事件较多,但相关诉讼较少,此案很可能会被作为后续类似案件审理的典型案例参考。

  01 路虎、陆风的“外观之争”

  路虎与陆风的“恩怨”由来已久。早在2006年,因陆风汽车的英文商标“LAND WIND”与路虎的“LAND ROVER”极为接近,捷豹路虎曾向欧盟提交了商标异议,但陆风方面认为两者的商标构成、发音、视觉和含义都不同,不会对消费者造成混淆。最终在2011年,陆风正式获得了欧盟“LAND WIND”的商标注册证书。

  2014年11月,陆风X7在广州车展首发亮相时,又因与路虎揽胜极光不论是整体外型、车身大小,还是侧面视觉、灯组设计相似度极高,而引发业内讨论。

  2016年6月,捷豹路虎指控陆风X7车型涉嫌抄袭路虎揽胜极光的车型设计,最终法院裁定路虎胜诉,陆风专利无效。然而,陆风认为路虎揽胜极光在2010年广州车展公开展览,此后接近一年才申请专利。根据专利法的原则,申请专利的宽限期只有6个月。最终,陆风“一纸诉状”居然复活了专利。

  ▲北京高院关于捷豹路虎与江铃控股的二审判决书截图 来源: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

  此后,路虎联合专利复审委员会上诉至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2018年11月,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二审裁决,以陆风的专利设计与路虎的对比设计未具有明显区别为由,再次认定陆风专利无效。而此次北京朝阳区法院的判决意味着,历经三年,捷豹路虎起诉中国江铃汽车“陆风X7”抄袭旗下车型“揽胜极光”的官司,终于尘埃落定。

  对于上述消息,捷豹路虎公关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新经纬采访时表示,“路虎确实胜诉了,这是个好消息。”

  陆风汽车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中新经纬采访时表示,陆风官网尚未提示有车型要停产、停售。“若有相关判罚,陆风法务部门会进行积极应对。”该工作人员补充说。

  02 “抄袭”被罚,“保时泰”们紧张吗?

  该消息一出,引发网友的广泛讨论。有网友表示,抄袭永远无法赶超世界先进水平,还会成为笑柄;“判的对!早该治一治抄袭山寨了!”。也有网友调侃称,“难为陆风了,这么多年,让老百姓花十余万元就能圆了路虎梦。”

  不过,从众多的网友评论中不难发现,相比路虎陆风外观专利侵权案,网友们更关心的是被称为有着神秘“皮尺部”的众泰汽车。有网友留言称,“保时泰:看着我干嘛?下一个是我?!”“这样一判,靠众泰开上‘兰博基尼’的梦想还能实现吗?”

   ▲微博截图

  值得注意的是,在过去几年里,市场上外观雷同的车型虽多,但有关车辆外观侵权的诉讼却并不多见。不少车企被质疑“山寨”“抄袭”国外品牌的设计,讨论很多但有定论的很少。

  如在2004年,本田曾指控双环汽车的来宝侵犯了本田C-RV汽车的外观设计专利,但随后双环汽车反诉本田侵犯其名誉权。耗时11年,法院在2015年驳回了本田的诉讼请求,并判处本田赔偿双环1600万元。

  无独有偶,2007年,菲亚特分别在意大利都灵和中国石家庄起诉长城“精灵”山寨其菲亚特“熊猫”车型,结果意大利判决长城汽车侵权,禁止其在欧洲销售,而石家庄法院则判决菲亚特败诉,长城未构成侵权。

  “近20年间,关于车企外观知识产权纠纷的案例非常多,但胜诉的很少。”汽车行业分析师钟师对中新经纬直言,有的抄袭者虽然没被起诉,但并不等于这种操作就不会给中国汽车工业造成负面影响。

  “对于走抄袭、山寨路子的企业,此次陆风败诉的判罚将将产生较大的震慑作用。”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副主任、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中心研究员赵占领对中新经纬表示,在后续类似案件的审理中,此案很可能会被作为典型案例参考。

  钟师表示,从法律上看,抄袭有风险;从市场方面看,靠抄袭模仿的市场前景越来越小。“企业只有改走正道,从原创研发入手,形成自己的原创设计风格,才有出路。”(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