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猛增10倍!美初请失业金人数飙涨300万,如何影响股市?

2020-03-27 01:49:57 e公司官微

  猛增10倍!美初请失业金人数飙涨300万,如何影响股市?且看这张图

  陈霞昌

  美国劳工部最新发布数据显示,3月21日当周首次申请失业金人数328.3万,预期170万,前值28.1万,增幅超过10倍。这个数字打破了2009年3月的金融危机时66.5万的高峰,以及1982年10月世界经济危机期间的69.5万的历史最高水平。此前,接受道琼斯(Dow Jones)调查的经济学家预期数据为150万,而华尔街也有分析师一直在预计会有更高的数字。

  具体来看,宾夕法尼亚州的失业人数从15439增至378908。纽约州人数增加了五倍多,从前一周的14272人增加到80334人。而加利福尼亚州则增加了两倍,达到186809人。路易斯安那州从一周前的2255例上升到72620例。

  美国劳工部表示,服务业受到重创,其他行业也受到了影响,包括医疗保健、社会救助、艺术、娱乐和消遣、运输和仓储以及制造业。

  不过,值得欣慰的是,尽管就业数据令人大跌眼镜,但美股今日仍然高开,截至发稿,道指涨5.23%,报22309.41点;纳指涨3.99%,报7679.02点;标普500指数涨4.67%,报2591.11点。

  首次申领失业金人数和股市关联度越来越高

  市场之所以重视首次申领失业金人数,是因为该数据被认为是了解当前经济状况的最快窗口。此前数周的数据报告都反映了在新型冠状病毒遭受最严重打击之前的时期,美国的经济状态仍然处于良好的状态。此外,从历史数据来看,初次申领失业金人数和股票市场的表现具有越来越高的关联度。

  上图是自1967年到2020年初次申请失业金人数和道琼斯指数表现的走势。从该图可以看出,自1967年美国劳工部开始公布首次申领失业数据以来,直到80年代末,该数据和道琼斯指数的关联度不高。

  但进入90年代后,老布什政府时期的经济宽松计划陆续发挥作用,克林顿总统时期实施的“信息高速公路”计划,叠加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的宽松货币政策,失业人数的缓慢下降,道琼斯指数也开始了长达数年的牛市,直到2001年网络泡沫破裂。而2009年因为金融危机,该数据出现了历史第二高的水平,道琼斯指数也出现了熊市,跌幅超过50%。随着美联储开始使用两轮量化宽松政策,以及美国政府花费巨资救助金融企业,经济和股市都开始走出低谷。而现任总统特朗普上台后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同样给经济注入了活力,该数据几乎跌到了历史最低水平,股市也一再创出新高。

  “这是一种独特的情况。人们需要了解,这不是典型的下滑。”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周四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未来某个时候,我们将控制病毒的传播。到那时,信心将恢复,企业将重新开业,人们将重新工作。”他补充说。“因此,您很可能会看到失业率显着上升,经济活动显着下降。但另一方面,数据也可能很快出现反弹。”

  随着美国疫情的加速暴发,众多行业被临时关闭。自上周以来不断有美国官员开始提醒市场关于就业市场的异态,尤其是失业人数的激增。3月24日公布的美国3月服务业活动指数骤降至39.1,创历史新低,进一步佐证了美国当前服务业的萧瑟。

  此外,美国还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是,在处理即将到来的失业金申请潮,美国各州是否有足够的储备进行应对。数据显示,加州仅有0.21年的失业救济金储备。除了加州之外,其他几个美国最大的州——德克萨斯州、纽约州、俄亥俄州和伊利诺伊州几乎没有足够的资金来应对失业率的飙升。唯一境况相对较好的大州是佛罗里达。

  特朗普希望复活节复工,遭一致反对

  美国总统特朗普曾24日表示,疫情损害了经济,他希望美国的一部分企业能在复活节(4月12日)之前重新开放运营。至于剩下的部分,政府正在制定方案,希望能在不导致疫情加速传播的前提下帮助企业复工。停工时间太长会加大经济复苏的难度。

  但疫情愈演愈烈的现实可能让特朗普尽快复工的希望落空。目前美国疫情正处于爬坡期,随着检测数增加,美国连续三天单日确诊病例人数破万,累计死亡病例突破1000关口。世卫组织发言人24日表示,过去24小时报告的病例中有85%来自欧洲和美国,美国确诊病例数快速增加,可能成为全球疫情的新“震中”。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26日20时,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升至69197例,死亡1046例。纽约、加利福尼亚、华盛顿、艾奥瓦、路易斯安那、得克萨斯和佛罗里达等7个州因疫情进入“重大灾难状态”,纽约州仍是疫情最为严重的地区。

  对于特朗普希望尽快复工的观点,包括众议员议长佩洛西在内的人士表示强烈反对。佩洛西称,疫情过后,美国经济自然会复苏。

  此外,医学专家也对此表示反对。专家们普遍认为,有必要遏制病毒的传播,否则,美国的医疗系统将不堪重负。

  三轮经济刺激方案出台,经济何时见底?

  此外,预计美国经济在第三季受到的冲击或复苏程度将较低,然后在第四季反弹。

  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同样认为美国经济将大幅衰退,但对前景表示乐观。他周三接受采访时表示,尽管此次危机让人联想到1930年大萧条时期,但两者本质并不相同,前者是金融和货币危机,而这一次是如暴风雪般的自然灾害。美国经济将在经历短期的大幅衰退后快速反弹,他同时对美联储在疫情暴发前立即启动大规模刺激措施表示支持。

  美国政府已经在过去一个月公布了两轮经济刺激方案,第三轮方案也正在国会进行投票,预计本周五可以通过。

  第一次始于2月24日,总统特朗普向国会提交一项针对新冠病毒暴发的紧急援助计划,该计划总计25亿美元用于疫苗研发、治疗以及防护设备。两周之内,特朗普签署了国会两院通过的一揽子援助计划,通过版本将金额上调至83亿美元,其中40亿美元用于诊断测试、购买疫苗等、22亿美元提供给疾控中心CDC。

  3月11日,参议院民主党人敦促特朗普签署灾难声明,以便让联邦紧急事务管理局FEMA启动420亿美元救灾资金,防止疫情蔓延。3月13日,特朗普宣布进入全国紧急状态。FEMA救灾基金DRF启动420亿美元可用资金,为各州和地方提供紧急支援。另外,特朗普还宣布了另外两项措施:1、为战略石油储备(Strategic Petroleum Reserve)购买原油;2、免除每年大约400亿美元的联邦学生贷款利息。

  3月18日,参议院通过了第二轮援助计划(也称《家庭首次冠状病毒应对法》),特朗普在当天签署生效。该计划包括:

  1、Medicare和Medicaid保险中报销所有新冠检查费用;2、在公共卫生紧急状态期间,通过Medicaid项目对各州财政援助约500亿美元(相当年GDP的0.25%);3、要求雇员人数少于500的公司,因疫情相关原因,提供12周的病假或探亲假,其中至少有两周是带薪假,探亲假中2/3是带薪假。雇主享有带薪假期费用税收抵免,病假每天可最多抵免511美元,探亲每天可最多抵免200美元;4、向各州提供无息贷款以支付增加的国家资助福利;5、扩大联邦政府对食品券福利的支持。据高盛估计,这个一揽子计划总价值约1500亿美元(占GDP的0.75%)。

  第三轮也是规模最大的一揽子刺激计划是在3月17号提出的,并在参议院进行了多轮博弈后,民主党和共和党于3月25日最终达成共识。根据该方案,2500亿美元将用于给美国公民发放现金,3500亿美元将用于给小企业提供贷款,2500亿美元为因疫情失业民众提供福利,5000亿美元用于给受疫情影响严重企业、行业提供帮助,1300亿美元提供给医院,其余将提供给各州政府等。

  巴克莱的首席美国经济学家Michael Gapen表示,随着刺激法案获得通过,市场的注意力将重新转向两件事:它能阻止大规模裁员吗?刺激措施是否能起作用?如果有裁员,但看起来不那么严重,那么可能两到三周后,大多数疫情严重地区都得到了控制,那么美国经济前景将会转好。因此,预警美国GDP将在第二季度见底,下降7%,但如果疫情更加严重,GDP可能会下降10%。按照同样的标准,失业率可能在7%左右,也可能高达9%。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