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禽肉"卖难",有企业损失过亿 两部门:逐步开放交易市场

2020-03-27 08:01:35 每日经济新闻

  禽肉积压“卖难”,有企业损失过亿 两部门:逐步开放交易市场 鼓励临时收储

  每经记者 张 蕊

  扩大禽肉、水产品等生产和供应,对弥补今年猪肉供需缺口、稳定肉类价格具有关键作用。

  3月25日,国家发改委、农业农村部联合发布《关于多措并举促进禽肉水产品扩大生产保障供给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明确,要科学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影响,切实解决当前家禽水产业面临的“卖难”、产品积压等问题,加快相关企业复工复产。

  有家禽企业损失过亿

  禽蛋和禽肉是我们的生活必需品,而家禽产业的产业链比较长,需要饲料、养殖、屠宰等各个环节密切配合才能保障供应。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局长杨振海2月18日公开表示,这次疫情发生以来,全国许多地方全部或部分关闭了活禽交易市场,不少地方饲料、禽苗、活禽运输受阻。另外,家禽屠宰企业停工停产,家禽产品消费降低,整个家禽行业损失非常严重。“有一家企业反映,他们的损失已经超过了1个亿。”

  记者注意到,福建圣农发展公司公布的2020年2月份销售情况简报显示,其2月销售鸡肉5.09万吨,实现销售收入6.87亿元,环比分别下降2.08%、7.34%。

  究其原因,公司明确表示,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2月前期交通受阻,下游餐饮及加工企业延期复工,导致公司销量与收入环比下降,库存增加;2月后期随着疫情逐渐缓解,交通管控逐步放开,下游企业陆续复工,公司销售逐渐顺畅,但月度销量与收入环比上月仍有小幅下降。

  除了家禽,一些地方也出现了水产品滞销问题。

  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副局长江开勇2月18日表示,从调度的情况来看,受疫情影响,罗非鱼、对虾、小龙虾和大宗淡水鱼等压塘的情况尤为严重,造成压塘严重的原因主要是产销对接不畅,市场交易不足,特别是一些加工企业的收购量还不大。

  他还表示,对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的45家定点水产品批发市场的监测情况来看,2月1~10日,各个市场的交易量仅为往年同期的10%左右,到2月18日恢复到往年同期的25%左右。

  活禽压栏问题明显缓解

  疫情发生以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以及农业农村部、交通运输部等各相关部门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政策,疏导交通、保障物资供应。

  为解决活禽上市问题,2月12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专门下发《关于压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 做好农产品稳产保供工作的通知》,明确要求各地按照依法依规、分类管理、精准施策的原则,加强活禽市场交易管理。

  国家发改委农经司副司长邱天朝3月19日介绍,总的来说,允许地方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在做好防控前提下,自主调整管理措施,有条件地放开活禽交易。对于暂停活禽交易的地区,通过集中屠宰、产销对接的方式,建立点对点的活禽销售渠道,帮助养殖户解决活禽交易和屠宰上市的问题。

  “据我们了解,目前南方不少省份已经按照新冠肺炎疫情分级防控、差异化管理要求,陆续放开了活禽市场交易,活禽压栏的情况已经有所缓解。”邱天朝说。

  为帮助家禽企业解决滞销卖难问题,农业农村部会同有关部门在上游环节抓饲料保供,在下游环节推动屠宰企业复产复工。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魏宏阳在3月19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表示,目前饲料和屠宰环节复产复工率都已经在80%以上。“活禽压栏、产品压库的问题已经得到了明显的缓解,种禽企业的种蛋入孵量和雏鸡的市场投放量都已经趋于正常,并且我们监测到活鸡的价格也在稳步回升。”

  此外,为解决水产品压塘问题,农业农村部也积极推动水产品的加工和冷链物流企业尽快复工复产,扩大压塘鱼的收储;推动畅通运输和销售的渠道。

  鼓励临时收储禽肉水产品

  由于今年我国生猪的市场供应形势仍不乐观,扩大禽肉、水产品等生产和供应,对弥补今年猪肉供需缺口、稳定肉类价格具有关键作用。

  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禽肉产量是2239万吨,比上年增长了245万吨,增长幅度是12.3%,禽肉产量的增加,对保障肉类市场供应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此,《通知》指出要千方百计解决当前突出困难。加快饲料企业和畜禽屠宰加工企业复工复产,优先保障相关企业的人员防护物资需求和水、电、气等供应,优先安排相关企业用工返程返岗。

  对于因防范疫情暂停开展活禽交易的地区,要按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高中低风险等级差异化管理要求,逐步开放活禽交易市场,同时要采取有力有效措施,通过集中屠宰、冷链运输、产销对接等方式,帮助养殖场户协调解决肉禽屠宰上市问题。

  水产养殖重点要解决好大宗淡水鱼、罗非鱼、对虾、小龙虾等产品压塘问题,协调主产区和大中城市构建销售流通对接关系。

  另外,要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努力扩大禽肉水产品生产能力。发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对扩大禽肉水产品生产的作用。加大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力度。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此外,鼓励实行禽肉水产品临时收储。解决局部地区短期内的“卖难”问题,增强养殖补栏信心,也利于适时出库增加市场供应、平抑价格。同时,还要引导城乡居民增加禽类和水产品消费。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