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机构热议美联储“放水”后 美国三大问题会否波及A股

2020-03-27 08:49:01 证券日报

  机构热议美联储“放水”后 美国三大问题会否波及A股

  本报记者 赵子强

  周四,沪深两市低开震荡,沪指盘中曾几度翻红,由于量能不济未能持续。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2764.91点,涨幅-0.60%,深证成指报10155.36点,涨幅-0.84%,两市成交金额6424.7亿元,较前一交易日缩减14.49%。

  盘面显示,两市A股共981只个股上涨,2729只个股下跌,上涨股占比25.90%,其中有57只个股涨停报收,跌停收盘的个股18只。板块方面,东方财富61类行业板块中,有8类上涨,医疗、农牧饲渔和食品饮料行业居前三。沪深股通再度陷入净流出态势,合计流出13.57亿元。

  面对周四的盘面,给人的感觉是一种犹豫不前,大盘翻红后在2800点下方看不到上攻意愿,而量能也再度萎缩。笔者认为,疫情对全球资本市场的冲击并未消除,“大放水”并不能解除“市场先生”对经济前景的担忧,在疫情恐怖气氛不断增加的过程中,抛售离场成为必然选择。

  从周四欧洲大部分市场的低开可以看出海外股市短期的震荡在所难免,而下跌连带效应会对A股产生影响,短期市场犹豫在情理之中。

  对于经济前景的担忧并不仅仅是“市场先生”的杞人忧天,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前主席本·伯南克3月25日也表达了相同的看法。他认为“疫情之下美国经济将在第二季度出现非常剧烈的经济衰退,但这会是短暂的,也希望如此。只要经济停摆期没有对劳动力和企业造成太大损害,美国经济都有望快速反弹。”

  仔细分析伯南克的表述,会发现他要说的是疫情会让二季度美国经济非常剧烈的衰退,而且只能希望这是短暂的。他进一步指出了短暂影响经济的条件是控制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如果不改善公共卫生政策控制疫情,那么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都难以发挥作用。

  而就美国目前的表现来看,似乎对疫情的管控还没有那么理想,甚至特朗普在3月24日曾发言欲放松防控,伯南克预期的短暂影响经济希望怕较难实现。

  对于美联储的“大放水”,恒大集团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表示,短短一个月,我们就看到了美股四次熔断,以及超过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的货币宽松和财政刺激。美联储除了无限量QE的推出,后面还有2万亿美元财政刺激的大招。但是这一切,竟然都没有阻止美股低迷。

  因为市场仍有三大担心问题:1. 疫情何时能控制住?2. 经济停摆会否爆发失业潮?3. 货币能解决一切问题吗?任泽平认为,现在美国的政治被民粹主义绑架,货币政策被政治绑架,处境十分危险。

  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夏风光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月线级别长期走势来看,美股已是进入熊市状态,但A股的主要指数还是保持一个底部抬高的态势。一方面这是A股的相对独立性,另一方面也是资金对中国在疫情抗击和经济复苏方面的认可。如果美国乃至全球的经济在疫情的冲击下,出现超过预期的大萧条,对我们的外向型制造业来说冲击会比较严重,则A股也有可能会受到拖累。所以我们在战略看多中国资产的同时,微观上也要注重风险防控,把握增速比较确定的行业。

  轩铎资管总经理肖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达了相似的看法,美股的震荡对A股有影响,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影响是越来越小。特别是疫情过后将会出台很多扩大内需和消费的刺激计划。相信随着长期资金的流入以及经济前景的提前复苏,A股市场也会提前于全球企稳且不排除更上一层楼。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