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A股韧性强 对外开放脚步“不停歇”

2020-03-27 09:23:43 证券日报

  A股韧性强 对外开放脚步“不停歇”

  本报见习记者 昌校宇

  近期,受国际油价大幅下跌及海外疫情持续扩散双重冲击,全球金融市场表现糟糕。A股市场却依然坚挺、韧性渐显,彰显了市场对中国经济继续保持高质量发展的良好预期。

  3月22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李超在国新办发布会上称,与境外市场相比,我国的金融市场总体比较平稳,A股市场展现出了比较强的韧性和抗风险能力,A股市场的波动幅度相对比较小,投资者的行为更加理性。

  “A股市场在全球主要市场中跌幅最小,市场整体波动性也最小,充分体现了A股投资者的定力和对中国战胜疫情的良好预判,以及中外投资者对A股市场和中国经济长期的看好。A股韧性主要来源于中国疫情基本得到控制,相关利好政策也在陆续发布。随着基建支持、税收优惠等一系列财政政策的出台,投资者的信心有所恢复,市场流动性和风险偏好在逐渐改善。同时,海外避险情绪得到充分释放,不再对A股形成较大拖累,缓解了外资流出压力。”德邦基金策略与组合管理部副总监孙博巍3月26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平安证券策略分析师张亚婕也认为,相较全球金融市场而言,A股市场确实具有相对韧性优势。一方面是流动性相对充裕;另一方面是风险敞口较低,可以被认为是全球权益市场的避风港。A股市场的坚韧有目共睹,且在海外流动性危机暂缓后,境外资金也出现了连续流入的现象。

  张亚婕进一步向《证券日报》记者解释:“先从流动性相对充裕来看,货币政策宽松预期以及新发基金规模都释放信心和支撑的信号。再从风险敞口来看,我国的疫情防控较早、国内基本面更为稳健以及国内政策工具更为充足。国内对输入性疫情的防控升级,经济复工隔离期渐近尾声,隔离期后消费迎来修复。当前A股市场估值处于较低区间内,大盘估值处于30%—40%的历史分位,创业板也从较高位回调至历史均值分位。”

  李超在发布会上还着重强调了坚持资本市场改革开放方向不变,在准入方面,2019年,已经核准了几家外资控股的证券公司。从4月1日开始,可以申请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外资独资审核。

  顶层设计的政策支持有何深层次意义?孙博巍认为,外资机构准入方面是既定政策方向,有利于市场参与者的多元化,也有助于提高市场稳定性,给投资者更多的选择。从长远看,外资机构增多有利于提高中国市场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也有助于带动更多海外投资者关注中国。随着市场的开放,机构先行进入,将加快中国成为世界金融中心之一的进程。

  德邦基金监察稽核部副总经理杨志浩则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对外开放是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

  他举例道,大量外资巨头此前已通过合资入股的方式加入了中国公募基金行业。在合资基金公司中,外方股东一般都有较低的风险偏好,更倡导具备长期价值投资、稳健运营的理念。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