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毛利率比肩酒业 调味品业保持高景气度

2020-03-27 10:13:34 中国证券报

  毛利率比肩酒业 调味品业保持高景气度

  本报记者 潘宇静

  作为调味品行业的代表企业,海天味业和颐海国际2019年毛利率分别为47.2%、38.3%,继续保持高位。渤海证券分析称,过去十年间,调味品行业都保持了较高的行业增速,在“量”与“价”的双重影响下,行业仍将维持高景气度。

  毛利率处于前列

  海天味业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197.97亿元,同比增长16.22%;归母净利润为53.53亿元,同比增长22.64%。主营业务的毛利率为47.2%。

  颐海国际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42.83亿元,同比增长59.7%;归母净利润为7.19亿元,同比增长38.8%。主营业务的毛利率为38.3%。颐海国际表示,公司毛利率由2018年度的38.7%降至2019年度的38.3%,主要是因为毛利率较低的方便速食产品销售额占总收入比例比上年同期有明显提升。

  海天味业的毛利率相较于2018年同期也出现下滑。海天味业表示,公司产品整体毛利率同比下降0.83个百分点,是采购成本上升以及蚝油占比提升所致。后续公司将加大力度控制采购成本,通过智能制造对产供销核心业务链的价值贡献和强化精益生产和成本管理,推动整体运营效率提升和成本良性下降。

  尽管如此,两家企业的毛利率均维持较高水平,其中海天味业的毛利率更是与酒行业相当。根据财信证券数据,2019年前三季度,在食品饮料行业中,白酒行业毛利率达到76.86%,其次是葡萄酒、其他酒类、黄酒、啤酒、调味发酵品和软饮料,毛利率分别为55.61%、54.22%、41.00%、40.77%、40.42%和40.36%。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三季度,毛利率超过47%的A股上市公司共有650家,占比不到五分之一。

  净利率表现不一

  海天味业坚持调味品的生产和销售,并在调味品行业内实施多元化,产品涵盖酱油、蚝油、酱、醋、鸡精、味精、料酒等调味品。公司调味品的产销量及收入连续多年名列行业第一,其中酱油、调味酱和蚝油是目前公司最主要的产品。

  颐海国际的主要产品包括火锅调味料、中式复合调味料和方便速食等品类,经销商、电商和餐饮客户等为第三方销售的主要渠道。其中,公司与海底捞产生年度销售收入为16.63亿元,同比增长41.4%。

  同为调味品行业,两家公司2019年净利率却走出了不同的走势。颐海国际由2018年度的20.4%降到2019年度的18.6%;海天味业整体净利率为27.06%,同比提高了1.42个百分点。

  华鑫证券表示,海天味业2019年实现了规模和效益的双发展,净利率再创新高,竞争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主要还是归根于整体销量的增长。

  在费用控制方面,海天味业销售费用同比下降3.27%,公司强化费用产出管理,经销商自提比例提高导致运费相应下降,同时管理费用率保持在1.5%的较好水平;颐海国际的营销开支占总营收的比例为9%,与2018年持平。

  东兴证券研报认为,颐海国际的产品渠道目前处于发展期,而海天味业以酱油起家,目前已拓展到蚝油、黄豆酱、料酒等品类,品类更为丰富。颐海国际的净利率落后于海天味业,但颐海国际定位复合调味品细分赛道,随着公司发展的深入和业务的拓展,颐海国际的能力提升有望带动净资产收益率的提升。

  行业发展稳定

  调味品行业的油、盐、酱、醋等,是最基本的刚性需求。餐饮行业的发展,食品加工业的发展以及消费升级,成为了推动行业发展的主要因素。中国调味品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调味品行业的营业收入目前已超过3000亿元。调味品行业品种丰富,种类繁多,需求旺盛,调味品行业发展稳定且繁荣。

  海天味业判断,调味品行业正处于产品不断细分、市场不断集中的成长阶段。调味品企业随着科研,技术、设备、工艺的不断投入,产品品质更加稳定,产品技术含量日益提升。未来几年,品牌企业将开发出更多新产品以满足消费者日益提升的烹饪需求,行业也将在中国人口红利、经济发展等多方面的影响下,继续保持稳定健康的发展。

  颐海国际认为,随着供给侧改革深入推进,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居民收入增长快于经济增速,居民消费总额稳中有升,网上零售增速和占比持续提升,餐饮及零售行业稳步增长,调味品行业增长趋势继续向好。

  渤海证券称,尽管调味品行业在过去十年间都维持了较高的行业增速,但是行业尚未步入成熟阶段,在“量”与“价”的双重影响下,行业仍将保持高景气度。从长期来看,餐饮行业发展仍将是终端需求放量的主要来源,成本上涨是价格提升的主要动因。

  海天味业表示:“疫情对餐饮、旅游和交通运输等行业打击较大,集团作为调味品生产企业也受到一定影响。面对困难和不确定性,集团采取多项措施积极应对,后续将持续关注疫情的发展演变,动态调整措施,最大化降低疫情的负面影响,确保企业整体经营达到年度目标。”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