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邮政局:支持即时递送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

2020-03-27 10:42:4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27日电 据国家邮政局官网消息,邮政局日前发布《邮政强国建设行动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明确,支持即时递送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拓展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重点技术应用范围。

  《纲要》明确,在2020年建成与小康社会相适应的现代邮政业的基础上,分两个阶段建设邮政强国。第一阶段到2035年,基本建成邮政强国,实现“四化”“两跃升”,即网络通达全球化、设施设备智能化、发展方式集约化、服务供给多元化,邮政业规模体量和发展质量大幅跃升。同时,邮政业收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与发达国家相当,部分地区和重点领域发展水平达到世界前列。第二阶段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邮政强国,实现“双全”和“三个前列”,即我国邮政业具备全球化网络、提供全产业服务,普惠水平、规模质量、综合贡献位居世界前列。

  《纲要》对建立“三大体系”战略任务进行了部署,明确了10个方面的具体任务。其中,围绕建设高质量服务供给体系,《纲要》提出要加强基础网络建设,构建综合立体、通达全球、智能高效、安全便捷的服务网络体系,鼓励同业和跨界资源共享;要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与时俱进调整邮政普遍服务内涵与标准,强化邮政综合服务平台功能,提升均等化水平;要推进快递扩容增效,拓展服务领域,推进快递普惠发展,建设协同发展示范区;要支持市场多元发展,推动邮政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提高快递产业集中度,加快国际化发展,建立通达全球的寄递服务体系。

  围绕打造可持续产业生态体系,《纲要》提出要拓宽“寄递+”领域,提升民生服务品质,提升服务农村电商、跨境电商、智能制造、零售新业态等的质量和水平,支持即时递送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要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推进科研体系、标准体系建设,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拓展人工智能、区块链等重点技术应用范围;要加快建设绿色邮政,完善绿色发展机制,提升绿色发展水平。

  围绕完善现代化行业治理体系,《纲要》提出要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加强规范制度和监管能力建设,提升治理的公正性、精准性和有效性;要营造良好市场环境,建设统一开放、公平竞争的高标准邮政市场体系,建设具有鲜明时代特色的邮政文化,大力弘扬“小蜜蜂”精神,关心爱护基层员工和“快递小哥”;要推进治理协同创新,形成“大寄递”治理格局,构建齐抓共管、协同高效的寄递市场监管机制,加强安全体系建设,健全共建共治机制。(中新经纬APP)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