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年报分红预案密集出炉 高股息策略正当时

2020-03-27 11:50:00 中国证券报

  年报分红预案密集出炉 高股息策略正当时

  本报记者 牛仲逸

  眼下又到了上市公司密集公布2019年利润分配预案的时候,高股息率个股引起市场关注。一方面,在当下全球货币宽松、低利率环境下,高股息品种更易受到青睐;另一方面,从历史经验看,在大盘弱势震荡、风险偏好低迷期间,高股息品种凭借较为确定的股息收益,成为资金青睐的避险资产。

  高股息率个股浮出水面

  截至3月26日下午,Wind数据显示,目前,两市已有278家上市公司公布2019年利润分配方案,以26日收盘价计算,有25只个股股息率超4%,其中,南钢股份、广汇物流、茂业商业股息率分别达到9.65%、8.43%、7.35%。

  南钢股份2019年年报显示,该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79.70亿元,同比增长9.9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26.06亿元,同比下降34.98%;公司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3元(含税),共计现金分红13.22亿元,占到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的50.73%。公司分红方案公布后,多家券商发布看好研报,其中,国信证券、华泰证券等给予公司“增持”评级。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上述高股息率个股,海螺水泥、招商银行、中国平安等权重蓝筹股也发布了高分红方案。其中,海螺水泥2019年年报显示,全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70.30亿元,同比增长22.3%;实现归母净利润335.93亿元,同比增长12.7%;公司拟10股派20元(含税),合计106亿元,再创分红规模新高。招商银行拟将2019年现金分红比例提升至33%,创下多年来新高,2019年拟每股现金分红1.20元(含税),总额合计302.64亿元。招商银行公布年报后,多家券商发布研报,给予“买入”或“推荐”评级。

  “高送转”有所降温

  前几年,可以经常看到,动辄“10送20”,甚至“10送30”的高送转方案,而在“面值退市”等因素威慑下,这一现象如今很少发生。

  在上述278家公司中,新诺威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1股,派发现金红利1.4元(含税)。新诺威成为目前2019年年报“高送转”数量最多的A股上市公司。

  天风证券表示,通常来说,公司“高送转”预案的公布意味着向投资者传递了对于未来乐观预期的信号,同时也意味着未来公司股价由于实施“高送转”除权而大幅降低后,会再度迎来一个相对可观的上涨空间。因此在临近预案公布的时间节点对“高送转”公司买入往往是市场较为普遍的选择。

  那么,有哪些公司有望成为潜在“高送转”标的呢?

  天风证券表示,“高送转”公司大多符合“三高一低”特征,即较高成长性、高留存收益、高股价和低股本。除此之外,一季报、中报、三季报已经实施过送转股方案的上市公司在年报发布期大概率不会实施“高送转”方案。

  震荡市高股息策略更有效

  春节过后,沪指走出了倒“V”形态,市场风险偏好近期陷入低迷,从目前指数位置看,上方面临两个跳空缺口,分别为2968.52点-2944.47点和3029.46点-3010.03点区间,下方还有一个跳空缺口,即2723.41点-2753.43点区间,也就是说,短期内沪指面临着上有压力下有支撑的局面。

  因此,有分析指出,短期内指数大概率将为区间震荡格局,以消化外围市场的不确定性。针对当下市场环境,有机构指出,布局高股息策略正当时。

  中信建投策略研究指出,当A股市场处于单边下跌或震荡时,高股息策略更为有效,牛市时期表现相对较弱。该机构进一步指出,在理论层面,根据股利贴现模型,股票价格与股票红利成正比。高股息带来的高额再投资收益,是其高股息策略长期有效的基础。从海外市场的实践看,高股息策略是一个长期有效的策略。随着A股外资流入趋势的持续,以及IFRS9准则的实施,高股息标的还会受益于外资流入与险资增配,因此,认为其此策略具备长期有效的基础。

  在具体标的方面,中信建投认为,可关注盈利能力和现金流均良好、近3年持续分红且近12个月股息超过3%的公司。

  另外,就目前A股运行特征,光大证券策略分析师谢超表示,后续配置建议关注三条主线:首先,低风险偏好者关注高股息标的;其次,着眼于一个季度的投资者,建议关注作为逆周期抓手的纯内需标的,主要包括新老基建、汽车和地产;最后,着眼半年以上的价值投资者,可考虑储备消费品里的价值股。

  国信证券表示,在当前全球冲击下,A股的行业配置应尽量围绕现金流稳定和需求影响较小这两个方向进行,当然这两个方向实际上也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需求影响现金流。从目前情况来看,相比消费、投资、外需等,需求受影响最小的无疑就是来自政府支出的需求。因此,行业配置方向上,继续建议“趋利避害”,即不去抄底基本面确实受到影响的板块,重点关注5G、半导体、医疗设备等需求和现金流相对稳定的品种。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