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安信信托三天连发停牌公告,逾期项目金额超300亿元

2020-03-27 12:09:40 第一财经

  安信信托三天连发停牌公告,逾期项目金额超300亿元

  陈洪杰

  接盘人不仅要面对天量逾期,还需应对巨额诉讼。

  安信信托股份有限公司(600816.SH)(下称“安信信托”)继续停牌。3月25日、26日、27日,安信信托连续3天发布公告称,因有重大事项正在核实中,该事项存在重大不确定性,避免造成公司股价异常波动,经向上海证券交易所申请,股票停牌。

  2018年以来,安信信开始业绩变脸,债务缠身,诉讼不断。“去年安信信托实际控制人高天国就开始寻找战投,但一直谈不妥具体的化解方案,这次停牌应该也是和重组相关。”有业内人士称。

  而目前对于安信信托而言,接盘人不仅要面对天量逾期金额,还需应对存在的巨额诉讼。第一财经记者根据公开资料不完全统计,安信信托的项目逾期金额已超过300亿元,作为被告、诉讼金额超过100亿元,并且上述数字还会有变化。

  逾期项目超过300亿元

  安信信托曾名为鞍山信托,1994年登陆A股市场。2002年,鞍山信托资不抵债,寻求重组,高天国控制的上海国之杰受让了20%的股权,更名为安信信托。随后,上海国之杰不断增持安信信托,目前持股比例为52.44%。

  安信信托一向以“激进”著称,在2017年的业绩不错,净利润达36.68亿元。但2018年因踩中两只退市股票,业绩变脸。其中,计提印记传媒减值损失接近10亿元;因中弘股份贷款无法收回,计提减值5.5亿元。

  2019年以来,安信信托此前风控缺失导致的问题集中爆发,接连不断发生多项逾期。第一财经记者不完全统计,逾期项目金额已经超过300亿元。

  具体来看,安信信托股份在《关于对上海证券交易所问询函的回复公告》中称,仅在2019年5月20日至9月30日这四个月期间,管理的信托产品到期项目87个,金额230亿元。其中正常兑付的58个,金额65亿元;到期未清算的信托项目29个,金额165亿元。而截至2019年9月30日,安信信托到期未清算的信托项目金额276亿元。

  “上述产品涉及的交易对手有房地产、股票等抵质押担保或其他增信措施。前述延期兑付主要因宏观经济形势及市场变化等原因,交易对手或项目未能如期完工或出售,流动性出现问题。”安信信托称。

  接下来,安信信托陆续有多款产品又出现违约。

  市场较为关注的有下面几例:2019年11月份,安信信托的安赢11号、锐赢64号及蓝天3号,发生逾期,本金约23.5亿元。安赢11号投资于上海阆富实业由上海阆富以股权和债权形式投入广州翰粤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广州翰粤将收到的资金用于收购标的公司70%股权及标的项目后续的开发建设(包括土建、配套、税费等);锐赢64号的信托资金全部用于向润峰电力发放流动资金贷款,由其用于补充流动资金;蓝天3号是安信信托财务投资人,为合作方提供光伏电站前期建设和日常运营提供跟投以及提供配套融资服务。

  2019年12月,安信信托管理发行的安信安赢42号出现逾期。记者了解到,安信安赢42号该信托计划难以按原计划滚动发行,项目标的董家渡金融城项目本身尚未产生销售回款等现金流,导致安信信托无法按信托合同约定的时间节点分配信托本金和收益,信托产品产生逾期兑付情况。

  “此前安信信托激进扩张,但风控不足,为其日后的违约埋下隐患。在当下经济发展的大背景下,信托业风险项目和风险资产规模显著增加,安信信托恐难短期化解。”一位信托业人士称。

  诉讼余额超100亿元

  不仅逾期项目待解,安信信托还要面对诸多诉讼。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以来,安信信托作为被告涉及的诉讼金额超过100亿元。

  最近是在3月13日,安信信新增4宗诉讼案件,案件金额22.7亿元。其中,黑河农商行诉讼余额2.3亿元,三峡资本诉讼余额5亿元,长城资产诉讼余额4.1亿元,浙商银行诉讼余额11.2亿元。

  而在1月22日,安信信托曾发布公告称,新增7宗案件,案件金额15.36亿元;其中,邢台银行诉讼余额为2亿元,湖南高速集团财务公司诉讼余额为5.4亿元,常州千红生化制药诉讼余额为4.2亿元。

  2019年12月16日,安信信托新增3份诉讼,相关涉诉案件均因信托业务中安信信托以远期受让或出具流动性支持函的形式提供保底承诺。其中自贡银行诉讼金额为1.05亿元,交银国际信托诉讼金额为5.1亿元,上海墨铱资产管理诉讼金额为6亿元。

  2019年11月15日,安信信托受让信托计划受益权及承担相关新增诉讼费用合计约84.7亿元,其中已判决案件的金额10.2亿元,达成和解的案件金额9.1亿元,尚在审理中的案件金额65.4亿元。

  安信信托2019 年半年度报告显示,截至当年6月30日,作为被告涉诉案件12宗,诉讼金额50.23亿元,其中公司主动管理类信托计划相关诉讼的涉诉金额50.22亿元。上述涉诉的信托业务中,安信信托提供担保、远期受让等形式兜底承诺的金额为49.98亿元,其中有8.14亿元由国之杰提供了担保。

  除巨额项目逾期和诉讼金额外,安信信托的净利润出现亏损,面临退市风险。

  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安信信托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亿元。今年1月22日,安信信托预计2019年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仍将为负值,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亿元到-35亿元,继续亏损。

  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的有关规定,若上市公司将出现最近两个会计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连续为负值,安信信托股票将在2019年年度报告披露后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处理。

  巨量的不良资产、盈利能力较差,安信信托原股东难以承担债务,而新股东则需要资本实力雄厚。虽然信托牌照稀缺,安信信托寻找新东家并非易事。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