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市场上窜下跳,10年投资老将教你如何稳住钱包

2020-03-27 13:56:42 中国基金报

  市场上窜下跳,10年投资老将教你如何稳住钱包 

  3月13日,基金君邀请到中欧基金中欧养老2035基金经理桑磊做客粉丝会。桑磊出身平安体系,拥有超过12年从业经验,投资管理经验超10年,2018年开始担任中欧养老系列产品基金经理,他管理的中欧养老2035A成立以来回报26.72%,中欧养老2050A成立以来回报19.78%。

  基金君整理了活动的文字实录,供大家分享:

  中国基金报童石石陈飏

  美股长期稳定向上,短期内波动大

  问:请问美股目前还值得持有吗?最近暴跌,美股可还有机会再涨起来吗?

  桑磊:最近,包括美股在内的全球股票市场动荡非常大。美股的历史非常长,拉长时间周期,美国股票市场整体还是比较稳定向上,但中间也会有一些比较大的波动。比如1987年10月的大跌、2000年互联网泡沫引起的股票市场大幅波动、 2008年金融危机的影响等。

  最近市场跌幅虽然没有2008年和2000年那么大,但波动非常剧烈。这次波动主要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境外肺炎疫情的影响是相对比较短期。虽然疫情什么时候结束,目前还不能清晰地预测,但它对经济的冲击是阶段性的,是相对比较短期的。所以长期来看,美股应该还是会有比较好的表现。

  对于持有来说,更多还是要根据自身情况。我们持有一只产品,不管是基金也好,还是其他产品,一定要结合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和持有期限来综合评估,包括持有这类资产在整个投资组合里的持有比例,来评估是否持有,是否可以继续持有。

  问:你目前如何看待大盘本次调整?A股还能独善其身吗?目前,新基建、养老产业和生物医疗产业是不是养老基金投资重点看好的方向?

  桑磊: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和它的股票市场估值水平,对长期股票市场的收益影响比较大。通过这次疫情可以看到,中国在处理疫情上,效率和成果都非常可观。相比海外市场、海外国家,不管从A股市场的历史来看,还是A股市场跟包括美国在内的主要国家的股票市场来比较,目前估值还处于比较低的水平,所以长期还是比较看好A股市场,短期容易受外围市场波动影响。

  对于具体板块和行业来说,不管是美国市场还是中国市场,从历史数据可以看出,一些行业长期表现比较好,如医疗、消费、科技等行业。医疗和消费同人类健康和人类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科技是当代社会经济发展很大的驱动力。最近,市场上的一些主题,如新基建、5G、大数据等,也是未来发展的驱动力,受到国家的支持,表现也会比较好。

  坚持长期下滑曲线纪律控制风险

  问:您的FOF投资策略是什么?如何最大限度控制风险?个人怎样运用类似投资策略?

  桑磊:中欧养老2035这只养老目标日期基金,长期的资产配置策略和投资策略是比较清晰的。养老目标日期基金它有一个长期的下滑曲线,我们长期的权益配置中枢会围绕下滑曲线来进行,随着年龄的增长,权益中枢会逐步下降,长期下滑曲线是基金长期配置的纪律。此外,我们也会结合经济状况以及股票市场表现,包括组合的风险承受能力,来适当进行中短期资产配置调整。在资产配置的前提下,通过优选基金来获得更多的超额收益。

  对于控制风险,我们会坚持长期的下滑曲线的配置距离,在长期下滑曲线的一定范围内来做资产配置的策略调整,不会比较随意的进行资产配置的调整。在资产配置长期下滑曲线范围内,结合市场状况和组合的风险承受能力,来适当地进行短期的资产配置调整,目标是增强组合收益,同时适当降低组合的波动水平。

  个人可以运用类似投资策略,进行个人资产投资管理。比如,个人也可以制定长期资产配置计划,结合自己的财富水平、收入、职业来制定长期权益的配置比例,确定自己比较适合的中枢是什么样的?在这个前提下,可以根据市场的判断,或者短期市场的波动,来适当对组合的配置比例进行调整,使得组合长期的收益可以增强,同时也控制短期的波动。

  问:中欧的养老目标产品的下滑曲线是怎么设定的?养老目标日期基金各细分资产配置以主动基金为主还是被动指数产品为主?有哪些基金筛选规则?在投资中各资产的比例是依据资产配置模型而定,还是以您主动管理为主?

  桑磊:我们的下滑曲线是以资产负债匹配的理念来进行设计的,也设定了资产端和负债端考虑的一些因素。资产端,我们会结合各大类资产的长期预期收益、波动水平,以及大类资产之间的相关性等等,来做有效前沿。负债端,会考虑不同年龄段的风险承受能力。资产端和负债端相结合,以最大化效应为目标进行建模,并在此基础上生成下滑曲线。最后,也会对下滑曲线进行模拟测验,并进行压力测试,比如模拟计算一些替代率等等,来验证下滑曲线的合理性。

  在细分资产配置上,我们结合A股市场的特征,目前还是以主动基金为主。国内市场目前来看,主动的超额收益比较明显,相对被动指数有比较好的增强收益。基金筛选上,一方面,会定量分析基金的历史业绩、历史风险状况,同时也会通过定性的调研来了解基金经理的投资策略和投资理念。定性与定量的相匹配之后,才会优选长期业绩优异,同时风格长期稳定的基金。

  资产配置,一方面,有长期下滑曲线作为资产配置的纪律,日常的资产配置都会在下滑曲线上下一定范围内进行配置。另一方面,中短期资产配置的调整,我们有资产配置模型作为支撑,但最终资产的配置或者基金的配置,会参考这个模型的结果,来主动做决定。

  问:您从哪些角度或者指标来选择您投资标的基金呢?

  桑磊:选择基金我们会选择长期业绩优异,同时风格又比较稳定的基金。一方面,会关注基金的历史业绩和风险,包括收益率以及波动率回撤、基金的夏普比率,以及基金的投资风格等等,会从量化的角度来对基金过去的投资业绩和投资风险进行评估。除此之外,也会对基金的基金经理进行调研,与基金经理进行沟通,来了解基金经理的投资理念、投资策略,那从而评估基金经理过去业绩和风险是否有投资能力支撑。

  问:如何处理长期投资收益和短期的波动?如果投资标的提前获得了预期目标收益,该怎么办?

  桑磊:养老目标基金从长期来看,是为了满足我们的养老投资需求,因此我们认为其长期的收益水平是比较重要的。我们会希望养老目标基金长期能有一个比较好的收益水平,来满足养老投资的需求。短期我们会根据对市场的判断来做一些中短期资产配置的调整,这主要是为了适当控制组合的波动,使我们的养老资产积累更具有可持续性。

  在做资产配置调整的时候,会结合组合的风险承受能力,以及我们对市场的判断,也会考虑基金是否已经达成预期的收益水平或模型里的设定,以及基金运行目标等等。

  养老基金适合长期投资者

  问:养老基金除了是FOF产品,与市场上的3年、5年定开式基金有哪些区别?

  桑磊:养老目标基金跟其他基金产品有一些差别,除了是FOF产品,它的产品设计也不太一样。证监会专门出台了《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从监管的角度,它是一个细分的基金类别。从资产配置上,它跟其他的基金差异非常明显,它有一个长期的下滑曲线,随着年龄的增长,权益的配置比例逐步下降,其他基金没有这样的产品设计机制。

  另外,如果跟3年或5年定开基金比较,养老目标基金有持有期概念,比如1年持有期,指的是每一笔申购都要持有一年,持有一年之后可以任意时间进行赎回。平时每一个交易日都可以购买,但每一笔需要持有一年。定开的概念主要是基金封闭期的概念,指的是只有在开放期才能申购赎回,开放期结束之后,还要进行封闭。

  问:哪些人不适合买养老基金?长期看,目标日期型基金以后会引领投资市场吗?

  桑磊:目前养老目标日期基金都有持有期。目前正在发行的中欧养老2025基金是1年持有期,中欧养老2035基金是3年持有期,中欧养老2050基金是5年持有期。由于这样的持有期限制,同时我们的养老目标日期基金产品设计是为养老投资来准备的,对于比较短期的投资者,可能不是特别适合,而更适合比较长期的投资者,最好是满足养老投资需求的投资者。

  中国老龄化问题比较严重,养老投资的需求长期潜力非常大。养老目标基金是服务于中国养老投资需求的开端和尝试。长期来看,因为中国养老投资需求的潜力非常大,需求非常迫切,我们认为养老目标基金的未来应该是可以引领市场的。

  问:据说养老基金需要投资者长期持有,那需要长期到什么程度?

  桑磊:对于养老目标基金来说,尤其是对于养老目标日期基金来说,它的期限其实就在基金名称上,它的养老目标日期就是一个非常好的指引。比如,中欧养老2025,那么持有到2025年是比较合适的。养老目标日期基金是一个养老投资的一站式解决方案,也是为养老储备准备的养老基金。从我们养老目标日期和基金的投资方式来说,我们建议大家定期,比如说每个月拿出一小部分资金来进行定投,从长期投资的角度来说,其实是可以持续到退休的。

  按生命周期配置权益资产

  问:如果按照生命周期的投资策略?您觉得普通个人投资者,在每个年龄段的权益类和固收类资产配置比例应该如何确定?是否应该考虑经济周期性的影响?

  桑磊:对于大部分人来说,其实都符合这样一个生命周期的资产配置策略,即年轻的时候权益配置比例应该高一些,年龄越大权益配置比例就应该越小。这其实是有一些比较成熟的生命周期理论来解释,就是说对于一个人年轻的时候,拥有的主要资产是人力资本,人力资本我们可以简单理解成是未来收入的折现。而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未来的收入跟固定收益类资产的相关性更高一些。

  所以说,我们做金融资产配置的时候,可以把我们的金融资产和人力资本放到一起进行配置。因为我们的人力资本是更偏向于固定收益的,所以说在年轻的时候,因为我们人力资本占比较大,金融资产相对来说较少,因此金融资产配置方面可以配置比例更高一些的权益,这也是生命周期资产配置策略的一个直观的理论来源。

  如果说我们完全不知道自己当前的年龄应该配置多少权益资产,可以参考海外的一些经验,将其配置起点作为初始值进行参考,它的计算公式非常简单,即一个人在当前的年龄应该配置的权益资产比例是100减去它目前的年龄,是一个非常简单便捷的公式,但是我觉得它是比较有意义的借鉴。

  我们在做资产配置的时候,一方面是养老资产的积累,因此要设定一个非常长期的,一直到退休的资产配置比例的下滑曲线。在中短期资产配置上,我们应该考虑经济周期的影响,也包括股票市场估值水平、利率水平、利率周期等因素,来适当调整中短期资产配置的,从而使得在实现长期配置目标的同时也可以通过我们对经济周期等的理解对估值周期做一些把握,来提升组合的收益和控制组合的风险。

  问:临近退休年龄,如何投资?

  桑磊:如果是临近退休年龄,从投资上应该是以稳健为主,也可以适当配置部分权益资产来提升收益。总的来说在退休前要注重资产的保值增值,退休后可以更注重资产的流动性和安全性。发行中的中欧养老2025基金,实际上就是为比较临近退休的人群准备的,因为他的目标日期是2025年,就是为2025年左右的退休的人群准备的,其权益中枢初始是在20%左右,这也比较符合临近退休年龄人群对投资产品的需求。

  两大策略来应对动荡行情

  问:国际疫情和国际贸易战,造成现在这种全球上窜下跳的行情,我们该怎么办?是赎回基金,还是继续加仓?

  桑磊:最近国际的股票市场波动都非常大,从我们资产配置理论上来讲,有一个应对这样高波动行情的好办法,就是资产配置的再平衡,即我们可以锚定一个目标的资产资产配置比例或是仓位水平。其实在市场高波动的情况下,涨的时候就可以适当的降低仓位来保持配置的平衡,资产配置比例不变,然后在市场下跌的时候也可以通过适当的加仓来保持资产配置比例的恒定,这就是资产配置再平衡的策略,是应对高波动市场比较有效的一个办法。

  对于国内的股票市场而言,当前A股市场整体处于长期估值水平比较低的情况,要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高波动,我们有两类比较好的投资策略方法,一个是定投,包括一些基金的定投,另外一个就是低估值买入持有,长期来看我们可以通过定投和低估值买入并长期持有来平滑市场的高波动性。

  问:您能不能介绍一下养老基金的投资方法?基民投资基金可以看哪些书?

  桑磊:选择养老目标基金时,在参考养老目标基金的目标日期、目标风险、下滑曲线,以及持有期的同时,也可以结合基金公司、基金经理来选择与自己的投资目标更为匹配,或是投资理念更为匹配的基金。

  养老基金的投资,我们其实是采用一个纪律化资产配置方法,下滑曲线就是我严格的资产配置纪律,同时也会做一些中短期资产配置的调整来增强收益,来适当的控制一下组合的波动水平。

  关于书的推荐,我觉得可以分成几点,一个是建议大家看一些介绍家庭资产配置方法的书。不管是从理论上或者实践上,可以看一看家庭到底应该怎么样来配置资产,包括金融资产以及房产等。

  同时大家也可以参考一些介绍基金的书。目前的公募基金的种类和投资范围都已经非常多,不仅有股票基金、债券基金,还有股债混合基金,不仅有一些投资黄金的商品基金,也有一些投资海外资产的QDII基金,总的类别非常丰富。如果有兴趣,可以看一些介绍不同基金类别的书。去年基金业协会也出了一些介绍中国基金业发展历程的书,大家投资基金,也可以了解一下中国基金的发展历程。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0/3/2。中欧养老2035基金2018年(2018/10/10)收益率0.85%,业绩比较基准涨幅-3.20%,2019年收益率18.54%,业绩比较基准涨幅17.80%;成立以来涨幅26.72%,业绩比较基准涨幅14.03%。中欧养老2050基金2019年收益12.63%,业绩比较基准涨幅11.37%。风险提示:市场有风险,投资须谨慎,“养老产品”不代表收益承诺,不承诺保本。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