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股价大涨 波音走出至暗时刻?

2020-03-27 14:49:56 北京商报网

  股价大涨 波音走出至暗时刻?

  对于单单只是一个3月股价就跌没了六成的波音而言,翻身仗似乎就要开始了。一方面,美国两党终于就2万亿美元的刺激计划达成一致,这意味着波音乃至整个航空业都将迎来一场及时雨;另一方面,关于波音5月重启737 MAX生产的消息也已经开始蔓延,双重消息利好之下,波音股价出现大涨。外界也开始关注,经历了至暗时刻的波音,是否会就此迎来曙光。

  当地时间25日晚,美国国会参议院通过2万亿美元经济刺激方案。当天早些时候,市场便已嗅到积极的信号,因受到利好消息的影响,25日航空股集体走强,波音盘中一度大涨31.41%,截至当天收盘,波音大涨24.25%,美国航空、达美航空分别涨10.56%、15.81%。

  这波利好事出有因。据了解,在刺激计划中,美国政府将提供5000亿美元用于给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企业、行业进行帮助,而航空业就是这其中被援助的对象之一。《华盛顿邮报》更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在参议院2万亿美元的刺激计划中,议员们加入了一项条款,旨在向波音公司提供数十亿美元的紧急援助,该条款没有提到波音公司的名字,但主要是为了波音公司而制定的。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说,其他公司也可能获得一部分资金。

  在这之前,波音恰恰正寻求美国政府为航空业提供600亿美元的贷款。彼时,波音强调,这将是航空公司、机场、供应商和制造商通往复苏的最重要方法之一。如今资金就位,但波音的态度却并不弱势,今年1月接任波音首席执行官的卡尔霍恩在接受CNBC的采访时提到,他不希望美国财政部将持有波音股权作为贷款条件。卡尔霍恩表示:“如果他们一定要这样做,我们只会研究所有其他选择,而我们有很多选择。”

  疫情蔓延之下,航空业日子着实难过,连带着的,飞机制造商的日子也不好过。在一名埃弗雷特工厂员工22日因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死亡后,波音23日已经关闭了其在华盛顿州西雅图地区的所有设施,并计划从当地时间3月25日起停止未来14天内所有生产活动。

  而在这之前,波音受坠机事件影响,市值已蒸发数十亿美元,今年1月,737 MAX停止生产,单单是今年3月,波音股价最高就曾下跌68%,最低股价曾达到89美元,相比起来,去年3月,波音股价的历史高位达到435美元。不过随着刺激计划的逐渐成型,波音股价在最近几天出现了大幅拉升。

  此外,波音737 MAX也迎来了一些其他方面的好消息。据路透社报道,知情人士24日表示,在因客机坠毁事件的禁令而停产数月后,波音公司计划5月重启播音737 MAX的生产。按照知情人士的说法,波音公司已经要求一些供应商准备好在4月装运737 MAX的部件。另有人说飞机生产计划在5月重启,还有人称新冠疫情正在打乱波音的计划,他们原本打算4月重新生产,后来改到5月。

  此外,路透社在本月初的时候也曾报道称,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局长斯蒂芬·迪克森透露,他认为波音737 MAX的认证飞行测试很快就会开展,这也是波音737 MAX复飞的关键环节。对于复产复飞情况及援助计划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联系了波音,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不管737 MAX能否复产复飞,对波音来说,挺过疫情才是最重要的。几天前,日经新闻曾做过这样一个比喻,即波音可能会成为2020年的通用,要知道,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中,被视为“美国象征”的通用汽车恰恰在第二年宣告破产。按照日经新闻的分析,737 MAX的停飞和疫情扩大导致航空旅客锐减都对波音造成了巨大的冲击。

  如今,刺激计划的全貌尚未出炉,737 MAX复产复飞也仍旧没有落地,对波音而言,是否能够真正冲破困境,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进行验证。不过卡尔霍恩在几天前曾表示,该公司需要“数年”时间才能使其资产负债表恢复到737 MAX危机和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之前的水平。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孙杰认为,波音与美国直接挂钩,可以说是美国最基本的一个经济支柱,从各个角度来看,美国保波音都是不用怀疑的,目前看,波音停飞也一年了,技术问题应该有一定的解决,如果没有解决的话,单靠这一轮刺激计划肯定不足以拯救。但这个事情最重要的其实是体现了美国的态度,就是“保波音”。北京商报记者 杨月涵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