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蔡浩:中国“战疫”经济政策的多元化特点

2020-03-27 16:39:40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27日电 题:《蔡浩:中国“战疫”经济政策的多元化特点》

  作者 蔡浩(浙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首席宏观分析师,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高级研究员)

  2月下旬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在疫情影响下,国际金融市场剧烈波动,世界各国开始纷纷停工停产,供需两侧均面临衰退风险,全球经济可能由此走向自1929年“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危机当中。3月以来,各国纷纷祭出逆周期宏观政策,全球多个国家与地区宣布大幅降息。而财政方面,多国都出现了教科书里才有的直升机撒钱政策。由于在疫情方面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努力,中国境内的疫情已经基本受到控制,大多数省份的新增确诊病例已经实现连续多日的本土零增长,这也让饱受疫情困扰的世界各国纷纷向中国的战疫经验取经。但是在宏观经济政策上,中央政府看似并没有跟随世界各国的逆周期扩张政策,这也引发了市场的一些议论。

  然而,在我们看来,实际可能并非完全如此,中国的战疫经济政策与西方以联邦(中央政府)为主的模式有所不同,要更为多元化,除了中央层面的政策指引外,地方政府也纷纷出台了各种因地制宜的地方经济政策,多数央企、国企和龙头民企,也在主动地为“经济战役”贡献一份力量。

  从2月3日开始,全国各省、市(甚至包括部分县、区)就纷纷出台各类战疫经济政策,体例上大体为“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服务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核心是与企业同舟共济,目标是稳经济、稳就业,手段主要是财政支持、社保支持、金融支持,降企业运营成本,稳定就业。

  财政支持方面主要是减税、减费、减租。减税除了国家层面的政策外(比如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征收率由3%降至1%),还有针对受疫情影响严重行业(比如住宿餐饮、文体娱乐、交通运输、旅游,等等)的减税支持,以及针对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对重点保障物资流通行业的税收减免。减费方面,主要包括地方公路通行费、水电气费和政府事务性收费的减免。减租方面,则主要是通过国企等带头,减免非国有企业市场主体承租租金,各地减免力度不一,目前大体在1-3个月租金水平。以上海为例,34家国企发布减租公告,预计减免租金25亿元,惠及3.5万家中小企业。各类私人房产业主,则通过用未来房产税、土地税抵扣的方式,鼓励他们对小微企业减免房租。此外,疫情开始后,像红星美凯龙、万达、美的置业等龙头平台类企业,为加强和商户的长期合作关系,与商户“共克时艰”,也主动发布了减免租金的规定。

  社保支持方面,主要包括响应国家政策对企业社保费的阶段性减免,对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可返还部分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对经营困难企业,由政府牵头,稳定企业劳动关系。以山东省为例,鼓励企业与职工集体协商,采取协商薪酬、调整工时、轮岗轮休、在岗培训等措施,保留劳动关系,稳定就业。

  信贷支持方面主要是减息和不断贷。除了要求普惠金融贷款成本低于去年同期0.5个百分点外,部分地区还要求对制造业和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以减息支持。此外,各地的政策普遍要求银行业不能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对小微信贷余额和新增贷款规模不能低于去年同期,部分地区还进一步要求了对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的金额和信用债全年发行金额。

  随着3月全面复工的开启,部分经济领先地区的战疫经济政策更趋完善和精细。比如上海就出台了一次性就业补贴政策,对春节期间(截止到2月9日)生产能力应急征用的企业,按照复工生产人数计,每人补贴1500元,每户企业补贴上限为500万元。对住宿餐饮、文体娱乐、交通运输、旅游这四类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只要满足2019年裁员率不足5.5%的条件,就可以按照社保参与人数给予每人800元补贴,每户企业上限为500万元。

  而浙江更是出台了一份可执行性极强的《大力实施减税减费减租减息减支共克时艰行动方案》,将整体目标量化为“力争全年新增减税减费减租减息减支1500亿元左右”,并将其逐项分解为5大项和18小项目标。其中,力争实现减税90亿元,减费930亿元,减租80亿元,减息170亿元(并要求全年新增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1000亿元、企业中期流动资金贷款1500亿元),减支(政府日常经费和三公经费)230亿元。该方案每一个小目标都有责任单位和要求完成时间,是全国第一份完全量化的地方战疫经济方案。

  此外,央企和国企也在各级政府的引领下,积极为战疫政策贡献力量。除了上述为中小企业减免租金之外,央企和国企由于在产业链中居于核心地位,在疫情危机之下,一定程度上还起到了供应链金融的作用。在目前的融资体系中,央企、国企占据核心地位,它们可以与银行合作,管理上下游中小企业的资金流和物流,起到稳定产业链供需的作用。

  综上所述,中国的治理模式有自己独有的特点,因为地缘辽阔,区域发展差异较大的原因,在中央政府制定整体方针之外,地方政府乃至当地国有企业会分别承担中央政策执行、地方政策制定和实施的责任。尤其是在疫情危机出现后,中央政府的经济政策目标一开始主要以托底社会政策为主,也就是要以底线思维托底民生问题,就更需要各地方政府因城施策,需要地方各部门乃至辖下国有企业配合执行。因此,我们在看中国的战疫经济政策时,不能只看中央政策层面,还要看到地方的政策付出,看到央企、国企在为上下游产业链中小企业纾困上起到的作用,看到大型民企履行自己社会责任的一面。

  当然,中国多元化的战疫经济政策虽然具有一定的延展性,但整体还是受制于中央宏观经济政策的逆周期力度,如何抓住“化疫为机”的窗口期,提振企业生产、居民消费的信心,减轻外部衰退对国内经济的影响,将是能否从全球“停滞”的泥潭中脱颖而出的关键。(中新经纬APP)

蔡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本文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