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经济战“疫”录:非常时刻力挺世界经济 G20特别峰会带来三重利好

2020-03-27 20:44:10 中国新闻网

  (抗击新冠肺炎)经济战“疫”录:非常时刻力挺世界经济 G20特别峰会带来三重利好

  中新社北京3月27日电 (记者 王恩博)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特别峰会26日晚结束。在疫情全球迅速扩散、金融市场一片动荡、世界经济岌岌可危的非常时刻,这场特别峰会被寄予厚望。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数据显示,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已超过50万例。随着疫情在全球多点暴发蔓延,世界经济正承受巨大压力。

  国际金融协会近日发布报告预计,今年全球经济将负增长1.5%,这是该机构月内第三次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格奥尔基耶娃也表示,受疫情影响,2020年全球经济将陷入负增长,衰退程度至少与2008年金融危机时相当,甚至更加严重。

  回顾历史,G20在应对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时曾发挥过重要作用。北京专家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认为,此次特别峰会亦将为世界经济带来三重利好。

  其一,提振市场信心。

  特别峰会结束后,传来一系列令市场振奋的消息。峰会声明称,G20正在向全球经济注入超过5万亿美元,以作为有针对性的财政政策、经济措施和担保计划的一部分,抵消大流行病对社会、经济和金融的影响。G20还承诺,将继续采取有力、大规模的财政支持措施。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原所长陈凤英指出,近期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不安反映出各方面对疫情产生了前所未有的恐慌,G20向全球经济注资5万亿美元有助于提振市场信心,促进理性回归,起到“稳定器”作用。以此为基础,预计有关国家还将进一步推出经济刺激政策。

  “面对前所未有的大疫情和潜在经济衰退危机,单个国家很难独善其身,需各国携手应对”,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王有鑫认为,各方此番决定采取更多积极举措应对经济下行,有利于缓解全球需求不足和供给短缺风险,从而推动实体经济逐渐筑底企稳。

  其二,凝聚各方共识。

  为对冲疫情带来的经济损失,近期不少经济体相继出台大规模刺激政策。

  但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助理院长兼宏观研究部主任贾晋京提醒,目前G20各国政策分歧较大,部分西方国家采取“大水漫灌”,这从全球治理角度来讲是不负责任的,反而可能增加恐慌,并带来长期负面后果。只有各方协调行动,才能让世界经济重回正轨。

  翻看峰会声明,“协调”一词亦多次出现。王有鑫认为,此次峰会有利于凝聚共识、统一思想、共克时艰。随着各方携手支持世界经济恢复、稳定国际金融市场、加强疫情防控合作,G20在协调各国政策和应对经济金融危机方面将发挥更积极作用。

  其三,注入中国力量。

  疫情发生以来,中方始终主张国际社会应共同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维护全球供应链和产业链稳定。此次峰会上,中国继续为此贡献力量。

  陈凤英表示,全球各国疫情处于不同阶段,中国已率先走出最困难的时期。中国领导人在倡议打好疫情防控全球阻击战、有效开展国际联防联控的同时表明开放态度,一方面有助于全球合作抗疫大局,为相关国家提供经验和帮助,另一方面也向世界重申了中国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

  在贾晋京看来,尽管受到疫情影响,中国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依然拥有经济增长率最高、制造业体系最完整、国内消费市场最大等优势。在全球疫情防控和提振世界经济过程中,中国无疑是主要力量之一,未来亦将继续发挥重要作用。(完)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