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起底深圳“易瑞生物”公司:产品内销为主 比例超85%

2020-03-27 21:17:57 时间财经

  起底深圳“易瑞生物”公司:产品内销为主 比例超85% 老板为70后博士

  未获官方销售许可。

  3月27日,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消息称,关于网传深圳市易瑞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易瑞生物”)向西班牙出口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相关情况,“我局已启动快速核查,具体情况将持续通报。”

  与此同时,易瑞生物也在官方微信平台发布声明表示,在采样和样本提取过程中,西班牙可能未严格按照说明操作,因此导致样本检测准确度下降。目前,西班牙卫生部表示,将继续执行与易瑞生物的合同。

  易瑞生物还称,公司第一时间跟西班牙卫生部取得联系,随后在与相关验证医院沟通的过程中了解到在医院临床验证过程中,医院使用易瑞新冠抗原快检产品与PCR进行比对实验,结果与PCR检测符合率较低。经了解,在采样和样本提取过程中,可能没有严格按照操作使用说明来进行鼻咽拭子样本的采样、提取和操作,因此导致样本检测准确度下降。

  在此之前,据人民日报,外媒报道称,西班牙从中国买到劣质试剂盒。该国从中国采购的新冠病毒快速检测试剂盒结果不精确,按要求试剂盒的精确度应超过80%,但这批试剂盒仅为30%。

  官网资料显示,易瑞生物创立于2007年,位于深圳市宝安区,注册资金5000万元,是一家致力于食品药品安全、临床诊断、公共安全等领域,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信息化建设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产品销售网点100余个,企业客户1200余家。

  从证监会的网站,时间财经还发现,易瑞生物正申请创业板IPO,相关申报稿于2019年6月20日报送。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公司产品以内销为主,存在少量境外销售。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一季度,公司境外销售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0.00%、2.08%、5.85%和12.71%。

  时间财经就上述问题,多次拨打易瑞生物招股书披露的电话,一直无人接听。

  检测试剂为主营业务

  易瑞生物主营业务为食品安全精准快速检测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及相关服务。自成立以来,公司始终专注于食品安全快速检测领域,主营业务稳定,未发生重大变化。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乳品、肉类、水产、粮油及水果蔬菜等食品领域以及对应的种养殖环节,能够实现对兽药残留、农药残留、真菌毒素、非法添加剂、重金属等多种限量物以及致病微生物的高精度检测等。

  从易瑞生物招股书披露的业绩来看,2016年-2019年第一季度,营业收入分别为0.87亿元、1.38亿元、2.05亿元、0.43亿元;相应的净利润为1647.97万元、4445.86万元、8479.96万元、1495.24万元。截至2019年3月31日,易瑞生物总资产5.24亿元,负债合计7538.52万元。

  该公司主营业务主要由食品安全快速检测试剂、检测仪器和快检服务构成。其中,快速检测试剂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为80.45%、77.41%、61.50%和63.62%,是公司主营业务的主要收入来源。

  时间财经发现,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蒙牛集团”)一直是易瑞生物的稳定客户,在2016年-2019年第一季度报告期内都有蒙牛集团的身影。

  对于外界关注的质量问题。易瑞生物招股书称,公司产品质量稳定,没有因产品质量问题引发的重大纠纷情况,未出现过因产品质量问题而受到处罚的情形。

  从整个行业来看,中国连锁经营协会食品安全委员会测算出国内食品安全检测市场规模在2016年、2017年分别为65.58亿元、99.25亿元,预计2017年至2021年的年度复合增长率为21.44%,到2022年国内食品安全检测市场规模为262.13亿元。在国内的竞争对手主要有勤邦生物、食安科技、迪恩生物、中德生物等。

  易瑞生物也在招股书中表示,高速增长的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市场,吸引了众多国内外生产企业加入竞争,行业竞争较为激烈。如果公司未来不能在新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产品布局、生产质量、销售与服务网络等方面持续提升,将可能导致公司竞争力下降。随着企业间人才竞争的日趋激烈,若公司核心技术人员流失,可能会带来新产品技术流失、研究开发进程放缓或暂时停顿的风险。

  未获销售许可

  招股书披露。易瑞生物前身为易瑞有限,由自然人王金玉于2007年7月24日出资设立,注册资本20.00万元,出资方式为货币出资。易瑞生物共有2家全资子公司,2家控股子公司,分别为北京易准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广东检易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深圳海瑞司法鉴定技术有限公司、易瑞美国(Bioeasy USA, Inc。)。

  易瑞生物控股股东为易瑞控股,实际控制人为朱海、王金玉夫妇。朱海、王金玉夫妇合计持有公司股份总数26229.85万股,占公司本次发行前总股本的比例为72.86%。天眼查显示,朱海实际控制15家企业。

  招股书还显示,朱海1973年出生,博士研究生学历,高级工程师。2002年至2004年在第一军医大学基础医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并获得副研究员的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资格;2004年10月至2010年4月,任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食检中心实验室副主任;2010年10月至2017年10月,任易瑞有限董事长;2017年10月至今,任易瑞生物董事长兼总经理。

  朱海还是中国分析测试协会标记免疫分析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全国连锁经营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439)委员、中国医学装备协会现场快速检测(POCT)装备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省轻工业协会行业法规与技术专业委员会委员。曾获得“2014年‘广东省特支计划’科技创业领军人才”,“深圳市地方领军人才”等殊荣。

  朱海夫人王金玉简介显示,1974年出生,本科学历。2006年1月至2008年6月,任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生物组实验室财务主管;2007年7月2017年10月,任易瑞有限董事;2017年10月至今,任易瑞生物董事。

  据央视新闻最新消息,中国驻西班牙大使馆发表声明称,中国政府和阿里巴巴等企业机构捐赠给西班牙的物资中,并不包含深圳市易瑞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的产品。此外,深圳市易瑞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未获国家药监局官方销售许可(北京时间财经 李洪力)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