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房产>>正文

李宇嘉:降准全面落地将加速房地产整体修复

2023-03-27 22:24:5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3月27日电 题:降准全面落地将加速房地产整体修复

  作者 李宇嘉 广东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

  27日,中国央行降准正式落地,预计释放中长期资金6000亿元。

  据中国央行在3月17日发布的公告,为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打好宏观政策组合拳,提高服务实体经济水平,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决定于2023年3月27日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约为7.6%。

  降准,不久前各方已经提前有了各种表态与铺垫。而27日降准真正落地,对宏观经济,特别是房地产将产生何种效应?

  首先,降准释放规模化的无成本资金,可以提振贷款的积极性。

  近期,社融和信贷数据连续2个月的高增长,但主要是基建投资和政府主导的大项目推动了贷款派生需求。但不管是实体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经营预期并未明显改善,理财需求大于实体的投资需求,表现在企业和居民理财目的的存款继续高增长。降准释放的是无成本资金,并增加了银行可贷资金,进而降低了贷款利率,因此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振市场经济和居民贷款投资的积极性。

  其次,降准可以进一步降低住房按揭贷款利率。

  近期,房地产行业有所企稳,但居民承接债务买房的积极性仍不是很高,导致商品房市场依旧在低位徘徊。3月份,商品房市场企稳回升态势后劲相对不足,新房认购、二手房带看等,都环比出现了下行。

  2月,国家及各地各项扶持楼市的政策比较积极,但居民中长期贷款只增加了863亿元,比春节假期的1月份少了近1000多亿元,而且呈现持续下行的态势,意味着居民贷款买房的积极性较低。随着此次降准释放出的无成本资金,进而会进一步促进购房按揭贷款利率的走低,激励居民通过按揭买房,扶持刚性和改善型需求。

  再次,降准对稳定开发商的资金链也有一定意义。

  笔者认为,此次降准也意在全面落实之前的“金融16条”政策,增加可贷资金,增强金融机构支持房地产融资积极性,扭转其对地产风险的担忧,扶持房企合理融资,比如开发贷款和并购贷款等,也包鼓励银行投资房企发行的债券。同时,降准对地产需求端的稳定,也有助于缓解开发商资金链,并反过来支持供给端,积极促进土地市场回暖、提升房企拿地开工的积极性等。

  总体来看,降准资金落地将对房地产业的整体修复将带来一定益处,同时我们也要合理看待降准通过“降利率”通道对地产销售的支持效用。

  降准对按揭利率的下拉效用,有利于房地产业需求端降成本。但从笔者近期调研来看,目前利率下降对月供减少、激励居民购房的边际作用有一定的减弱。相对于持续处在高位的首付和月供,每月减少的月供金额,对地产消费的刺激作用在降低。但降准这一动作,也意味着2023年资金端将继续对房地产进行定向宽松或纾困,包括可贷额度持续增加、按揭利率持续下降。更重要的是,其与其他扶持政策叠加交织,降低了住房消费门槛,降低了购房成本。再加上,近期住房价格的稳定,降准最终有助于为稳地产、稳内需、促消费做出贡献。(中新经纬APP)

  本文由中新经纬研究院选编,因选编产生的作品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选编内容涉及的观点仅代表原作者,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责任编辑:李惠聪

来源:中新经纬

编辑:陈俊明

广告等商务合作,请点击这里

未经过正式授权严禁转载本文,侵权必究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