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财人>>正文

杨丹辉:你会不会被机器人抢走“饭碗”,这得问BOSS

2018-03-28 17:26:08 中新经纬

  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杨丹辉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28日电(宋亚芬)近几年,人工智能发展非常火热。不少企业都在努力向人工智能靠拢,生怕自己落后一步。而更多的普通人则开始担心自己的“饭碗”会不会被机器人抢掉。

  那么,在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融合上企业有多少选择权?人工智能现在又发展到一个什么阶段?有哪些发展瓶颈亟待突破?作为普通人,我们又该如何保住自己的“饭碗”不被机器人抢掉?3月28日,中新经纬客户端就此专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杨丹辉。

  在人工智能大潮面前,我们到底具不具有选择的余地呢?杨丹辉认为,假如判定人工智能就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工业革命的通用技术的话,那它就一定要推动长期的劳动生产率的提高,那就不是适合哪一个行业的问题,而是哪个行业都必须得用到它。

  “从走向来看的话,肯定是那些智能化程度比较高的行业会最先介入。而假如你在一个很传统的行业,当你的上下游供应链或客户都接入了人工智能的话,你也会被这个大环境裹挟进去。”

  目前,中国积极介入人工智能的企业多为互联网企业。杨丹辉认为这和应用优势有关,但是中国最强的其实还是制造业,因此未来实体经济必须要与人工智能做一个深度融合,需要打通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的一些关口,在全产业链上有所突破。

  现在,人工智能还处于产业化的起步阶段,有很多的机会,也面临着不少的障碍,有很多的不确定性。“就中国而言,主要是面临两大发展短板,人才和硬件。硬件方面我们跟美国差距比较大,特别是在智能芯片方面,包括一些高端的传感器等。除此之外,后期在监管层面,在法律和伦理建设方面,可能也还会面临着不少的障碍或问题。” 杨丹辉补充说。

  每一次技术的大革新总会有一些行业或岗位因不适合新的发展趋势而被淘汰。而当人工智能到来时,这种忧虑尤甚。

  “这次替代为什么大家会感到比较恐慌呢?因为之前可能更多的是替代一个体力,但是现在还取代一个脑力,这个挑战是比较大的。”

  杨丹辉认为,城市化进程中一定会代替一些人,但是有学习能力的人不会被替代。也就是说,任何一个行业,只要是不具备学习能力的人,其实他都有可能被替代。而从人工智能的初期应用来看,机器的学习能力还是有限的,在相当一段时期内包括它学习的方式和能力都是人可以控制的。也就是说,如果不想被它替代,我们人类还是能够做到的。

  不过,杨丹辉指出,这其实更是一个资本的选择。如果资本认为这些岗位用机器人的成本更低,他就会加快推动实现。所以,不是说我们想能保住“饭碗”就能保住,其实最终还是Boss说了算。(中新经纬APP)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