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理财>>正文

余额宝去年规模缩水28.3% 客户增至5.88亿

2019-03-28 04:14:44 证券时报

  余额宝去年规模缩水28.3% 客户增至5.88亿

  证券时报记者 王谦益

  2018年基金年报陆续披露,规模最大的货币基金天弘余额宝的各项数据浮出水面。在货币基金遭遇严监管、限购以及其他同类型产品替代效应的共同影响下,天弘余额宝货基结束了自2013年成立以来的规模持续高速增长,在2018年首次出现28.3%的负增长。

  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天弘余额宝总规模为1.13万亿元,比2017年底的1.58万亿减少4471.26亿元,萎缩幅度达到28.3%。

  自2013年5月29日成立以来,天弘余额宝借助互联网平台获取海量客户,实现了规模奇迹般的快速增长。2014~2017年4年间,天弘余额宝每年的规模增速为212%、7%、30%和95%,已经实现了连续4年的快速增长。2018年的规模萎缩,成为天弘余额宝成立以来出现的首次年度规模缩水。

  在去年一系列的限额、限购主动调控后,天弘余额宝规模逐步回落。然而,在规模下降的同时,分流调控之后的天弘余额宝客户数量则呈较快增长趋势,与2017年相比,新增客户1.14亿户,增幅为24%,整体客户数达到5.88亿户。客户数持续增多,也说明天弘余额宝作为个人现金管理工具受到普通投资者的欢迎。

  根据年报数据,天弘余额宝的个人投资者持有份额占比由2017年底的99.94%升至99.97%,户均持有份额由3329.57份降至1924.83份,小额、分散的属性更加明显。

  作为规模超万亿的公募基金,天弘余额宝在风险管理、投资运营等方面都面临特别的挑战。天弘基金公司副总经理周晓明曾表示,天弘对于余额宝的定位是零钱理财,不追求规模,只希望在一定体量之内服务更多普通老百姓。

  年报显示,2018年,天弘余额宝实现收益509亿元,平均每天赚1.39亿元。 天弘余额宝基金经理王登峰表示,自成立以来,天弘余额宝始终坚持普惠金融的产品定位,初心就是要让广大老百姓分享中国经济增长、金融深化发展的红利,让普通老百姓在工资之外,能享受到金融投资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收益。因此,在天弘余额宝基金的投资管理中,天弘基金一直是秉承“稳健理财”的投资理念,始终把风险控制放在最首要的位置。

(编辑:王永乐)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