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产经>>正文

【点石成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呼吁合力对跨国大型科企加税

2019-03-28 16:01:10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竭泽而渔,岂不获得,而明年无鱼。——《吕氏春秋·义赏》

  【日均4.3场 “跑马”正在成为“超级网红”的背后】

  来源:工人日报

  体育政策利好、城市形象塑造、商业资本涌入、庞大的人口基数、全民健身热潮——中国马拉松产业近年来在“快速路”上一路狂奔,2018年更是日均进行4.3场比赛。根据中国田径协会2020年的发展目标,中国马拉松赛事要超过1900场,参赛人数达到1000万人次,马拉松运动产业规模突破1200亿元。国内马拉松赛事在热火朝天的同时,也不时出现一些问题。从禁药、替跑,到抄近路、递国旗,缺乏规则意识的跑者和办赛方,正在透支和损害马拉松运动品牌和马拉松文化。规则意识目前已成为业内的共识。

  点评:马拉松比赛起源于古代雅典,是为庆祝反侵略战争胜利而设立的长跑竞技项目。因此,它是代表正义与和平的体育比赛。在现代,体育实行产业化经营,成为资本牟利的一种手段,马拉松比赛也与金钱挂上钩。体育产业化绝对不应该背离体育的基本精神:增强人们的体魄,让世界更和谐。近年来,马拉松比赛突然在许多城市兴起。有的是为了让主办城市出名,有的则是为了赚钱。这就产生了两个问题:一是如何经营。既出名又赚钱,可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这需要有善于经营体育产业的人才。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实现了奥林匹克比赛历史上首次盈利,就是由善于经营的尤伯罗斯一手操办的。我们需要的就是尤伯罗斯这样的能人。二是能否坚守体育运动的基本精神。举办马拉松比赛不但需要物质条件,也需要精神条件,应该把建设文明城市作为举办马拉松比赛的基本条件;让每个参加比赛的运动员都把文明放在心上。因为举办马拉松比赛而在城市名片写上体育与文明的结合,比赛才称得上是成功的。

 

  【海洋经济对全国国民经济增长贡献率近10%】

  来源:新华网

  2018年,中国海洋经济生产总值达8.3万亿元,同比增长6.7%,对国民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近10%。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说:“海洋经济是典型的开放型经济,海洋经济的迅速发展得益于改革开放。”他指出,海洋经济的发展为社会就业创造了广阔空间。2018年全国涉海就业人数达3684万人,在沿海省份,平均每10个就业中有1个涉海就业。针对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王宏表示,将继续构建现代化海洋经济体系,推动海洋资源集约节约利用,优化海洋经济的空间布局,处理好开发与保护之间的关系。

  点评:海洋经济既古老也年轻。渔业早已有之;海洋经济中的新兴业态,如海底矿产资源利用、海洋风光旅游资源开发,则是近年来才迅速发展的。在发展海洋经济的过程中,经济开发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比其他经济形态更重要。对海洋资源最粗暴的开发莫过于填海造地。根据国家海洋局《海域使用管理公报》公布的数据,近年来全国每年的填海量都在1万公顷左右。考虑到地方监管、申报等程序漏洞,实际填海造地面积可能更高。有专家指出,填海的用地成本低,要填海的又都是大项目,能够促进当地经济增长、税收、就业。除了部分情况会有少数渔民利益受损,几乎是一个“多赢”的局面,至于白海豚、珊瑚、红树林消失的环境生态影响,那是比雾霾遥远得多的事情。因此,有些地方把围填海造地当成新的发家致富的摇钱树。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表示,“从全国情况看,非法围填海势头得到遏制,对历史遗留问题正在加快处理,首先要进行生态评估,评估后仍然对生态产生影响的坚决整改,该拆的拆,该改的改。其次要编制生态修复方案,给沿海呈现出良好的海洋生态环境美丽景观。今后包括围填海在内的国家海洋督察还会长久做下去。”中国人早就知道不能竭泽而渔,现代人应该秉承祖先的科学精神。要发展海洋经济,首先要保护好海洋资源。我们应该像严守耕地红线一样,严格地限制非法围填海造地。陆上的可耕地绝对不能减少;海上的人造土地不能轻易增加。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呼吁合力对跨国大型科企加税】

  来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加入了呼吁对谷歌、脸书和亚马逊等大型科技企业增税的队伍,呼吁将此作为对“过时的”全球企业税收法规更广泛评估的一部分。拉加德表示,各国政府必须对一种日益加剧的担忧作出回应,即科技企业在其有业务的大多数国家几乎不纳税,这就剥夺了这些国家提供公共服务和福利所需的重要资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分析显示,跨国企业将应纳税利润转移到低税收避风港的做法,使最贫穷的国家损失了数千亿美元的财政收入。拉加德说:“通过重新思考现有体系并解决其弱点的根源问题,所有国家都能受益,包括低收入国家。”

  点评:在数字化技术条件下,政府对跨国企业的管理出现新趋势。大型高科技企业对发展数字化技术功不可没。在全球生产网络中,处于领先地位的企业具有获取更多价值的能力,对市场的控制力也越来越强,这些企业转而利用寻租战略来提高利润,而非通过创新或对某稀缺资源的生产性投资获得收入。高科技企业的主要资产是知识产权或数据资产,它们都属于轻资产,可以被轻而易举地在国与国之间的转移。于是,这些企业拥有了利用数字经济侵蚀税收的便利条件,通过将公司资产设在低税收管辖区来减少纳税,成为一种越来越普遍的寻租战略。为了纠正这些企业的不当行为,政府必须加强对企业的管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建议各国改革税制,对大型高科技企业加税,正是对这些企业加强管理的重要举措。

 

  【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总干事:青年是推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源动力】

  来源:中国青年报

  近日,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总干事金丽莎在北京接受采访时表示:“青年比任何一个群体都更应当关注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因为这直接关系到青年的未来。” 为了激励青年积极参与推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行动,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今年2月已在全球范围内启动了两项倡议:“青年可持续发展创新项目”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先锋人物项目”。金丽莎强调说:“青年是创新的主体,是推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源动力。要在2030年前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我们需要更多地信任、依靠年轻一代,只有越来越多拥有创新思维的年轻人开始真正关注、参与到推进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工作中,我们全人类的共同事业才可能获得成功。”

  点评:最近,一些国际多边机构纷纷对大型企业提出质疑,谴责这些企业的不当经营行为,建议对其加强管理。联合国全球契约组织是其中行动比较积极的机构。全球契约的目的是推动企业担负社会责任,使企业界参与应对全球化的各项挑战,建设更加可持续,更多人参与的全球经济。目前,该组织在全球165个国家和地区内拥有1.3万多个企业和其他利益相关方会员,在中国的会员企业也已达到300多家。在当前世界经济变局中,企业的力量越来越重要。大型企业控制全球经济的局面已经形成。在这些企业中,不乏以非正当手段牟利者。让大型企业顺应世界发展潮流,顺应民意,真正承担社会责任,而不是只顾盈利,是全球经济健康发展的必要条件。在联合国框架之内,把企业组织起来,通过推动企业社会责任的集体行动,扭转企业不当牟利行为。

  (编写:许瑶佳 点评:侯若石) (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73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