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宜人金科P2P转型之考:营收和净利双降 年内股价跌近30%

2020-03-28 13:47:1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28日电(魏薇 实习生邵萌)3月26日,互联网金融科技公司宜人金科发布了2019年第四季度及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这是宜人金科转型后公布的首份年报。财报显示,2019年全年总净营收为86.17亿元,同比下滑23.36%;净利润为11.56亿元,同比下降26.84%。

  这样的答卷其实并不意外,在多个省份宣布全面取缔P2P,监管部门要求网贷平台“三降”的背景下,作为头部的互联网金融公司,受到影响在所难免。转型后的宜人金科又能否撕掉身上的P2P标签?

  2019年全年营收净利双降

  网贷行业头部公司的业绩引发业内关注。宜人金科的2019年四季度财报显示,该公司第四季度营收为23.6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5%,环比增长15%,营收同比增速在过去四个季度中首次转正。其中,宜信普惠收入18.42亿元,同比增长1%。宜人财富收入为5.22亿元,同比增长7%。尽管营收出现增长,但第四季度的净利润仅实现4.04亿元,同比大幅下滑59%。

  全年业绩方面,财报显示,宜人金科2019年全年营收为86.17亿元,较2018年的112.44亿元下降23.36%;其中,宜信普惠收入为64.41亿元,同比下降30.4%;宜人财富收入达21.76亿元,同比增长9.5%。

  值得注意的是,财报称,2019年该公司全年净利润为11.56亿元,较2018年的15.80亿元减少26.84%,也就意味着宜人金科的营收和净利润出现双降。

  2019年3月,彼时的“宜人贷”公布业务重组计划,随后宜信惠民、宜信普惠、指旺财富三大板块被整合纳入上市公司体系。整合之后,宜人贷作为上市公司,承担面向大众富裕人群财富管理、抵押及担保类消费贷款、融资租赁、中小企业贷款及其他相关服务。2019年7月,其品牌更名为宜人金科。

  公开信息显示,“宜人贷”是中国在线金融服务平台,2012年由宜信公司推出。通过互联网、大数据等科技手段,为中国城市白领人群提供信用借款咨询服务,并通过“宜人财富”在线平台为投资者提供理财咨询服务。2015年12月18日,宜人贷在美国纽交所成功上市,成为中国互联网金融海外上市第一股。

  如何看待营收和净利润双降?一位接近宜人金科的人士表示,如果看2019年全年对比2018年,公司盈利性是很稳定的,净利润率只下降了0.5%,并且如果看净收入除以借款量,2018年是17.8%,2019年是22.0%,是有所提升的,也是因为公司在产品优化上做了努力。

  撕掉P2P标签仍在路上

  目前,宜人金科业务分为两大核心板块:信贷科技业务“宜信普惠”和财富管理科技“宜人财富”。

  信贷科技业务方面,财报显示,在2019年该业务板块的收入为64.4亿元,尽管同比下降30.4%,但在总营收中占比仍近75%。也就意味着网贷业务依然是宜人金科的主要收入来源。

  进一步来看,2019年四季度,其在线平台促成借款总额80亿元,与三季度的105亿元相比,环比下降23.8%;2019年全年,宜人金科促成贷款规模391亿元,与去年同期的633亿元相比下降38.23%。

  从上述数据中不难看出,在监管收紧的情况下,网贷平台正在经历行业转变的“阵痛”,贷款规模急剧收缩。

  事实上网贷平台的转型,最大的变化就是资金来源要从C端转变为B端,这一过程也意味着原来的经营模式发生变化。不过,宜人金科的机构资金占比数据并未在本次财报中披露。

  宜人金科方面表示,信贷科技业务正在推出新产品,其中包括短期租赁循环贷款和汽车贷款。预计2020年新贷款发行量的很大一部分由机构投资者提供。

  值得注意的是,网贷业务也给宜人贷带来大量投诉,在第三方投诉平台“聚投诉”上,对宜人贷的投诉信息超过万条,其中大量投诉涉及“阴阳合同”、“暴力催收”、“砍头息”等。

  对此,上述人士表示,并不存在阴阳合同问题。他介绍道,本着合同双方自愿的原则,在借款人提供个人申请信息进行借款操作时,已在APP中明确展示合同和费用详情(年综合费率、月还款金额、合同金额、到手金额、期限),并需要借款人手动勾选确认后才可以完成合同签署。

  针对砍头息的问题,该人士称,宜人贷一直坚持在合规的前提下开展业务。向借款人放款之前,平台已经提供了大量的前期服务,因此在成功放款后,由存管银行按照相关协议约定扣除服务费用。从借款人支付的费用组成部分角度,宜人贷服务的借款人的月综合费率一共包含三个部分:其一为利息,利息为付给出借人的部分;其二为服务保障金,为借款人向融担公司支付服务保障金;其三为管理服务费。该缴费方式,使平台可以持续、健康运营,也符合平台收入成本确认相匹配的原则,并且宜人贷的费用收取标准严格符合综合资金成本在年化36%之内。

  此外,宜人金科的另一大板块是财富管理科技业务,“宜人财富”包括P2P以及非P2P产品。截至2019年末,宜人财富管理的P2P产品资产规模为342亿元,同比下降31%;非P2P业务交易总额为39.29亿元,同比增长43.91%。

  “从此次财报数字中不难看出,宜人财富非网贷类的财富管理业务增速迅猛,投资人数、销售量、余额都在增长。因此作为刚刚开辟的‘财富管理第二战场’,趋势向好,在行业中也保持着差异化的竞争优势。”上述人士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预期在不久的将来,宜人金科会形成信贷科技业务与财富管理科技业务两翼齐飞的局面。不过眼下,这部分业务的培育尚需时间,后续增长情况有待时间考验。

  转型下管理层持续更迭

  过去的一年是宜人金科品牌转型的一年,亦是公司人事“洗牌”的一年。一年内CEO(首席执行官)、CFO(首席财务官)、CRO(首席风控官)、COO(首席运营官)、CTO(首席技术官)悉数离职。

  2019年3月,曹阳因个人原因辞任COO兼CTO,刘佳出任联席CFO。

  2019年7月,宜人贷CEO方以涵、CRO裴益川辞职。宜人贷董事会主席唐宁取代方以涵担任宜人贷CEO。宜信董事会成员、首席战略官陈欢则兼任宜人金科CRO。

  2019年9月,联席CFO丛郁出任公司业务发展高级副总裁,刘佳成为该公司的唯一CFO。

  2019年12月,刘佳辞职,毕忠接任宜人金科CFO。

  此次财报披露,季春江将代替陈欢担任宜人金科CRO,陈欢将继续担任宜人金科董事会成员。空缺一年之后,宜信副总裁兼首席技术官向江旭担任宜人金科首席技术官。

  对于人事变动是否会对公司经营带来影响,上述接近宜人金科的人士对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衷心感谢刘佳等人对宜人金科所做出的重要贡献,他们都是个人原因离职。宜人金科的人事架构调整,是公司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我们也积极选贤任能,邀请到向江旭、季春江等人加盟宜人金科。”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用户偿债能力和还款意愿下降,互金行业资产质量也在承受更大压力。中新经纬记者注意到,宜人金科的信贷坏账率也呈上升趋势,此前数据显示,至2019年9月30日,过去三年发放贷款的累计净坏账率分别为9.4%、15.3%、11.6%。但到了2019年底,数据分别上升为9.4%、16%、13.8%。

  对此,宜人金科首席风险官季春江表示:“为了迅速应对近期冠状病毒爆发可能导致的经济放缓,我们一直在积极收紧我们的风险政策,调整产品组合。”他补充道:“近几周拖欠率有所下降,显示出非常令人鼓舞的趋势,这使我们预计冠状病毒的影响将是短期的。”

  截至28日发稿,宜人金科跌5.11%,股价报4.46美元/股,换手率0.88%。1月2日,该股收盘价为6.3美元/股,以此计算,年内累计跌幅达29.21%。(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