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1.6亿股民画像来了!七成赚10%-50%就变现

2020-03-28 15:48:53 中国证券报微信号

  1.6亿股民画像来了!亏10%-50%最焦虑,七成赚10%-50%就变现

  3月28日,投保基金公司发布《2019年度全国股票市场投资者状况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对自然人投资者、一般机构投资者、专业机构投资者状况等进行详细分析。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全国股票投资者数量达15975.24万,较上年同期增长9.04%,其中自然人投资者占比99.76%。

  报告显示:

  自然人投资者的投资经验有了较大幅度提高,购买过集合理财计划、公募基金的投资者占比增长最快

  超四成受调查自然人投资者在股票上投资最多

  近七成的受调查自然人投资者把股票投资金额控制在家庭收入的30%以内

  短线操作投资者比例明显下降

  六成投资者在股票亏损10%-50%时会出现焦虑

  七成投资者选择在股票盈利10%-50%时变现

  使用杠杆资金炒股的一般机构投资者和自然人投资者占比均为三成左右

  62.8%的专业机构投资者有使用股指期货或股指期权等金融衍生品

  2019年专业机构投资者的盈利情况显著好于一般机构投资者和自然人投资者

  超四成受调查专业机构投资者所在机构或所管理的产品中股票投资金额占比在80%以上,过半数重点配置了科技行业

  注:自然人投资者是指在中国结算开立证券账户的自然人;一般机构投资者是指除专业机构投资者以外,在中国结算开立证券账户的法人或非法人组织,不包括陆股通投资者;专业机构投资者是指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和行政规章,能够在股票二级市场买卖股票的金融机构(金融产品)和私募基金。

  基本情况:

  购买过集合理财计划、公募基金的

  投资者占比增长最快

  多数受调查投资者具备股票、银行理财产品、公募基金等方面的投资经验,购买过集合理财计划、公募基金的投资者占比增长最快。

  投资者最偏好投资于股票、银行理财和存款,超四成受调查自然人投资者在股票上投资最多,近七成的受调查自然人投资者把股票投资金额控制在家庭收入的30%以内。

  与2018年相比,在股票投资中盈利的受调查投资者比例由四分之一提升至半数以上,10%-30%盈利区间的投资者居多。

  投资者行权意识有所增强,决策参与权和知情权是行使最多的股东权利。

  交易行为特点:

  杠杆资金的使用比例较低

  多数受调查投资者操作风格以中长线为主,持短线操作风格的投资者比例下降明显。

  受调查投资者的平均持股时间有所增加,平均持股时间1-6个月的居多。

  近半数受调查投资者主要投资于主板和中小板股票。

  七成受调查投资者没有使用杠杆资金炒股,杠杆资金的使用比例较低。

  受调查投资者年龄越大,持股时间越长,越倾向于长线价值投资。

  心理特点:

  七成选择在股票盈利10%-50%时变现

  约五成受调查投资者的投资目标是希望获取长期收益。

  收益率和风险程度依然是受调查投资者投资金融产品的主要考虑因素。

  多数投资者为获取收益可承担一定投资风险,同时投资者的风险偏好较上一年度有明显提升。

  受调查投资者的学历越高,风险偏好程度越高。

  受调查投资者止盈变现的预期收益率有所提升,七成投资者选择在股票盈利10%-50%时变现。

  受调查投资者能够承受的股票亏损比例有所提高,六成投资者在股票亏损10%-50%时会出现焦虑。

  受调查投资者处理股票亏损的方式更加理性,选择换股以及低买高卖止损方式的投资者比例更高。

  受调查投资者认为自身证券知识储备及对市场的理解是决定其股票投资盈亏的最主要因素。

  明确市场规则并强化信息披露是受调查投资者重点关注的方面。

  一般机构投资者:

  股票资金配置比例集中在30%以下

  股票是受调查一般机构投资者投资的主要品种,有超四成受调查一般机构投资者在股票上投资最多。

受调查一般机构投资者主要投资的金融产品分布

  受调查一般机构投资者在股票上的资金配置比例集中在30%以下,仅一成受调查者股票资金配置比例高于80%。

  

  近七成受调查一般机构投资者2019年度在股票投资中获利,其中盈利30%以内的占48.6%。

  33.1%的受调查一般机构投资者行使过股东权利,其中七成左右行使过决策参与权和知情权。

  

  受调查一般机构投资者的投资目标多为获取中长期收益;其对收益总体期望水平不高,承担较大投资风险的意愿较低;在投资金融产品时最关注产品风险程度,产品收益率次之;受调查一般机构投资者主要由企业内部讨论分析决定投资决策。

  专业机构投资者:

  九成所在机构或所管理的产品

  2019年投资获利

  超四成受调查者所在机构或所管理的产品中股票投资金额占比在80%以上。

  九成受调查专业机构投资者所在机构或所管理的产品在2019年投资获利。

  在市场预期不同的情况下,受调查专业机构投资者的持仓差异较大。

  2019年受调查专业机构投资者所在机构或所管理产品的股票持仓仓位明显提升。

  当预期市场将出现趋势性上涨时,电子、计算机、通信等科技行业是专业机构的首选,选择比例达到60.1%,非银金融、日常消费和医药生物排在第二序列,银行、房地产及其他位于第三序列。

  半数受调查专业机构投资者所在机构或所管理的产品2019年重点配置了科技行业。

  62.8%的受调查者所在机构有使用股指期货或股指期权等金融衍生品。

  超六成受调查机构表示市场大幅下跌时会降低股票仓位。

  此外,《报告》还专章反映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投资关系管理的看法及诉求。2019年,自然人投资者主要通过交易所互动平台及公司电话、邮箱、官网留言等途径与上市公司沟通,机构投资者还倾向现场调研或参观访问的沟通方式。

  自然人投资者认为与上市公司通过交易所互动平台及公司电话、邮箱、官网留言等方式进行沟通的效果最好,机构投资者认为面对面的交流方式更佳。自然人投资者倾向于了解上市公司业绩及股价变动情况,机构投资者还希望了解公司股权变动与战略规划。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