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何时退坡?专家给出这个建议→

2020-03-28 19:36:51 央视财经微信号

  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何时退坡?专家给出这个建议→

  在此次的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治过程中,我们随处可以看到智能制造的工作场景。那么全民战“疫”凸显我国智能制造业存在怎样的短板和机遇?央视财经新媒体携手《中国经济大讲堂》节目特别策划《战“疫”后新机遇》,特邀第十三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苏波独家解读。

  在节目中苏波表示,制造行业有效支撑了前线的防疫工作,为应对疫情作出了重要贡献。这次疫情对制造业既是一种挑战,同时疫情的防治也给制造业提出了新的任务,带来新的机遇。

  制造业下一步怎么走?

  苏波:发展先进制造业是关键

  苏波认为下一步要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大力推进制造业的强国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提高创新能力和高端发展的能力,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能力。要在疫情当中补短板、强长项,长项就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推动创新能力的提高。

  要加强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这些领域的创新和研发,包括智能汽车、3D打印、生物技术,还有量子计算机等,加大研发的力度,进一步提高在战略新兴产业领域的技术水平。

  同时,要加快发展成熟的先进制造业,中国在高端技术装备、航空航天装备、高铁装备、电力装备、船舶装备、电子信息产业以及机床、机器人、新能源汽车方面,具有全球技术先进的优势,要发挥这些优势。

  汽车电动化是全球汽车发展的趋势!

  苏波: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应再持续几年

  新能源汽车,中国是第一生产大国。现在累计保有量也超过全球其他国家之和,这是优势。整个汽车的电动化是全球汽车发展的趋势,发展电动汽车一是因为未来的能源、化石能源具有不可持续性,二是环境污染的治理问题。

  苏波表示,鉴于目前形势的严峻性,鉴于中国新能源汽车在全球的引领地位要确保,也鉴于经济下滑的趋势,建议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最好能够再持续几年,至少在今年不能退坡,最好能持续两三年,使汽车生产的成本降低和技术进步能够消化新能源汽车补贴的成本,使消费者有意愿购买新能源汽车。

  疫情推动工业机器人发展?

  苏波:无论疫情有无,工业机器人都会快速发展

  苏波认为,这次在防疫当中用了一些机器人会减少一些人的感染,对整个行业发展方面有一些作用,但不会有很大的作用。用机器代替人会减少疫情的传染,同时也使生产能够持续发展。但是,作为整个工业机器人的发展本身,目前只是为了防止疫情,而机器人的作用是要实现提高效率、效益、质量以及智能化操作。

  我国是全球第一大工业机器人的消费国,工业机器人的使用也是一个发展的方向,不管有没有这次疫情,工业机器人都会快速发展,会适应和配合我国智能制造的发展大趋势,使它能够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