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宏观>>正文

【点石成金】新兴市场货币保卫战再起:谁能全身而退?

2019-03-29 13:30:39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人之所以犯错误,不是因为他们不懂,而是因为他们自以为什么都懂。——索罗斯

  【“高端”拯救了方便面市场,你却面临吃不起的尴尬】

  来源:中新经纬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方便面产销国。然而,自2013年后,中国方便面销量开始出现下滑。尼尔森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方便面市场销量同比增长3.2%,销售额同比增长8.0%。国内方便面市场回暖的迹象愈加明显。业内人士指出,康师傅、统一等企业在对产品进行升级、创新,以满足消费者日益多元化的需求,而这正是国内方便面市场得以回暖的一个重要原因。例如,康师傅逐步布局高端、超高端市场。康师傅“Express速达面馆”于今年春节前推出了四款“福禄寿喜”富贵面,预售价格为268元4盒。面对不断升级的高价高端面,消费者似乎并不像企业想象中那般认可。有网友直呼:“再不努力,连方便面也吃不起了!”

  点评:方便面不再只是便宜食品的代名词。针对康师傅“Express速达面馆”这类贵价面,网友普遍反映太贵了,行家则说这是产品创新的结果。不同的观点说明,正确处理产品的价格和创新之间的关系,是企业经营的核心能力。首先,企业创新的着眼点是开发新的产品技术,创造产品新品种。不能以为创新只发生在高科技企业,生产大众产品的企业更要创新。其次,新产品刚问世,价格一般都较高。当产品产量大幅度增加,实现了规模经济效益,价格自然就会下降。关键在于企业创新要适合广大消费者的口味。如果企业自恃产品高端而不肯放下身段,消费者是不会买账的。当然,小众产品另当别论。

 

  【德媒:中国努力构建社区养老网络 让老年人生活更有品质】

  来源:参考消息网

  据德国《世界报》网站3月26日报道,中国正受到退休人口急剧上涨带来的巨大压力,中国拥有全世界最庞大的退休人员群体,体面的老年生活正在成为众多社会问题中的一个。中国正迫切寻找解决方案。报道指出,照料老人曾经是大家庭的事情。但中国正向平均只由3.1人组成的城市小家庭的社会转变,这些家庭几乎无力照料父母或祖父母。按照《老年健康蓝皮书:中国老年健康研究报告》的说法,城市中超过96%的年老或患病者除了在家接受外人照料外别无他法。这是一项对人力与财政的挑战。因此,北京和上海这样的大城市现在正在用现代化小型社区护理中心应对紧急的养老困境。

  点评:中国正受到老龄人口数量急剧上涨的巨大压力。根据全国老龄办公布的数据,2017年底,中国有2.41亿年龄超过60岁的人口。2025年,这类人口将有3亿,占总人口的五分之一。据预测,最晚到2050年,中国的“老龄率”将达到35.1%,超过发达国家的水平。目前,养老存在两大经济难题:首先,对社会保险来说,巨额退休金的压力只增不减。根据发达国家的做法,把养老基金投入资本市场,以获取收益。这需要发达而健康的金融体制。其次,由于人口结构变化,中国传统的大家庭基本不复存在,一对独生子女夫妇要照料4位老年人。传统的家庭养老很难作为养老业的主流。借鉴别国经验,应该发展社区养老,建立社区小型护理中心。但是,我们面临人才不足的困境。2016年,有4060万名自理能力有限或完全无法自理的中国人在城市生活。到2020年,这个庞大的数字将增加一半以上。需要657万到731万名护理员来照料他们。但是,2017年底,只有200万名护理员,其中只有30万人拥有资格证书。鼓励社会资本投资社区老年护理机构,加大职业教育机构培养护理人才的力度,将是未来中国养老事业的重要任务。

 

  【智能电视机岂能逼人看广告?】

  来源:新民晚报

  近日有媒体调查发现,不少品牌的智能电视机在开机后均会自动播放视频广告,有的品牌去除开机广告存在困难,有的品牌无法消除开机广告。而且,很多消费者在购买之初并不知情。据媒体报道,早在2014年,网上就出现了对智能电视机“开机广告”的不满。一些教人如何屏蔽开机广告的“技术帖”,颇有人气。看电视的过程中碰到广告,还可以换台,但一开电视就有广告,几乎避无可避。

  点评:消费者拥有商品和服务的选择权是市场交易的重要原则。企业使用强买强卖的手段,是违反有关消费者权益的法律的。过去,在实物产品中搭售商品的现象时有发生,购买者一看便知,不会轻易上当受骗。现在,使用搭售方法推销服务则成为一种隐蔽现象。智能电视机搭售广告就是一例。专家指出,消费者对商品或服务的知情权是消费者权益的重要内容。在智能电视机这个案例中,电视机企业无权强制用户看广告,即使植入广告,也应事先告知,把看与不看的选择权还给用户。某些企业危害消费者利益的不当行为屡禁不止,市场监管部门应该以有关法律严格约束企业行为,做到产品和服务“窗明几净”。

 

  【新兴市场货币保卫战再起:土耳其、巴西、阿根廷谁能全身而退?】

  来源:第一财经

  本周,多个新兴国家金融市场陷入动荡,土耳其,巴西,阿根廷等国再次遭遇严峻挑战,又一场货币保卫战在新兴市场打响。随着3月31日地方选举的临近,为了防止可能出现的汇率大幅波动,土耳其政府开始采取措施打击投机交易,反而加大了金融市场的波动。土耳其里拉流动性骤然紧张,土耳其的股市和债市成为重灾区。在巴西,总统博索纳罗的养老金改革方案正遭遇国会的质疑和阻挠,新政府改革前景蒙上阴影,巴西金融市场遭遇股汇双杀。受全球经济环境影响,拉美第三大经济体阿根廷正在面临新一轮的危机,高企的通胀、疲弱的经济前景及十月即将进行的大选令市场忧心忡忡,通胀超50%,比索再创新低。

  点评:土耳其,巴西,阿根廷等国谁能成为这场新兴市场货币保卫战的赢家,非常值得我们关注。上世纪80年代,拉美国家发生了债务危机;上世纪90年代,东亚国家发生过金融危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给一些新兴市场国家带来金融灾难。深究金融危机周期发生的原因:这些国家举债往往是外币债务,偿还债务需要外汇;外汇不足或汇率波动,都可能引爆金融危机。由于世界货币是由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主宰的。债务国处理债务缺乏主导权,危机会被美元等世界货币的动荡引发。新兴市场国家的内因也在起作用。资金外流和国际收支逆差导致外汇紧张。要避免金融危机,必须对资金流动加强管制,在必要时扩大出口和减少进口,以减少国际收支逆差。同时,实行灵活的汇率政策,减轻国际金融市场汇率波动的不利影响。

  (编写:黄凯丽 点评:侯若石) (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74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徐世明)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