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比亚迪官宣量产刀片电池 王传福称安全是其最大特征

2020-03-29 16:44:3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29日电(付玉梅)3月29日下午,比亚迪推出蓄势已久的“刀片电池”,宣布在旗下的弗迪电池有限公司重庆工厂量产下线。

  比亚迪集团总裁王传福在会上宣布,比亚迪刀片电池将会搭载在旗下车型汉EV上,计划于2020年6月份上市。

  动力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的“心脏”,一直是各家车企竞争的核心技术,入局者也越来越多。刀片电池的上线,对比亚迪来说意味着什么?

  受补贴退坡影响,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自去年7月后呈现“跌跌不休”的局面,比亚迪也未能幸免。据比亚迪发布数据,2019年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为22.95万辆,同比降低7.39%,低于“老对手”特斯拉36.75万辆的成绩,也因此让位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冠军。据悉,这是自2016年以来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首次低于特斯拉。

  而在电池方面,特斯拉今年也动作不断。据路透社2月报道,特斯拉正在与宁德时代商讨在中国工厂使用无钴电池。据悉,特斯拉此前一直使用含钴的三元锂电池,虽未官宣是否将采用无钴电池中呼声最高的硫酸铁锂电池,但这一弃“钴”的举动也引来外界诸多猜想。

  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动力电池累计销量75.6GWh,其中三元锂电池占70%,磷酸铁锂电池占27.2%。

  特斯拉为何放弃目前主流的“钴”?在2020年电动车百人会年会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欧阳明高曾表示,目前磷酸铁锂电池系统的度电成本为600元,对比三元锂电池度电成本的1200元左右,价格优势明显。也意味着,若国产特斯拉电池能够实现“无钴化”,将迎来更大的降价空间。

  坚持以硫酸铁锂电池为路线的比亚迪,此次推出的刀片电池,也是其最新开发的新一代磷酸铁锂电池。王传福认为,刀片电池的问世将改变新能源汽车行业对三元锂电池的依赖。

  王传福在发布会上强调,“安全”是刀片电池最大的特征。在会上,比亚迪公布了刀片电池针刺试验的完整视频,电池被穿透后无明火、无烟,电池表面温度仅有30℃-60℃左右,优于三元锂电池、传统磷酸铁锂块状电池的表现。据悉,针刺试验也是全球电池行业公认的最严苛测试项目。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电动汽车自燃事件频发,平均每个月发生2起,涉及国内外诸多汽车品牌。

  欧阳明高分析指出,“刀片电池”独特的设计使之在发生短路时产热少且散热快,因此能够以非常优异的成绩通过针刺穿透测试,也大大提升电动汽车的安全性能。

  此外,比亚迪副总裁、弗迪电池董事长何龙还在会上表示,传统的电池包的空间利用率只有40%,刀片电池的电池包的空间利用率可以达到60%以上,可以大大提高续航。

  从特斯拉的电池无钴化到比亚迪刀片电池的问世,业内人士认为,未来新能源汽车电池格局或将迎来新趋势。(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董湘依)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