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科创板审核受理启动周年:注册超百家,八成实现增长

2020-03-30 07:34:12 第一财经

  科创板审核受理启动周年:注册超百家,八成实现增长

  黄思瑜

  上交所发布规则,细化科创板服务的行业范围, 明晰科创属性,鼓励优等生申报

  科创板审核受理启动已满一周年,上市规则趋向细化、明晰,包容性进一步提升。

  继证监会发布科创板科创属性评价指标体系之后,3月27日,上海证券交易所(下称“上交所”)发布规则,细化科创板服务的行业范围, 明晰科创属性,鼓励优等生申报,并为“潜力生”提供了上升空间,自我评估之后,也可以申报。

  在业内看来,这是科创板审核窗口运行一年来不断总结和优化的成果。截至3月29日,科创板受理企业221家,其中,注册生效102家,占比46.15%,其中94家科创企业已挂牌上市。目前已有88家企业发布了2019年业绩快报,近8成的净利润同比呈增势。

  “科创板从去年7月正式开板以来,总体运行平稳,达到了市场的预期。但是,科创板的扩容太慢,科创板目前的容量太小,无法满足大机构和大资金进出的需要。”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注册制是科创板最大的制度优势,应该充分的利用和发挥这一制度优势,要尽快接纳大批的优秀科创类企业上市,一方面解决科创类企业的融资需要,另一方面,也为投资者提供更多样化、更包容的投资标的。

  包容性进一步提升

  继3月20日证监会发布《科创属性评价指引(试行)》(下称“《指引》”)之后,3月27日,上海证券交易所(下称“上交所”)发布《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企业发行上市申报及推荐暂行规定》(下称“《暂行规定》”),进一步细化了科创板服务的行业范围。

  《暂行规定》细化了科创板重点服务的行业领域范围,涵盖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企业和战略新兴产业;其他符合科创板定位的深度应用科技创新领域的企业,如金融科技、科技服务等,也属于科创板服务范围。

  行业范围内所有企业,符合《指引》规定的“3+5”,可直接认定其符合科创板定位。“3+5”指的是,3个“常规指标”,包括研发投入占比或绝对金额、发明专利数量和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或营业收入金额在内的3项指标。5种“例外情形”则包括要求核心技术经有关部门认定为具有国际引领作用或者对国家战略具有重大意义、获得国家科技技术奖励、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关键设备及产品实现进口替代,以及发明专利50项以上等。

  除了鼓励优等生申报外,《暂行规定》还为“潜力生”提供了上升空间。对于暂未达标3+5但短期内有望达标的发行人,申报通道不变。交易所将根据科技创新咨询委员会的专家意见,作出审核判断。也就是,自我评估之后,也可以申报。

  “明确了标准,有利于保荐机构和发行人对照执行,明显不符合标准的,就不要蹭热点了,大家都省成本。”前资深券商保荐代表人王骥跃对第一财经记者称。

  在业内看来,另一个角度在于,在明确的规则之下,体现了企业应报尽报的预期,鼓励“免试生”、助力“潜力生”。

  “科创板水池的水量太小,现在要做的就是要加大科创板的扩容,尤其是在疫情之下,科创板更应该加大IPO扩容,接受更多的企业上市。”董登新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科创板的审核模式、审核效率,定价市场化,以及高效的退市制度,这些都是科创板的优势。科创板要加大扩容的力度,加速接纳各种业态的创新企业,包括境外的中概股,为投资者提供更加多样化的投资标的。

  周岁成绩单

  2019年3月22日,科创板首批受理申报上市的9家企业走进科创板“考场”。一年后,这一数据已经超过200家。

  截至3月29日,科创板受理企业221家,其中,注册生效102家,提交注册14家,已受理10家,已问询37家,通过上市委会议的1家,因中止及财报更新的有32家,终止审核的25家。

  注册生效的公司占到整体受理企业的46.15%,其中94家科创企业已挂牌上市。已上市的94家企业总股本294.68亿股,其中总流通股份45.22亿股,总市值达到1.21万亿元,流通市值为1901.29亿元,平均市盈率在83倍左右。

  在已上市的企业中,目前已有88家企业发布了2019年业绩快报,有69家企业的净利润同比呈增势,占比78.41%。其中,特宝生物(688278.SH)净利润同比增幅最大,超3倍;传音控股(688036.SH)、石头科技(688169.SH)、中微公司(688012.SH)的净利润同比增1倍以上。

  剩余的19家净利润同比下降的公司中,优刻得(688158.SH)、容百科技(688005.SH)的净利润同比降幅均超50%,分别为72.71%、55.46%。

  以行业来看,已上市的企业中,按照申万一级行业归类,医药生物(19家)、计算机(19家)、机械设备(18家)、电子(17家)这四个行业的企业较多。

  另外,在目前已受理的10家企业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也相对较多,有4家企业,其中,AI芯片公司寒武纪受到市场的关注。

  对于这一年多来的科创板运行情况,王骥跃表示,整体还好,总体上体现了注册制精神,审核方面也可以更优化一些,总结前期审核遇到的共性问题,可以更多出台一些信息披露指引、审核规范指南之类,“这次科创属性的规定,也可以说是一个总结审核经验的结果”。

  在董登新看来,科创板不仅要满足各种业态的高新技术企业融资需要,支持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同时,也需要为投资者提供了更加优秀、更加多元的科创类企业。科创板将会引领中国的产业升级,在搭建新型产业体系和架构上提供支持。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