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每周损失20亿欧元 大众靠中国市场救命?

2020-03-30 09:50:32 北京商报

  每周损失20亿欧元 大众靠中国市场救命?  

  “除中国市场外无收入”“每周损失20亿欧元”,近日,大众汽车集团CEO赫伯特·迪斯在接受德国当地一家电视台采访时如是说。刚刚经历了利润创新高的2019年,大众汽车集团就要直面2020年的艰难。产业链断裂、欧洲工厂全部停工、面临裁员危机……在新冠肺炎疫情的持续肆虐之下,与全球各家车企类似,大众也陷入了困境之中。

  除中国以外基本停滞

  “烧钱无收入”是目前大众的困境。在接受德国ZDF电台采访时,赫伯特·迪斯透露了停工带来的损失,如果新冠肺炎疫情得不到控制,该公司可能不得不裁员,因为现在公司每周仍要花费约20亿欧元的高额固定成本。

  成本和损失之外,除了中国市场,大众的收入则寥寥无几。赫伯特·迪斯表示,大众汽车在全球拥有67.1万名员工,但目前除中国外,在其他地区并未进行任何新车销售,因为该公司将在保证员工安全的情况下在其他地区恢复工厂生产。

  事实上,对于大众而言,中国市场已经是其全球范围内最重要的单一市场。销量层面,2019年大众汽车集团全球销量为1097万辆,其中中国市场销量为423.36万辆,占比高达38.6%;利润层面,2019年,大众汽车集团营业利润为170亿欧元,其中从中国的合资企业获得的营业利润为44亿欧元,占比也高达25.88%。

  “除中国以外的市场实际上已经陷入停滞。” 赫伯特·迪斯所言不虚。据悉,目前,除长沙、乌鲁木齐工厂外,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的工厂已经全部复工;相较之下,大众在全球的大多数工厂几乎都陷入停工停产的僵局之中。

  在大众集团的大本营德国,工厂的复工还遥遥无期。3月26日,大众集团发布声明表示,将扩大在德国的停产范围,停工将延长4天至4月9日,此次延期涉及该公司位于德国的所有生产乘用车、商用车和零部件的工厂。此举一方面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另一方面也是由于需求减弱和供应链中断。

  大众的延期也在情理之中,全球疫情愈演愈烈,德国感染人数也与日俱增。最新数据显示,截至当地时间3月29日零时,德国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965例,累计达52547例,死亡389人。鉴于目前疫情形势的严峻,德国总理默克尔还表示,目前不会放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德国联邦与地方政府此前达成协议,出台严厉措施限制各地公共生活,包括原则上禁止公共场所两人以上聚集、限制餐馆等服务业经营等。

  暂不需要政府援助

  大众刚刚经历了一个还算亮眼的2019,在全球汽车市渐颓的情况下,实现了逆势上扬。年报显示,大众2019年全球营收为2526亿欧元,同比上涨了7.1%,新车交付增幅为1.3%,营业利润达到170亿欧元,同比增长21.8%,销售利润则上涨了6.7%。其中,汽车业务的净现金流由负转正,而且增长至108亿元。

  但鉴于疫情的愈演愈烈,陷入停产僵局的不只是大众位于德国的工厂。当地时间3月17日,在其线上年报发布会上,大众集团宣布,自下周起在欧洲大陆的绝大多数工厂实行为期三周的停工。此前,大众在西班牙、意大利、葡萄牙和斯洛伐克的工厂已经停工。之后,又据路透社报道,大众集团表示,从3月30日到4月10日,俄罗斯卡卢加工厂和下诺夫哥罗德的装配线将停止生产。

  作为全球汽车销量最大的汽车制造商,大众在全球拥有124家工厂,其中72家在欧洲,仅德国就有28家。赫伯特·迪斯表示,“只有像中国、韩国或其他亚洲国家一样,把疫情控制住,我们才有机会在不裁员的情况下渡过此次危机。而这又需要非常严厉地干预”。

  即使大众中国市场的需求正在回升,但目前其产量仅为疫情危机前的一半。

  2020年汽车业的衰颓几乎已成定论。一方面是工厂已经由于疫情蔓延停产,另一方面是全球需求的锐减。全球咨询公司LMCAutomotive将今年全球乘用车销售预估下调4%至8640万辆,这是2013年以来的最低水准。如果疫情继续恶化,可能进一步影响全球约200万-300万辆汽车的产能。

  除此之外,还有产业链中断的威胁。在一名工人检测出新冠病毒呈阳性后,意大利轮胎制造商倍耐力表示,将削减都灵附近的Settimo Torinese工厂的产量。轮胎巨头米其林也已宣布暂时关闭公司在西班牙、法国和意大利的工厂。LMC方面表示,供应链中断已导致物流成本上升,情况在好转之前还会进一步恶化。

  资金压力已经显现。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大众首席财务官Frank Witter曾呼吁欧洲央行加快购买短期债券,以稳定市场。好在目前Frank Witter表示,大众认为还没有必要借助政府援助来渡过疫情危机。

  押注中国市场

  “对于中国市场,我相当乐观。”在3月17日的年会上,赫伯特·迪斯表示,“中国对疫情的防控措施非常果断,确保了供应链的运营。目前,大众在华工厂基本可以恢复生产。到今年底,中国汽车市场将会有较好的结果。不过,受疫情影响,我们预测大众集团2020年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可能会下滑3%。”

  目前,大众汽车品牌正在大力推进电气化战略:2020-2024年,大众汽车集团将向混合动力、电气化和数字化领域投入600亿欧元,其中330亿欧元用于电气化领域支出。大众汽车集团计划到2029年推出至多75款电动汽车和60款混合动力汽车,预计届时电动汽车销量将增加至2600万辆。

  而在电动化布局中,中国市场的角色举足轻重。按照规划,到2022年,大众汽车集团将在全球拥有8个MEB(模块化电驱动平台)工厂,其中位于上海和佛山的两座工厂年内将正式投产,届时大众将在中国新增每年60万辆纯电动汽车的生产能力。未来,大众汽车集团将有50%以上的纯电动汽车销量来自中国。

  赫伯特·迪斯乐观心态的背后,是中国汽车市场已经出现的回温势头。“2月销量已经触底,之后市场有望缓解。”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3月前10天的销量虽然仍有50%-60%的负增长,但3月整体产销将比2月有明显增长,市场正在逐渐恢复。

  不过,工厂的复工并不意味着大众在华业务的全面恢复。在销售端,大众还需积极帮助中国的经销商合作伙伴尽快全面复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调研显示,截至3月27日16时,国内汽车经销商综合复工率为69.45%。

  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一汽-大众销量为204.61万辆,市场份额9.7%,行业排名第一;上汽大众销量为200.17万辆,市场份额为9.5%,行业排名第二,其中热门车型帕萨特全年累计销量达到了21.85万辆,同比增长30.8%,力压雅阁、凯美瑞等竞争对手。

  另外,此次疫情是否会影响大众在华的电动化步伐,也引发了外界关注。去年11月,上汽大众新能源汽车工厂在上海安亭落成,新工厂首辆ID车驶下生产线。该工厂为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的首座MEB平台工厂,项目总投资170亿元,规划年产能30万辆,计划2020年10月正式投产,将生产大众、奥迪等多个品牌的全新一代纯电动车。

  对于此次疫情是否会影响到大众在华新能源汽车MEB平台工厂的投产时间,北京商报记者采访联系了大众中国相关负责人,但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对方回复。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