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刘胜军:什么是科创板成败的命门?

2019-03-31 21:56:18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31日电 题:《刘胜军:什么是科创板成败的命门?》

  作者 刘胜军(国是金融改革研究院院长、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科创板以超预期的速度推进,令市场热切期待。但是鉴于中国A股过去多次“制度创新”的经验教训,我们有必要多一些冷静思考。

  创业板之痛

  十年前的2009年,创业板横空出世。从深交所1999年开始筹备创业板开始算起,堪称“十年磨一剑”。

  无疑,创业板从一开始就承载了国人无尽的期盼:成为中国版的纳斯达克。

  十年后回望创业板,实在难言成功:以BATJ(百度、阿里、腾讯、京东)、TMD(头条、美团、滴滴)为代表的创新企业,依然远走海外,令国内投资者无法分享“科技革命”之红利。

  创业板不仅继承了主板的“老毛病”,而且增加了“高市盈率、高发行价、高超募率”的新问题,甚至出现“套现跑路”情况,令人大跌眼镜。

  创业板不仅没有孵化出中国的“硅谷科技巨头”,反而让投资者记住了万福生科、海联讯、金亚科技、欣泰电气……一大串恶性造假欺诈公司的名字。

  2015年,创业板一度飙出150倍的“市梦率”,最终梦醒时分“韭菜”哭成泪人。

  科创板之新

  2019年,科创板再度点燃中国投资者的“纳斯达克梦想”。

  笔者认为,科创板与创业板最大的区别不在科技(创业板本身就有大量科技类公司),而是在于科创板后面几个字:试点注册制。

  这一提法显然击中了创业板最大的痛点:创业板没有实施注册制,注定了“新瓶装旧酒、换汤不换药”的结局。

  既然如此,实行注册制的科创板能否带给国人一次惊喜?

  在笔者看来,科创板能否成功将取决于四大衡量标准。

  第一,能否放弃对发行节奏的行政调控,这一点是注册制的根本。假如发行节奏不能放开,势必出现“排队效应”,不仅导致事实上回归审批制,也不可避免导致科技企业“融资通道”变成“羊肠小道”,上市时间的“不确定性”也会让那些“好企业”望而却步继续远走高飞。

  第二,能否让真正创新的企业享有上市机会。新经济当道的今天,科技创新企业具有很多与传统企业不同的特点,例如“先烧钱再赢利”的亏损竞争(据报道,滴滴出行2018年亏损109亿)。更重要的是,商业模式不断创新,无法用现有的眼光和经验去刻制模版。要从根本上解决“上市门槛合理性”的问题,唯有把“决定权”从发审委归还给投资者,证监会、交易所只负责“程序性审核”而不做“实质性判断”。要做到这一点,上市标准应该尽可能简单化、透明化。科创板初期关注“硬科技”,固然是稳妥起步的可行之策,但从长期来看,过度强调硬科技并不符合当今创新的大潮流。

  第三,能否严格监管确保企业上市后坚持“走正道”。长期以来,上市公司行为短期化导致了恶性循环:高位套现、业绩变脸、资产重组……只有建立严格的监管,加大上市公司耍“小聪明”的成本和风险,才能引导上市公司走向靠把业绩做好获取利益的“正道”,而非沉迷于旁门左道。

  第四,能否真正实现优胜劣汰、新陈代谢。要实现科创板的良性发展,一方面要“敞开大门”,另一方面要“严格监管”,及时无情地将失败公司、垃圾公司、造假公司“退市”,实现有质量的新陈代谢。WRDS数据显示1980年至2017年期间,美股市场仍上市和已退市的公司数合计达到26505家,扣除6898家存续状态不明的公司,仍处于上市状态的公司5424家,占比28%;已退市公司14183家,占比72%。伦交所、纳斯达克的退市率分别达到9.5%、7.6%,远超其他交易所。相比之下,上交所和深交所退市率仅0.3% 和0.1% 。

  因此,形象地说,科创板的成败取决于以下5点:

  1. 上市门槛是不是对创新类企业更加“包容”了;

  2. 上市是不是无需漫长的排队了;

  3. 造假欺诈的成本是否大大提高了;

  4. 上市后不务正业的乱重组是否减少了;

  5. “壳”公司是否不值钱了。

  一种新的事物诞生,往往会引发过度的憧憬。对于科创板投资者而言,一定要记住以下几点。

  高科技公司未必是高利润公司,一定要认真研究公司的商业模式、“护城河”、价值链等基本面,而非盲目追星。

  即使是好公司,也要看看是否有“好价格”:没人否认BAT是优秀公司,但如果以过高价格买入则未必有投资价值。事后看,证监会对“独角兽回归”的慎重对待是明智之举,避免了又一次大规模的割韭菜。

  切勿被暂时的“高成长性”所迷惑:企业上市招股说明书往往会“包装”出华丽的成长性,但一旦上市就开始变脸。科创板能否避免重蹈创业板当年的覆辙,有待时间检验。(中新经纬APP)

  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冯方)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