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农产品价格“涨”声四起 资金追捧农业股

2020-03-31 08:23:01 证券时报

  农产品价格“涨”声四起 资金追捧农业股

  证券时报记者 毛军

  受海外新冠肺炎疫情持续扩散影响,周一A股大幅低开,两市成交再创近期新低。盘面上,种业、猪肉、水产品等农业相关板块涨幅居前,远程办公、量子通信、光刻机等跌幅居前。两市有36只个股涨停,32只个股跌停。

  北上资金微幅净卖出1.26亿元,其中沪股通净卖出1.23亿元,深股通净卖出300万元。中国平安、闻泰科技、药明康德、基隆股份、格力电器等5股被净买入超亿元,美的集团、贵州茅台、海螺水泥、洋河股份等9股被净卖出超亿元

  农业股逆市拉升

  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多国蔓延,部分国家宣布限制粮食出口以保证国内粮食供应。受此影响,芝加哥大豆近2周涨逾7%、小麦期货价格更是大涨超18%。

  国内农产品期货也随之大涨,粳稻主力合约周一涨停,近期连收6阳,从最低价至周一收盘价计算,累计涨幅逾10%;豆一主力合约周一大涨4.46%,创2013年6月以来新高,近期有加速上涨趋势,12个交易日11日收阳,3月以来累计上涨17.98%,而今年以来累计上涨27.21%。晚稻、棕榈油、粳米主力合约涨幅均超过3%,菜油、早稻、菜粕、玉米等主力合约均有不同涨幅。

  农产品价格上涨,推动农业股逆市拉升,其中种业板块涨幅最大,板块指数上涨3.77%,盘中一度上涨7.62%,创出该指数推出以来的历史新高,成交量大幅增加。农业股的上涨也激发了人造肉概念的重新活跃,板块指数逆市大涨2.22%,离历史最高点也只一步之遥。生态农业、水产品、猪肉等相关板块也逆市飘红。

  国泰君安认为,中国主粮基本维持自给,无需担忧粮食安全。2019年国内大米产量约1.5亿吨,进口约为255万吨,出口约为275万吨,中国属于大米净出口国。玉米2019年产量约为2.6亿吨,进口不到500万吨,出口量不超过10万吨,进口占总供给不到5%。粮食作为刚需,容易成为抗风险和抗通胀的主力资产,价格易涨难跌。虽然全球粮食不存在供需问题,但假如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不利,恐慌带来涨价风险依然不小。

  天风证券表示,小麦和稻谷国内供给和库存较为充足,趋势性上涨可能性较小。大豆进口依赖度超过80%,若进口受到影响,价格上涨概率较大,玉米国内供需已经紧平衡,后期虫害可能导致玉米进一步减产,价格上涨趋势显著。

  资金追逐农业股

  龙虎榜数据显示,机构买入多只农业股。京粮控股主营植物油加工及食品制造,周一略微低开后快速拉至涨停,买五为机构专用席位,买入逾1210万元。买三为华鑫证券上海分公司,买入1635万元,卖出988万元,净买入647万元。买一为华鑫证券上海红宝石路营业部,买入2430万元。买入前五席合计净买入7169万元,卖出前五席均为营业部游资,合计净卖出7281万元。

  盘后京粮控股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称,为了进一步提升公司盈利能力、拓展业务能力,公司持续寻求相关领域的并购机会。期间,公司视情况与若干潜在并购标的进行探访、商谈等工作。但截至公告披露日,公司尚未与任一具体的标的公司形成明确的交易意向,也尚未签署相关合作协议或意向协议。

  深粮控股主营粮油销售和粮油储备,周一低开逾7%后,放量快速拉升,盘中一度上涨逾7%,全日振幅高达14.43%。深股通专用席位位居深粮控股龙虎榜买一,买入1064万元,卖出308万元,净买入756万元。著名的游资席位西藏东方财富证券拉萨团结路第二营业部和西藏东方财富证券拉萨东环路第二营业部分别为买二和买四,分别净买入278万元和211万元。买入前五席合计净买入2300万元,卖出前五席合计净卖出3278万元。

  北上资金3月以来就一直在加仓深粮控股,持股由2月末的约30万股快速增持至339万股,增仓逾10倍。上周,趁深粮控股连拉3个涨停(周五涨停未封住)之际大幅减持169万股,而本周一又趁回调低开之机抄底,以收盘价计算,增仓逾百万股。

  西王食品、华资实业、金健米业等龙虎榜均出现资金大举买入迹象。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