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海马汽车2019年业绩扭亏:卖房卖子公司保壳起效 主业遭冲击

2020-03-31 12:18:14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31日电(付玉梅)3月30日晚间,*ST海马披露2019年年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46.91亿元,同比下降7.0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8519.62万元,上年同期亏损16.3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净亏损7.31亿元;基本每股收益0.0518元。

  据*ST海马此前披露,由于2017年度及2018年度连续两年经审计的归母净利润为负值,公司股票自2019年4月24日起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而此次业绩扭亏转盈,意味着*ST海马今年“保壳”在望。

  为“保壳”卖房、卖子公司

  据*ST海马业绩公告,2019年公司业绩前三季度均为负,在第四季度才转正。第四季度*ST海马净利润达2.87亿元。

  来源:*ST海马

  为挽救业绩亏损局面,“卖房”已成为*ST海马自救的重要措施。据*ST海马1月17日披露的《关于出售部分闲置房产的进展公告》,公司目前已出售旗下房产344套,收款1.62亿元。

  此外,2019年*ST海马还出售了旗下两家子公司。2019年3月7日,*ST海马称与青风置业在郑州签订了《河南海马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增资协议书》,青风置业以现金方式向海马物业增资1.8亿元。

  2019年9月25日,*ST海马将其所持有的上海海马汽车研发有限公司100%股权以8.06亿元加股权交易基准日与股权交割日之间的期间损益价格转让给睿之尚实业。

  *ST海马在业绩报告中披露,两次转让已收到全部股权转让全款。

  汽车主业遭受疫情冲击

  抛售资产“保壳”的另一面,是*ST海马并不乐观的汽车主业。

  数据显示,2019年,海马汽车累计销量为29456辆,同比下滑56.41%;全年产量为28889辆,同比下滑52.06%。海马汽车去年7月推出的新车型海马8S曾被视为“救命稻草”。而上市后,海马8S在2019年月销量仅维持在一千辆左右。

  海马8S 中新经纬 付玉梅 摄

  海马汽车也希望借押注新能源来扭转颓势。7月30日,据天眼查信息,海马汽车投资成立青雁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雁科技),注册资本达2亿元,法定代表人为一汽海马总经理卢国纲,经营范围为新能源技术开发、新能源汽车及配件的技术服务等,公司位于河南省郑州市。

  而中新经纬记者注意到,海马汽车在业绩报告中提到“截止资产负债表日青雁科技尚未开展实际经营业务。”

  值得注意的是,虽无业务,但进军新能源领域仍为海马汽车赢来补贴红利。2019年12月,海马汽车出现在郑州市工信局公示的郑州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资金拟支持企业名单中。2019年9月,海马汽车获2019年郑州市专项资金补贴。

  迈入2020年,海马汽车的日子或更为艰难。数据显示,2020年1~2月,海马汽车累计生产630辆,同比下滑71.30%;累计销售1281辆,同比下滑60.09%。2月海马汽车的产量为0,销量为134辆,同比下滑92.88%。

  事实上,作为国产老牌车企,海马汽车拥有整车研发生产实力,也是多家车企的代工厂,包括热门新势力车企小鹏汽车。而不久前,小鹏汽车宣布全资收购广东福迪汽车有限公司,预计今年6月份正式获取生产资质。这也意味着,海马汽车或将失去小鹏的代工订单。不少分析认为,若失去代工厂营收,将给海马汽车的现金流带来更大压力。

  海马方面在业绩报告中表示,自新冠肺炎疫情在全国爆发以来,对公司经营的业务造成了较大的冲击,影响了公司2020 年1月以来的经营收入及经营业绩,后续影响程度将取决于疫情防控的情况、持续时间以及各项调控政策的实施。(中新经纬APP)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