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华晨宝马股比调整两年倒计时 华晨中国股价已跌去42%

2020-03-31 14:40:56 经济观察网

  华晨宝马股比调整两年倒计时 华晨中国股价已跌去42%

  记者 周菊

  按照2018年10月公布的协议,华晨宝马股权调整已经进入两年倒计时。日前,华晨中国(01114)公布了2019年业绩,虽然净利润同比增长16.18%,但由业绩逊于预期、毛利巨跌、对华晨宝马依赖度继续提高,因此各机构在保持“买入”评级的同时,普遍下调华晨中国目标价,资本市场也随之波动。

  截至3月30日,华晨中国收盘价6.21港元,与2018年10月11日公布股权调整消息前一天的10.76港元收盘价相比,一年半的时间内,华晨中国股价已累计下跌超过42%。

  2018年10月11日,华晨与宝马宣布2022年将合资公司的持股比例从50:50变更为75:25,由于股权变更将直接导致华晨从华晨宝马分得的利润比例打对折,消息公布的第二个交易日华晨中国股价暴跌26.58%,收盘价报7.9港元。

  虽然华晨集团董事长祁玉民在事后接受采访时表示,未来随着华晨宝马整体规模做大,华晨在股比降低的情况下获取利润一定会更高,但这并未挽回投资者的信心,其股价仍一路走低。此后一年半时间内,该消息也在持续影响华晨中国在资本市场的表现。

  华晨宝马一直是华晨中国利润的主要来源。数据显示,如果将华晨宝马所贡献的利润从华晨中国2015至2018年的业绩中扣除,华晨中国其余板块在这四年分别亏损5.4亿、6亿和8.6亿、4.2亿元。

  2019年,由华晨宝马利润分红维持盈利的情况仍在华晨中国上演。2019年的业绩报告显示,华晨中国收益及毛利均出现下滑,其中,收益38.62亿元人民币,同比减少11.77%;毛利为0.74亿元,同比大幅下跌74.04%。但2019年公司股东应占净利润为67.62亿元同,比增长16.18%。其中,华晨中国2019年应占合资公司华晨宝马的净利润分成为76.26亿元,在2018年的62.45亿元的基础上,同比增长22.1%。

  这个高于华晨中国整体盈利的数字也再次提醒着,如果除去从华晨宝马得到的利润分成,华晨中国2019年其它板块总体亏损达10.64亿元,与2018年相比,亏损扩大了1.5倍。

  报告显示,亏损扩大主要缘于华晨去年轻型客车及多用途汽车销售疲弱,业绩逊于预期。数据显示,华晨雷诺2019年销售轻型客车及MPV车型4万辆,同比减少6.5%。而华晨宝马2019年销售汽车54.59万辆,同比增长17.1%。其中,销量最高的为宝马5系,全年累计销售16.4万辆,其次为宝马X3年销售12.2万辆,以及宝马3系年销售10.9万辆。

  当下对华晨宝马的依赖有多深,两年后华晨中国的业绩所受打击就有多大,这一点也是影响资本市场决定的主要因素。而从2019年业绩来看,华晨中国对华晨宝马的依赖不降反增,这意味着,一旦股权调整交易在2022年完成,华晨宝马的利润贡献腰折后,华晨中国的业绩表现堪忧。

  考虑到华晨中国利润增加主要受惠于华晨宝马的贡献,而自营多用途汽车(MPV)业务存在较大亏损,同时担忧在在新冠肺炎的影响下,华晨中国的销量将会继续下跌,野村证券日前将华晨中国的投资评级由“中性”上调至“买入”的同时,目标价由8.8元下调9.09%至8元。其他多家机构也给出同样评价。

  但资本界对于华晨宝马接下来两年内对华晨中国的概念支持力仍充满信心。尤其随着近期中央和各地一系列刺激汽车消费政策的出炉,以及带来的对豪车消费将再次拉升的期待,促使包括华晨中国在内的汽车股普遍上涨。3月24日商务部、发改委、卫健委联合发布了旨在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的新政,华晨中国随即领涨汽车股,3月24日-25日接连两个交易日增幅均高达14%。

  华晨中国在财报中提到了2020年的规划,表示华晨宝马新车投放计划暂未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而华晨雷诺将在未来2-3年将推出重型及中型厢式客货车产品。值得一提的是,华晨中国汽车金融业务在2019年实现了25%的增长,客户除了宝马、雷诺,还包括捷豹路虎和特斯拉,被认为是华晨中国的新潜力板块。

(编辑:吴晓薇)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