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中国政策“开门” 独角兽回归A股上市迎利好

2018-04-01 12:00:22 中国新闻网

  中国政策“开门”独角兽回归A股上市迎利好

  资料图:证券公司交易大厅里的股民。中新社发 刘冉阳 摄

  (经济观察)中国政策“开门” 独角兽回归A股上市迎利好

  中新社北京4月1日电 (记者 夏宾)2018年两会期间,如何支持创新企业A股上市、把境内独角兽企业留在境内资本市场、为境外上市独角兽企业“回A”铺路等问题引发热议。两会结束后不久,这些问题有了答案。

  3月30日,中国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证监会《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的若干意见》(下称“试点意见”),市场人士将其视作为创新企业打开了一扇通往中国资本市场的大门,为独角兽企业送去A股上市利好。

  为何此时推出试点意见?

  一方面是客观需求。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表示,支持创新企业在境内发行上市,将有利于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增强境内市场国际化水平和全球影响力,提升境内上市公司质量,使境内投资者能够分享新时代经济发展成果。

  另一方面是自身能力。常德鹏指出,中国资本市场投资者成熟度、持续监管安排和发行上市监管能力有了较大提高,基础制度全面加强,市场容量稳步扩大,开放水平进一步提高,已具备支持创新企业境内发行上市的基础条件。

  什么样的创新企业能登陆A股?

  根据试点意见,应属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软件和集成电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达到相当规模的创新企业。

  具体来看,已在境外上市且市值不低于2000亿元人民币的红筹企业;尚未在境外上市,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30亿元且估值不低于200亿元,或收入快速增长,拥有自主研发、国际领先的技术,同行业竞争中处于相对优势地位的红筹企业和境内企业。

  星石投资首席策略师刘可告诉中新社记者,试点意见是对高质量发展战略的响应,充分彰显出国家在支持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同时,也严守资本市场关口,既为优质创新企业和独角兽企业打开了资本市场大门,又严防“毒角兽”伪装成“独角兽”扰乱资本市场,促进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的正反馈。

  对中国资本市场有何影响?

  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试点意见有利于激活大约5000亿美元左右的独角兽市场,吸引更多、更优质的外国企业来中国资本市场融资,为中国市场带来巨大增长潜力,将成为中国资本市场国际化的关键。

  刘可认为,对于A股来说,若海外优质公司通过CDR(中国存托凭证)登陆A股市场,短期内可能对资金面带来一定的分流效应,但从中长期看,高质量的龙头企业陆续通过CDR上市将有助于降低优质成长股的稀缺性,助推成长股优胜劣汰,提升成长股的整体质量。

  “市场投资风格历来与政策的变革高度相关。”刘可表示,未来伴随着生物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制造等领域的大型公司逐步回归,A股或将开启由于发行制度和政策变革带来的“价值成长股”或者说“新蓝筹”的投资浪潮,成为良好的投资和企业融资双赢的良性相互促进。

  发行CDR需注意哪些问题?

  中信证券策略研究团队表示,CDR方式回归A股虽能为海外上市公司节省诸多时间和资金成本,但避免不了境内外货币兑换及经济风险问题,而保留的VIE(可变利益实体)构架也将面临税收和外汇管制风险,例如将境内的利润转移至境外等。

  此外,存托凭证作为连接多个资本市场的衍生工具,其发行和交易也涉及定价、交易币种选择等问题,还应注意不同市场交易价格差距可能直接引起一系列的套利问题。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