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点石成金】IMF: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中占比创新高

2019-04-01 13:57:33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金钱好比肥料,如不散入田中,本身并无用处。——弗·培根

  【IMF: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中占比创新高】

  来源:新华网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3月2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第四季度,各经济体央行持有的外汇储备中,人民币资产占比升至1.89%,人民币外汇储备资产约合2027.9亿美元,超过澳元和加元,创IMF自2016年10月报告人民币储备资产以来最高水平。分析人士认为,人民币在全球央行外汇储备资产中的占比上升,反映出2016年底人民币纳入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后,全球外汇储备管理机构持有人民币资产的兴趣增加,对美元的依赖有所降低,有利于促进外汇储备资产多元化。IMF自2016年10月开始在官方外汇储备货币构成季度调查中单独列出人民币资产,以反映全球人民币外汇储备的持有情况。

  点评:这条新闻表明,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已经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一国货币的影响力是该国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实现货币国际化是扩大货币影响力的必要途径。2014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要“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2015年11月底,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宣布对人民币的评估符合“可自由使用”的标准。2016年10月1日,人民币正式成为SDR篮子货币。实现人民币国际化,需要做到:人民币现金在境外流通程度较高;以人民币计价的金融产品成为国际投资工具;国际贸易中以人民币结算的交易要达到一定的比重。这其中最难做的第二点,目前也已在稳步推进。中国从发行人民币计价的境外债券开始,走上使用人民币进行国际投资的征程。稳步实现人民币国际化,我们应该把提高金融运作技能,加强金融监管,上升到增强国力的高度。

  【小知识】

  特别提款权的英文缩写为SDR(Special Drawing Right)。最早发行于1969年,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根据会员国认缴的份额分配的,可用于偿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债务、弥补会员国政府之间国际收支逆差的一种账面资产。其价值目前由美元、欧元、人民币、日元和英镑组成的一篮子储备货币决定,被称为SDR货币篮子。会员国在发生国际收支逆差时,可使用特别提款权向基金组织指定的其他会员国换取外汇,以偿付国际收支逆差或偿还基金组织的贷款,还可与黄金、自由兑换货币一样充当国际储备。它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有的普通提款权以外的一种补充,所以称为特别提款权。

 

  【台媒:欧盟通过塑料禁令 2021年起大范围禁用一次性塑料产品】

  来源:参考消息网

  据台湾《联合报》3月28日报道,欧洲议会以560票比35票表决通过塑料禁令,以控制塑料垃圾流入水道和原野造成的污染。虽然欧盟会员国支持禁用包括吸管、棉花棒在内的一次性塑胶产品,但欧盟仍须表决施行细则。报道指出,一次性餐具不会全部禁用,但这项措施希望制造商尽可能以永续材料制造。欧盟这项法令还设下一个目标,希望2025年前回收90%的塑料瓶,同时,实现海洋中最常见的十大废弃物减半。欧盟预计,这些改变一年将增加欧盟2.59亿至6.95亿欧元的经济成本。中国大陆不再进口欧洲部分废弃物的政策有助促使欧盟制订塑料禁令。

  点评:有些地方出台了严格的限塑令,但基本无法落实。在可替代的新型材料普遍使用之前,想用一纸禁令杜绝塑料使用,是不现实的。欧盟的做法启示我们:要对塑料使用的限制制定灵活的实施细则,要加强废塑料的回收。在尽量减少塑料污染效应的同时,鼓励可替代材料的研究。这需要进行一场彻底的材料革命。技术革命并非一蹴而就。单项技术进步不可能单独突进,需要形成完整的技术体系。这个体系的应用需要建立新型技术范式。我们应尊重从技术发明到技术体系形成,再到技术范式建立的科学过程。

  【小知识】

  技术范式(Technological Paradigm):1962年,美国经济学家库恩在其代表作《科学革命的结构》中首先对“范式”(paradigm)进行了定义, 库恩认为,“范式是指那些公认的科学成就, 在一段时间里为实践共同体提供典型的问题和解答”。1982年,美国经济学家多西将这个概念引入技术创新之中, 并提出了技术范式的概念:解决所选择的技术经济问题的一种模式, 而这些解决问题的办法立足于自然科学的原理。

 

  【IMF总裁:各国须携手合作重构国际税收体系】

  来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3月27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发表署名文章称,当前的国际企业税收架构已经彻底过时,重构当前体系并解决导致其不足的根源,将使包括低收入国家在内的所有国家受益。拉加德从三个方面强调了重构国际税收架构的必要性。第一,跨国企业似乎能够轻松逃避纳税,并且三十年来企业税税率持续下降,这破坏了公众对整个税收体系公平性的信任。第二,当前形势对低收入国家尤为不利。发达经济体长期以来塑造了国际企业税收规则,但并未考虑这些规则对低收入国家的影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分析表明,由于企业将利润转移至低税国家或地区,非经合组织国家每年损失收入约2000亿美元,约相当于GDP的1.3%。第三,利润丰厚、技术驱动且高度数字化的商业模式崛起,该商业模式在国内没有商业实体,高度依赖无形资产,如难以估值的专利或软件等,致使这些公司在拥有众多数字服务使用者和消费者的国家不向国家纳税或几乎不纳税。

  点评:税收政策体系和税收制度框架要遵从两个原则:一是符合人民的切身利益。改革国际税收制度的呼声日渐高涨,就是因为我们面对的是全球收入分配严重不平等的局面,而税收是纠正不平等的利器。二是要顺应科学技术进步给经济生活带来的变化。税收政策改革要着眼于增加对跨国大型高科技企业征税。技术改变了企业的生产结构,并导致资产结构的变化,无形资产逐渐成为企业的核心资产。评估无形资产的价值,从而确定对其征税的数额相当困难。制定科学的税收评估标准是改革税收政策的基本操作。加强税收征管的国际合作才能真正落实税收政策。目前的国际税制改革由发达国家操纵,改变不合理的税制需要考虑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利益。

 

  【囤货、改国籍、迁公司:英国人提前进入“脱欧时间”】

  来源:新华社

  英国议会近日投票确认推迟原定于3月29日进行的“脱欧”,但谨慎的英国人却早已开始为“脱欧”做准备。英国天空卫视3月初进行的最新民调显示,在受访的英国民众里,近三成人计划或已经开始囤积食物。不少零售商已在囤积保质期长的货物,且不再从西班牙等欧洲国家进口新鲜蔬果。英国《卫报》报道,英国卫生部签署了两份预订仓库空间的协议,用以额外储备药物。《泰晤士报》援引的数据显示,自2016年“脱欧”公投到去年底,加入欧盟其他国家国籍的英国人数量翻了一番还多,从6000多人猛增到1.5万人。“脱欧”的不确定性还影响到英国企业、资本和劳动力布局,牵动创业者的心。由于“脱欧”前景不明,索尼、空客等制造业巨头均已表示可能将欧洲总部或工厂迁出英国。

  点评:2016年,英国以公投决定“脱欧”,大多数英国人以为幸福即将到来,结果却是麻烦不断。现在,英国人意识到“脱欧”将威胁日常生活,人们已经在储备食物,囤积药品。还有1.5万英国人加入其他国家国籍。这从侧面说明,欧盟成员国的经济一体化对英国有百利而无一害。于是,呼吁取消“脱欧”的活动悄然兴起,自2月20日起,一位退休教育家发起在议会请愿网站签署“取消脱欧请愿书”的活动,至今已有约600万人联署。这份请愿书说,英国政府反复强调“脱欧”是“人民的意志”,但现在民众要通过网上请愿的方式,将留在欧盟的真实意愿展现出来。无论如何,这场运动说明英国国内的经济社会矛盾将因“脱欧”而变得激烈。

  (编写:吴应好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75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