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理财>>正文

北京地方债今起首次银行柜台发行 既有利息还能挣交易差价

2019-04-01 16:05:59 北京晚报

  既有利息还能挣交易差价

  今天起,北京市地方政府债券首次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发行,个人和中小机构均可认购,分别为2019年北京市土地储备专项债券(一期)-2019年北京市政府专项债券(一期)和2019年北京市棚改专项债券(二期)-2019年北京市政府专项债券(三期)。同时,2019年首批储蓄国债(电子式)也一改原来当月10日至19日发行的传统,改为4月全月均可通过商业银行购买。

  ■现场

  上午9时,记者在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三里河支行看到,陆续有客户来咨询、购买北京市地方债。截至上午11时,该网点销售北京市地方债4笔、金额总共18万元。

  记者发现,来“尝鲜”地方债的有两部分人群,一类是像58岁的陈女士一样的退休老人,虽然投资经验不多,但希望为家乡建设贡献一份力量,她笑着告诉记者,“听说地方债安全性高,收益稳健,想用钱时随时可以取回来,万一能瞅准时机卖出去,说不定比国债收益还要好。”另一类是有一定投资经验的收益型人群。

  ■算账

  记者发现,市民对首次通过商业银行柜台发行的北京地方债并不了解,为此专访了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金融市场部副总经理张雪飞。

  张雪飞表示,北京地方债发行后4月9日即可交易,其收益由持有期利息和交易价差两部分构成。

  张雪飞以投资者购买了100元北京地方债为例,简单地算了一笔账:

  购买100元北京地方债,一年过后,利息收益为3.25元;

  市场利率下行出现交易机会,该客户以102元的净价卖出,收益为3.25+2=5.25元,高于储蓄国债收益;

  如果此时投资者的账户出现浮亏,他以95元的净价卖出,收益是3.25-5=-1.75元。

  一般这种情况下,投资者可选择继续持有而不是卖出。因为债券市场的利率波动不像股市波动那么剧烈,建议投资者持有一段时间之后,再择机卖出。

  ■小贴士

  1.本次北京地方债的试点柜台开办机构共有11家,包括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北京银行、交通银行、江苏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北京农商银行等。4月1日到4月3日,个人可申购,利息收益可免缴个人所得税。

  2.全市近500家工行网点柜台发售北京地方债,电子渠道从4月1日上午10时到4月3日下午4时30分、24小时不间断发售。

  本报记者 张品秋

两种债券对比
名称 储蓄国债 北京地方债
利率 为固定利率、固定期限品种,3年期票面年利率为4%,5年期票面年利率为4.27% 首批5年期地方债的票面利率为3.25%
起投金额 100元 100元
安全性 是信用等级最高的债券 信用等级也是最高级,资金偿付安全性非常高
发行 4月1日至9日、4月10日至19日、4月20日至30日,分别发行2019年第一、二期;三、四期和五、六期 共两支专项债,债券代码为1905119、1905121。商业银行柜台计划发行面值不超过20亿元
计息 分别从2019年4月1日、4月10日、4月20日起息,按年付息,分别从每年4月1日、4月10日、4月20日支付利息 4月4日起计息,利息按年支付,每年4月4日(节假日顺延)支付利息,2024年4月4日偿还本金并支付最后一年利息
交易 不可交易 可上市交易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