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消费品医药抢眼 110家公司一季报预喜

2020-04-01 07:36:50 中国证券报

  消费品医药抢眼 110家公司一季报预喜

  36家公司净利翻倍

  根据Wind数据,在上述预喜的110家公司中,59家公司预增,31家公司略增,11家续盈,9家扭亏。从净利润增幅下限看,36家公司预计净利润翻倍,22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增幅超过50%。从业绩增速居前的公司看,受疫情影响较小、积极处置资产、产品需求增长、原材料价格回落等成为业绩大幅增长的重要因素。

  精研科技受益于业务规模扩大,且春节期间没有全面停产,受疫情影响较小。精研科技预计,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400万元-1800万元,上年同期亏损151.27万元。精研科技表示,报告期内,疫情对公司业务的正常开展带来了一定影响。但公司春节期间没有全面停产,以保障客户订单交付需求;同时,疫情爆发后,公司管理层积极应对并提早布局,公司复工率及产能稳步提升。

  “抗疫型”医药类上市公司业绩表现抢眼。沃华医药预计,一季度实现净利润4000万元左右,同比增长200%。公司抓住国家医保局关于慢性病医保药品“长处方”的政策机遇,全力推动治疗慢性病的四大独家支柱产品销售,一季度销售收入增长较快。同时,公司在产的国家疫情推荐药物及清热解毒类药品销售收入贡献了新的增长点。

  越秀金控预计,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4.45亿元-35.45亿元,同比增长1180%-1217%。不过,业绩增长主要在于剥离广州证券获取的非经常性损益较大。

  阳普医疗可圈可点。阳普医疗公告称,一季度公司全自动脱盖机、核酸检测采血管、样本保存液、拭子、口罩等与防控疫情相关的产品销售金额预计比去年同期增加约5200万元,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20%至150%。

  受益“宅经济”崛起

  除了“抗疫型”医药类公司,必选消费品类及线上科技类公司一季度成绩单表现不俗。

  受益于“宅经济”崛起,需求扩大,消费类龙头企业克明面业和金字火腿预计一季度业绩表现突出。克明面业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40%-80%。公司表示,受疫情影响,居民的生活方式短期发生了较明显变化,以挂面为代表的基本米面类产品的需求放大。

  金字火腿预计一季度净利润4500万元-5500万元,同比增长41.16%-72.53%。公司一季度网上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大幅增长。

  主营线上业务的科技类公司同样受益于“宅经济”,姚记科技、奥飞数据、四方达、安纳达等16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增幅均在一倍以上。

  姚记科技表示,一季度游戏业务板块快速发展,游戏业务板块整体活跃用户和流水增幅较大,且海外游戏业务板块稳定增长。姚记科技预计2020年1-3月份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2亿元至1.74亿元,同比增长150%至230%。

  奥飞数据预计,一季度归母净利润为7030万元-7310万元,同比增长393.92%-413.59%。全资子公司奥维信息参与设立的产业并购基金所投资企业紫晶存储在科创板上市。根据新金融工具准则,综合紫晶存储目前股价走势,公司根据持股公允价值确认的投资收益较大。

  设备制造业受冲击

  49家公司亏损。其中,辉丰股份、中恒电气、探路者等36家公司均为首亏。从预计净利润增幅下限看,27家公司净利润下滑幅度超过200%。其中,超过六成企业来自制造业,包括电气制造业、电子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等。这些企业均指出,因设备厂商下游企业复工复产延迟,设备提货延期,导致当期销售收入大幅减少。

  楚天科技表示,疫情突然爆发,公司下游企业复工复产延缓,导致公司设备交付调试进度放缓,当期销售收入大幅减少,给公司一季度经营业绩造成了重大影响。

  佳禾智能预告一季度净利润亏损500万元-980万元。公司表示,受疫情影响,复工延迟,产能受限,出货低于预期;同时,招工难度增大,用工成本上升,运营成本增加,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

  在预减、首亏和续亏的76家公司中,超过八成公司提及疫情对其业绩带来的负面影响。

  以辉丰股份为例,公司预计一季度净亏损7000万元-11000万元,上年同期盈利1133.56万元。主要系公司原药合成产品未能全部复产(部分产品3月上旬逐步、有序投产)以及部分子公司尚未复产等因素。

  广电计量预计亏损金额居前,北京科锐、湖南黄金、鼎汉技术、雪迪龙紧随其后。这些公司均提及因疫情对公司或上下游产业链复工复产、物流等造成冲击。

  广电计量公告称,受公司及客户复工复产延迟、交通限制等因素影响,公司2020年1-3月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减少,一季度预计亏损0.9亿-1.3亿元。不过,公司表示,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控制,各地加快推动复工复产,公司业务及订单逐步恢复正常,大客户合作稳定,预计2020年3月实现盈利,公司市场经营状况将持续向好。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31日,214家A股公司披露一季度业绩预告。其中,预喜企业为110家,占比达52%。“宅经济”崛起,医药、必选消费品需求扩大以及资产处置等成为业绩增长主要动力。一季度业绩欠佳企业达101家,占比达47%,上下游产业链复工复产延迟、物流不畅等成为拖累业绩的重要因素。另有3家公司业绩不确定。

(编辑:万可义)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