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英国央行施压,汇丰、渣打纷纷停止分红,股价闻讯重挫

2020-04-01 13:17:29 e公司官微

  英国央行施压,汇丰、渣打纷纷停止分红,股价闻讯重挫!欧美上市公司分红回购潮落幕?

  香港散户热中“圣诞钟、买汇丰”,皆因汇控分红慷慨。4月1日消息,因决定取消派发股息,权重蓝筹股汇丰控股(00005.HK)4月1日开盘大跌,盘中最高跌近10%。渣打集团(02888.HK)盘中大跌7.29%。

  “圣诞钟,买汇丰”分红稳定的汇丰一直是爱好价值投资收取股息的港股投资者追捧的公司,更有港人信仰每年圣诞买入一手汇丰坐等“分红分红”。受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扩散影响,港股近期深度调整,投资价值凸显下,沪深港通南下资金持续买入港股。Wind数据显示,今年3月,南下资金已扫货汇丰控股1.31亿股占港股总股数的0.62%。

  停止分红暂停回购

  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全球蔓延,继欧洲央行呼吁银行在10月1日前不应派发去年及今年的股息后,英伦银行也高调警告,银行在疫情大规模爆发期间,不应再向小股东支付数十亿英镑的股息。

  英国多间大型银行周二随即宣布取消去年分红,今年分红也受到影响,表示不会进行股份回购,以便能保留更多资金,帮助真正受疫情防控措施打击、最终可能要破产的小型企业和家庭客户。

  周二晚间,劳埃德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巴克莱银行、汇丰银行、桑坦德银行和渣打银行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将取消2019年的股息,并不再为今年的投资者分红预留现金,同时还承诺不会进行任何股票回购。

  英国央行英伦银行表示欢迎英国银行业取消分红的决定,认为有助保留更多资本,支持受疫情冲击的经济,同时表明不要向高层派发现金奖金,未来数月都不应再为这些开支预留资金;并警告如果有银行不遵守指令,英伦银行将行使监管权力。

  英国央行的监管机构--英国审慎监管局发表声明,对银行取消股息的决定表示欢迎。该监管机构还表示,希望银行和全英房屋抵押贷款协会不要向高管支付任何现金奖金。

  4月1日早间,在港交所挂牌上市的汇丰控股与渣打银行都已经发布停止分红的公告。

  汇丰控股公告称,公司董事会昨日接获英伦银行透过审慎监管局发出的书面通知,要求汇丰取消派发2019年第四次股息。英国其他银行集团亦接获类似要求。

  董事会明白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当前环球经济所造成的严重影响和潜在打击,以及汇丰在协助客户渡过这场危机并保留资源以备于复苏时用作投资所担当的重要角色。汇丰拥有庞大的资本、雄厚的资金和充裕的流动性,但当前局势极不明朗,难以评估疫症的持续期及影响。

  因此,董事会于讨论审慎监管局的书面要求后,决定取消原定于2020年4月14日(星期二)派发的第四次股息每股普通股0.21美元。就取消分红对股东(包括香港、英国及世界各地的个人股东)所造成的影响,董事会表示遗憾。

  董事会决定,在2020年底前暂停派发所有普通股的季度或中期股息或应计款项,不会进行任何普通股的回购。董事会充分了解疫情的全面影响,以及环球经济未来几年的前景较为明朗后,会重新检讨2020年的普通股股息政策及支付安排。

  汇丰表示,将于2020年4月28日公布2020年第一季业绩。在艰难的经济环境下,集团首季业绩仍然稳健,而且信贷业务至今表现良好。然而,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对全球,以至对利率、市场水平及前瞻性经济前景的影响,公司预期制订保险产品业务的列账基准收入,及环球银行及资本市场业务的信贷及资金估值调整将会受到影响,而预期信贷损失亦将会增加。

  渣打集团同日也公告,决定将派发2019年末期股息每股普通股20美分的建议撤回,并暂停2020年2月28日宣布的股份回购计划。此外,在2020年不会产生、建议或派发普通股的中期股息。

  渣打集团表示,事会完全认同股息对集团拥有人的重要性。但是,在此时暂停股东分配股息将使集团能够为个人、企业和经营所在的社区提供最大程度的支持,同时保持强大的资本比率并为长远业务作出投资。渣打强调,集团的资本充足、杠杆率低,且对承受亏损的能力高,其资本和流动性指标仍远高于监管门槛。

  南下资金持续买入

  香港散户热中“圣诞钟、买汇丰”,皆因汇控分红慷慨。

  Wind数据显示,自2006年至今,14年间汇丰控股一直坚持分红分红。2006年到2019年14年,汇丰控股累计实现净利润1.31万亿港元,累计现金分红9769.86亿港元,分红率高达74.66%。

  受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扩散影响,港股近期深度调整。今年3月香港恒生指数下跌9.67%,月内最低触及21139.26点最大调整幅度超过17%。投资价值凸显下,沪深港通南下资金持续买入港股。wind数据显示,今年3月,南下资金已扫货汇丰控股1.31亿股占港股总股数的0.62%。

  但随着停止分红和暂停回购,汇丰控股和渣打集团4月1日分别低开7.13%和6%。截至目前,汇丰控股年内已累跌30.76%,渣打集团年内已累跌42.77%。

  高盛日前发表报告表示,下调汇丰控股未来三年每股收益预测,主要是由于疲软的经济背景导致信贷费用增加,目标价由68港元下调至62港元,但维持“买入”评级。

  报告表示,汇丰控股预计将于4月28日公布首季业绩。由于收入疲弱和信贷费用增加,预计基本税前盈利下降43%,外汇不利因素和今季度较低收益的混合,预计一级核心充足比率环比下降30个基点至14.4%。

  除汇丰控股和渣打集团外,英国最大的几家银行迫于英国金融监管机构的压力,停止派发数十亿英镑的股息。

  原订本周五派发6便士股息的巴克莱银行也取消分红,本财年不会派中期息或进行回购,但下月29日公布首季业绩计划不变,董事会年底会再决定未来的分红政策。集团主席形容今次是艰难的决定。其他大行包括苏格兰皇家银行、莱斯银行也宣布暂停分红。据统计各大银行取消去年分红,共涉及75亿英镑。

  欧美大量上市公司停止分红

  值得注意的是,停止分红和暂停回购并非部分银行的个别行为。

  为了应对疫情冲击下的流动性紧缺问题,部分欧美上市公司除了选择削减成本以外,还同时搁置了股票回购计划并停止分红。具体来看,美国电话电报公司、英特尔公司和雪佛龙公司都搁置了股票回购计划,而达美航空公司和福特汽车公司已停止派发股息。

  事实上,受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扩散影响,美国股市在长达11年的牛市之后,突遭雪崩式下跌,一月内四次熔断。

  欧洲市场同样雪崩,其中英国富时100指数一季度累计跌14%,为1987年来最大季度跌幅;欧洲斯托克600指数一季度累计跌23%,为2002年来最大季度跌幅;意大利富时MIB指数一季度累计跌27%,3月累计跌22%,为纪录以来最大月度跌幅。

  银行系统面对金融市场的动荡显得尤为脆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官员周二表示,如果一些国家的经济因冠状病毒疫情造成的长期中断而严重受损,这些国家的银行体系可能不得不进行资本结构重组,甚至结构重组。

  “银行系统面临的压力越来越大,短期内债务违约将会增加,许多人现在预计,金融业遭受的冲击在规模上与2008年的危机相似,”IMF货币和资本市场部主任TobiasAdrian和副主任AdityaNarain周二在一篇博文中写道。

  他们表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出台的规定为全球银行体系增加了数千亿美元的额外资本和流动性,使银行有充足的准备金,可以继续向消费者放贷,并满足企业提取数十亿美元信贷额度的资金要求。但IMF周二暗示,在一些地区,这些储备可能不足以应对看似将长期持续的经济滑坡。

  康殷

(编辑:熊思怡)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