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营收暴增829倍,全因这颗肿瘤药!君实生物科创板上市在即

2020-04-01 14:17:56 券商中国

  营收暴增829倍,全因这颗肿瘤药!君实生物科创板上市在即,2019年研发开支达9.46亿

  谭楚丹

  资本市场包容性的进一步增强,效果正逐渐显现出来。

  3月30日晚,科创板上市委发布公告称,同意君实生物首发上市。这是君实生物继登陆新三板、港股以后,又一即将登陆的上市地。

  几天前,君实生物发布2019年年报,作为从事创新药物研发与商业化的生物制药公司,去年实现收入7.75亿元,而2018年仅有93.4万元。核心产品特瑞普利对营收具有突出贡献,销售收入达到7.74亿。但该公司连年亏损,2019年归母净利润亏损进一步扩大到7.44亿。

  正是多地监管层近年来进行上市改革,让创新药企迅速突破融资瓶颈,比如港交所允许尚未盈利的生物科技上市;科创板出台5套上市标准以满足不同类型企业。

  资本大棋局:三地融资

  3月30日科创板上市委发布2020年第7次审议会议结果公告,同意上海君实生物医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行上市。

  上市委审核意见中称,第一请发行人在招股说明书中补充披露实际控制人增持发行 人股份的相关承诺。第二发行人尚未盈利且最近一期存在累计未弥补亏损,请发行人按照相关规则要求,补充披露未来是否可实现盈利的前瞻性信息。

  若君实生物顺利完成上市,它将是首个曾在新三板、港股、科创板三大板块挂牌的企业。

  因申请在科创板上市,该公司股票自2019年9月25日起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暂停买卖。

  此前股转系统曾表示,挂牌公司在筹备或申报科创板上市期间,无需在新三板摘牌;证监会核准后,全国股转公司将根据挂牌公司申请及时终止其股票挂牌。

  也就是说,若科创板上市进展顺利,君实生物将从新三板摘牌。

  君实生物早在2015年7月在新三板挂牌,并在新三板频频进行定增,一度被市场称为“新三板吸金王”,该公司还曾经吸收合并众合医药。

  随后君实生物在2018年12月上市,彼时为内地首个“新三板+H股”的企业。发行价为19.38港元/股,募集资金为29.44亿港元。

  君实生物赴港上市主要因为港交所上市改革。当年港交所允许从事医药(小分子药物)、生物制药和医疗器械(包括诊断)生产和研发,但尚未盈利或未有收益的生物科技发行人的上市。

  在登陆新三板、港股以后,君实生物开启科创板上市征程。2019年9月该公司申报的材料获得监管层受理。根据招股说明书,此次募投项目有创新药研发项目、君实生物科技产业化临港项目、偿还银行贷款及补充流动资金,拟投入募集资金合计27亿元。

  营收暴增,亏损逐年扩大

  君实生物辗转多地上市,可见该公司对融资的饥渴。

  据了解,君实生物是一家生物制药公司,致力于创新药物的发现和开发,以及在全球范围内的临床研究及商业化。

  该公司曾拿下多个“第一”:第一家获得抗PD-1单克隆抗体国内上市批准的中国创新药企业;国内企业中首家获得抗PCSK9单抗和抗BLyS单抗临床试验批准的公司;2019年实现全球首个(first-in-human)肿瘤免疫治疗药物-BTLA单抗在美国FDA的申报,并已开展该药物的临床试验。

  3月27日,君实生物披露2019年年报:全年实现营业收入7.75亿元,较2018年的93.4万元实现突飞式增长,增幅达829倍。

  君实生物解释,营收的增长,主要由于特瑞普利于2019年2月商业化后销量攀升所致。据了解,该核心产品是国内首个获批上市的国产PD-1单克隆抗体注射液,用于治疗既往标准治疗失败后的局部进展或转移性黑色素瘤。其销售收入就已经达到7.74亿元,销售毛利率88.3%,销售开支佔销售收入佔比约41.3%。

  在归母净利润方面,2019年君实生物的归母净利润继续亏损,亏损7.44亿元。

  实际上,君实生物多年来亏损。根据科创板招股书显示,该公司2016-2018年归母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35亿、-3.17亿、-7.23亿,亏损幅度逐年扩大。

  君实生物虽然很能挣钱,但花钱速度也很快,主要因为研发支出较大。

  公开资料显示,君实生物持续在研发上投入。2019年研发开支达到9.46亿元,较2018年增加75.8%,主要为关键临床试验的不断推进,及合作研发及授权许可项目的引进则将本公司研发管线拓展至小分子药物及抗体药物偶联物。

  药企上市迎来春天

  实际上,君实生物的“新三板+H+科创板”的案例,正反映出多地上市板的包容性进一步提升,这有利于帮助药企迅速突破融资瓶颈。

  监管层曾表示,生物医药产业具有高投入、长周期特征,在研发阶段往往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且无盈利,盈利之后企业将出现非线性爆发性增长,其高风险高回报特性决定了主要依赖股权融资。

  新三板公司——成大生物,是全球最大的人用狂犬病疫苗生产商,资本运作路径与君实生物相似。是君实生物后的第二单“新三板+H”,正如前述所说,2018年港交所允许尚未盈利或未有收益的生物科技企业上市,随后一批内地药企掀起赴港上市潮。

  3月10日成大生物宣布启动IPO辅导。据了解,成大生物是辽宁成大的控股子公司,若进展顺利,该公司有望成为分拆上市第一药企股。

  而药明康德,则被市场称为“最会玩资本运作的医药独角兽”。

  早在2008年,药明康德于纽交所上市;7年后(2015年),该公司以33亿美元的总价从纽交所私有化退市。

  退市后,药明康德裂变出三家上市企业并进行挂牌上市:

  2015年4月,负责小分子创新药研发生产服务的子公司合全药业挂牌新三板。此举在当时被看成药明康德回A的风向标。估值曾经达到160亿元人民币,曾成为新三板最贵医药股。2019年已经从新三板摘牌。

  2017年6月,负责生物制剂部分业务的子公司药明生物赴港上市。截至目前,药明生物港股市值已经得到1304亿。

  2018年5月,药明康德于上交所上市。当时正值监管层鼓励“四新”企业上市融资,彼时公司用了50多天快速通过发审会。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