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美的卷土重来?跨界造车再兴,地产家电谁能成功逐鹿新能源车?

2020-04-01 21:17:07 中国证券报

  美的卷土重来?跨界造车再兴,地产家电谁能成功逐鹿新能源车?

  崔小粟 吴勇

  一桩价值7.4亿元的收购,美的集团引发了市场对其再度“跨界造车”的猜想。

  近日,美的集团发布《关于收购北京合康新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控股权的提示性公告》称,公司拟通过下属子公司广东美的暖通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美的暖通“)以协议方式收购合康新能控股权。

  公告称,本次交易完成之后,美的暖通将控制合康新能23.73%的表决权,成为合康新能控股股东。美的集团将成为合康新能的间接控股股东,何享健将成为合康新能的实际控制人。

  美的造车“卷土重来”

  资料显示,合康新能成立于2003年,是国内高压变频器行业的龙头企业。公司的主营业务已经从工业自动化节能设备制造领域进行延伸,形成了三大板块:节能设备高端制造业、节能环保项目建设及运营产业、新能源汽车总成配套及运营产业。

  有市场分析认为,合康新能的业务将帮助美的完善暖通空调和工业机器人的布局。

  美的集团在公告中表示,除了在工业变频器和伺服系统方面的优势以外,合康新能在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等业务方面的布局,增加了美的集团业务的多元性,也为美的集团在新业务、新模式上的拓展提供了积极有效的探索基础。

  美的“造车”并非首次。

  早在2003年,美的集团就以客车为切入口进入到商用车领域。2004年到2006年,美的集团又先后收购了云南客车厂、云南航天神州汽车有限公司以及湖南三湘客车集团有限公司三家企业,并在昆明和长沙建造了全新制造基地。2008年,因经营不善,美的造车项目搁浅。

  对于收购合康新能,美的集团表示,合康新能在工业变频器领域已处于行业市场领先地位,其工业变频器、伺服系统将使美的集团进一步加强工业自动化与电力电子软件驱动领域的产业布局,提升工业自动化产业链协同机会。

  家电行业“青睐”造车

  家电行业跨界“造车”并非美的独有。

  美的竞争对手奥克斯也曾于2003-2005年间短暂涉足汽车领域。为解决汽车生产资质问题,奥克斯还收购了沈阳双马轻型车制造有限公司95%的股份,从而获得SUV和皮卡的生产许可。随后,奥克斯打算投入几十亿用于汽车研发和生产,但很快便由于产销不佳、质量问题频出等原因,于2005年退出汽车制造行业。

  2016年底,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联手王健林等企业家共同入股银隆新能源,开启造车路。不过,银隆新能源这个被董明珠誉为“埋在沙子里的金子”的企业,2018年起陆续被爆出拖欠货款、武安产业园大面积停工等问题,董明珠的造车梦不得不暂时中止。

  “网红”家电品牌戴森也在2017年宣布启动电动车项目,计划投资逾20亿英镑(约合25亿美元)开发一款“全新的、与众不同”的电动汽车,并计划2021年前推出第一款车型。

  有专家认为,家电企业大举进入新能源汽车,与其当前的转型困境有关。受房地产增速放缓的影响,家电行业已处于增速下行阶段。以空调行业为例,2019年空调行业内销疲软,行业整体产量和销量增速放缓:2019年我国空调产量为2.19亿台,同比增长6.7%;销售量为2.14亿台,同比仅实现6%的增长。相比之下,近几年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迅猛。于是家电企业将目光瞄向了新能源汽车领域,试图能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有分析人士指出,汽车正在向着电气化转型,对于家电制造商们而言,开发电动汽车产品能够将其“懂互联网、也懂制造业”的实力和技术优势进行整合利用。

  不过,对于家电制造商来说,要真正分享到新能源车市场的蛋糕,并不容易。

  家电分析师梁振鹏对格力收购银隆新能源一事曾经评论道:“空调和汽车是完全不同的概念,格力擅长的空调技术对于做新能源汽车并没有什么帮助。格力目前所熟悉的产品和销售流程与汽车行业也并不相同,所以进军这一新领域是有风险的。”

  而奥克斯造车一役折戟后,在损失了4000万的同时留下了一句话:“奥克斯就当作了一场汽车梦,这个梦的代价是4000万。”

  新能源造车路不好走

  不止家电行业,地产行业也对造车事业十分青睐。宝能、恒大都不惜下血本跨界为其“造车大业”买单。然而,大多数企业的造车之路并不平坦。

  3月30日,恒大健康发布2019年业绩报告,营业收入56.4亿元,同比增长80%,但净利润亏损49亿元,主要是受新能源汽车拖累——该板块亏损33亿元,亏损幅度较2018年扩大。

  在恒大健康的线上业绩交流会上,首席财务官潘大荣表示:“这种状态(指亏损)是阶段性的、暂时性的,到2021年恒驰全系列产品陆续实现全面量产后,我们的报表数据会有非常明显的改善。”

  其同时提到:“报告期内,我们的资金主要投往基地建设、设备、研发、股权收购、材料及制造费用等方面,同时新车还没量产交付,两者结合便会造成投入多、利润少的局面。”

  虽然新能源车业务出现较大亏损,但并未阻止许家印在新能源车领域内的频频布局。其先后斥巨资入主国能电动车、瑞典超跑公司柯尼塞格、上海卡耐新能源、德国汽车动力工程公司hofer、轮毂电机公司荷兰e-Traction及英国Protean等相关企业,在天津、广州等地建设五大生产基地。据恒大健康管理层透露,首款汽车“恒驰1”将在今年亮相。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此前在接受中证君采访时表示,地产商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核心目的仍然还是围绕房地产开发。房企对土地有较大的诉求,通过对汽车产业链的摸索转向多功能用地,从而进行产品多元化开发。目前风口已过,从盈利预期、资产规模的角度,外行想通过发展新能源汽车获得短期回报的可能性很小。

  一位汽车业内人士认为,虽然地产企业带着巨额的资本投身造车,但投资新能源整车制造项目的金额庞大、回报周期长,这和房地产的商业逻辑存在根本性差异。首先,汽车需要大投入、长周期;其次,房地产行业拿到一块地之后,商业前景就已经很明朗了,但汽车即便投入大量资金推出了产品,也不一定能够卖得出去;第三,汽车是需要管理科学的,管理团队不能简单粗暴地下命令,而是要管住人心,对汽车产业的敬畏。这对跨界的人来说,都是一种挑战。

(编辑:邓健)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