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理财>>正文

军工板块涨势凶猛 投资该如何把握时机?

2018-04-02 13:38:52 中国基金报

  军工板块涨势凶猛 投资该如何把握时机?

  中国基金报记者 吴君

  近期,军工板块异军突起,反弹幅度非常大。自2月12日至3月30日,中证中航军工主题指数涨幅达到22%,相关个股、主题基金表现都可圈可点。关于这波军工行情起来背后的因素,是否具有可持续性,以及该如何把握时机,进行投资,中国基金报记者采访了业内多位公私募人士,给投资者进行分析。

  多因素触发军工板块反弹

  行情持续性有待观察

  “军工板块可以说是主板中的创业板,2月份以来的这一波行情主要也是受创业板反弹的影响,在扶持独角兽等政策面的持续推动下,市场风险偏好提升,创业板、军工等已经调整了两三年、成长属性较强的板块成为了最显著的受益者;再者,国际政治也不太平,中、美大国之间的博弈升级,对于军工板块也会有推动。”龙赢富泽资产总经理童第轶告诉记者。

  鸿道投资基金经理助理熊胜江表示,这波军工行情起来有几个原因:一是国内外形势比较严峻;二是2018年国防预算拟安排11069.51亿元,增长8.1%,比市场的预期高;三是国家政策鼓励创新、制造大国等,军工是中国优势的制造业代表,也具备很多的创新,并且可以借助资本市场做大做强;四是军工经过两年的调整,大部分个股里面机构资金不多,在大家配置军工初期,很容易形成趋势性上涨,基本面和估值比较扎实的,会继续被看好。

  军工板块在蛰伏两三年以后,如今掀起一波行情,是短期行情,还是中长期也有机会,关于行情的持续性,引发投资者关注。

  童第轶认为,中长期军工肯定是值得看好的,主要逻辑还是中、美之间的这种大国博弈的升级。但行情持续性不太好说,主要还是看国际政治怎样发酵、自身生产力能否提升、改革推进速度、市场风险偏好如何等几个因素的综合作用。

  熊胜江则从另一角度分析认为,军工出现大机会,要具备以下因素:企业接到具体的订单,并且金额、价值都增长不少;第二,相关的军民融合政策、资金能够落实,有类似半导体国家大基金那样的模式出现;第三,典型的资产重组出现。

  华商基金研究员表示,军工板块的抗外部环境变化、抗经济周期的属性将会持续凸显,板块天然属性或将愈加浓重,从基本面上看军工板块改革动作不断,二季度之后军工相关公司的订单和业绩或将回暖。

  军工主题基金值得关注

  还需选准投资时机

  通过基金投资军工板块是一种好方法。目前来看,军工主题的基金,分为主动管理型和被动指数型,还有分级基金B级,可以博取更高收益。投资者在购买基金过程中,需要根据自己的风险偏好度做出合理选择。

  Wind数据显示,2月12日~3月30日,有22只航天军工主题基金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超过20%,另外有21只主题基金的净值增长率超过10%。

  从主动管理型基金来看,国投瑞银招财的区间回报为33.20%,国投瑞银国家安全、华夏军工安全、华商未来主题等回报也超过了25%。

  再看被动指数型基金,鹏华中证空天一体军工、鹏华中证国防、前海开源中航军工等区间回报均超过20%;另外ETF基金中,国泰中证军工ETF、易方达中证军工ETF、广发中证军工ETF的回报均在20%左右。

  由于军工板块本身弹性较大,容易大起大落,在投资上该如何把握时机,如何选择未来的具体投资方向,公私募基金经理看法不太一样。

  童第轶表示,时机上要把握两点:一是看板块的估值,最好处于历史区间的中低位,便宜才是硬道理;二是看国际摩擦、军费预算等政策因素,这些是催化剂。同时投资主线可以围绕两条开展:一是围绕大飞机和发动机产业链找具备核心技术的公司,大飞机和发动机是整个军工产业链的关键所在,大国博弈的升级必将倒逼中国持续加大自主创新的力度,国产替代存在巨大空间;二是围绕军民融合找具备真实业绩的标的。

  熊胜江认为,投资者应该选择我们国家未来大力发展的、具备优势的品种;并且是行业龙头企业,业绩和估值都相对大部分军工还算合理,比如军机、坦克、导弹等。

  华商基金研究员表示,非常关注当下军民融合战略带来的投资机会。“军转民”方向可关注涉及商业航天和通用航天的上市公司,以及具有高端装备领域产品、具有较大的市场空间、具有垄断性竞争优势的公司;“民参军”方向则可关注航空产业链及军工信息化领域,技术水平领先、具备渠道优势和管理水平好的公司发展空间更广阔。

(编辑:熊家丽)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