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执掌华晨13年 祁玉民交棒

2019-04-02 07:30:49 北京商报

  执掌华晨13年 祁玉民交棒

  北京商报讯(记者 刘洋 濮振宇)4月1日,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晨汽车”)发布公告称,阎秉哲任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祁玉民由于年龄原因,不再担任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华晨汽车是2002年根据中央决定,经辽宁省政府批准设立的国有控股公司,总部坐落于国家重点装备制造业基地辽宁省沈阳市,是辽宁汽车工业的龙头企业、中国汽车工业自主品牌的主力军,现有员工5万余人,资产总额超过1600亿元。

  2005年12月,时任大连市副市长的祁玉民接手华晨汽车,担任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彼时,华晨汽车已连续亏损三年。随后的13年间,在祁玉民的带领下,华晨汽车逐渐从困境中走出。2018年,华晨汽车营业收入突破2000亿元,利税超过350亿元。

  资料显示,阎秉哲从2012年起担任辽宁省沈阳市铁西区委副书记、副区长等职务。2019年3月,阎秉哲与沈阳市其他领导一同出席华晨宝马供应商大会。

  此次接手华晨汽车后,阎秉哲将面临不小挑战。华晨汽车旗下共有4家上市公司,包括在中国香港上市的华晨中国、新晨动力及在A股市场上市的金杯汽车和申华控股,但华晨汽车的利润来源仍过度依赖华晨中国旗下合资企业华晨宝马。

  财报显示,2018年,华晨中国归属股东应占净利润58.2亿元,其中华晨宝马利润贡献高达62亿元。这意味着,如果扣除华晨宝马的利润,华晨中国将处于亏损状态。

  不过,依靠宝马,华晨集团想发展自主品牌并非长久之计。2018年10月,宝马集团和华晨集团共同官方宣布,宝马将增持华晨宝马股份,增持交易完成后,宝马将持有华晨宝马75%股份,华晨汽车未来在华晨宝马中的利润分成比例将大幅减少。

  作为第一家变更股比的汽车合资企业,祁玉民当时强调,股比变了之后,倒逼中国品牌不要躺在合资企业身上,要提高自己的研发能力、管理水平,让自主品牌在中国站住脚,走向世界。

  事实上,减少对华晨宝马的依赖也是一次发展自主品牌的机会。就在宣布调整股比计划的当天,华晨汽车与宝马集团签署的一份有关未来合作与支持的备忘录提及,“宝马集团将继续在研发、制造、质量和销售营销售后等四个领域向华晨集团提供特定支持。在研发方面,宝马将继续对华晨自主品牌的开发、整车整合、技术升级提供丰富经验”。

  面对车市“寒冬”,华晨集团要想顺利“补课”也并非易事。华晨旗下拥有中华和金杯两大自主品牌。数据显示,2018年,华晨金杯全年销量2.14万辆,同比下滑0.46%,而中华品牌全年销量也只有6.78万辆。与此相对,华晨宝马2018年累计销售42.77万辆,同比增长达10.92%。

  对于依旧野心勃勃的华晨汽车而言,发展自主品牌无疑将是一场硬仗。按照规划,2020年末,华晨汽车预计年收入将达2600亿元,年利税400亿元。在国际化方面,预计到2020年末,华晨汽车将实现海外销售整车10万辆,同时在海外建立4-5座研发中心。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