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神州新零售模式冲击波:宝沃营销团队“巨震”近两百员工离职

2019-04-02 07:49:17 澎湃新闻

  神州新零售模式冲击波:宝沃营销团队“巨震”近两百员工离职

  神州优车宣布获得宝沃汽车67%股权4个月后,就传出宝沃汽车营销团队近200员工离职的消息。

  近日,据多家媒体报道,宝沃汽车营销公司原本市场部、网络部、销售部、品牌部、服务部等部门共计200多名员工大批离职。有报道引用离职员工的说法称,“(宝沃营销团队)走了有将近200人,除了服务部保留了一些员工,其他部门绝大多数员工都撤了。”澎湃新闻记者就此消息向宝沃市场部员工求证时,该员工并未否认。

  这一堪称惨烈的消息距离神州优车拿下宝沃汽车控股权仅过去4个月。

  2018年12月,神州优车通过长盛兴业(厦门)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以39.73亿元的价格收购宝沃汽车。今年1月8日,神州优车“官宣”神州宝沃汽车新零售平台,此举也被视为前者成为宝沃汽车最大股东之后对其的首个变革性举措。

  “神州与宝沃的结合,将先从拓展新的销售渠道,建立汽车新零售平台开始。”在成功孵化出瑞幸咖啡后,神州优车董事长兼CEO陆正耀对这类互联网思维的新零售模式十分看好,他希望将这种模式复制到出行领域,“这个新零售平台将为宝沃汽车带来几点改变,一、让经销商‘零库存’;二、渠道下沉,由4S店模式转化为品牌旗舰店、授权专营店和特约销售点网点结合的模式;三、结合神州租车、神州专车的业务,让消费者可以‘先享后买、可退可换’,具体的服务包括‘0首付、深度试驾、90天无理由退换车、全透明售后维修等创新服务’等等。”

  如今,这一被称作“拿卖咖啡的思路来做车企”的互联网思维模式,被普遍认为是造成此次宝沃团队“地震”的主要原因。据媒体报道,有离职员工提到,神州此番新零售战略架空了宝沃营销团队,“甚至要让宝沃汽车沦为代工厂。”

  “神州(优车)认为我们太传统了,而且他们不认为需要做品牌。”宝沃公关部一位员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市场与公关部原本有30多个人,神州(优车)过来以后,直接说你这个部门只保留六、七个编制,其他人要么并到福田,要么离职。”

  宝沃的经销商们也遭遇了神州优车新零售模式的冲击。据公开报道显示,今年1月,陆正耀宣布“神州宝沃”将启动“千城万店”渠道下沉计划,“要在每三到五公里内就要看到一个销售网点,要将销售网点更多的建设在城区之中”;2月,山东、山西、湖南、广东等地8家宝沃经销商联合维权,称神州的商务政策将投资门槛放低到50万元,对投资额高达数百万元的旧有4S店不公平。

  神州打破区域保护并迅速增加网点的新政策对此前已经持续亏损的宝沃经销商堪称“雪上加霜”。据媒体报道,接受神州新商务政策或坚持按照宝沃汽车原商务政策的经销商总计约70家,超过一半的经销商“还耗着”,而坚持宝沃汽车原商务政策的经销商将得不到此前宝沃汽车承诺的区域保护政策。一旦神州优车在对应区域市场布局新零售的网点,这些4S店经营状况将更加困难。

  各方矛盾冲突让宝沃的经营状况更加“雪上加霜”。公开资料显示,神州优车以39.73亿元收购价从北汽福田处获得宝沃汽车67%的股权,再加上宝沃原本42.71亿元的债务,总代价高达82亿元。而自神州收购以来,宝沃销量数据并无明显起色,今年1-2月,宝沃总销量为0.69万辆,同比下跌30%。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