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汽车>>正文

3月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55% 连续15个月超警戒线运行

2019-04-02 09:44:53 证券日报

  3月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55% 连续15个月超警戒线运行

  ■本报记者 龚梦泽

  近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最新一期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显示,3月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5.3%,环比下降8.3%,同比上升3.2%。

  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这已经是自2018年1月份起,经销商库存指数连续15个月超出警戒线。早在2018年,该预警指数就连续12个月位于警戒线之上。今年前3个月这一现状并没有得到改观,3月份的库存预警指数仍位于警戒线之上。

  “到了3月份,汽车市场复杂的因素有所增加,虽然两会确定增值税降税,但是汽车终端售价并没有什么调整,这是因为经过去年的以价换量,汽车终端价格已经偏离了官方指导价。”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郎学红表示。

  在郎学红看来,尽管3月份库存预警指数相比2月份有所好转,但主要原因还是2月份整体受到春节假期的影响,销售力不足。

  据记者了解,3月份是第一季度的最后一个月,多数主机厂都有季度考核,因此很多经销商会补库完成季度目标,而很多消费者因增值税下降处于观望状态,导致经销商的补库没有得到消化。此外,受大环境影响,3月份处于市场淡季,汽车销量同比呈现下降趋势;而部分地区国五/国六车型切换,则会导致部分消费者持币观望,因此3月份库存预警指数同比有所上升。

  从库存预警分指数来看,调查显示,3月份库存指数、市场需求指数、平均日销量指数环比上升;从业人员指数、经营状况指数环比下降。

  分区域来看,3月份全国总指数为55.3%,北区指数为51.3%,东区指数为55.4%,南区指数为57.4%,西区指数为60.8%,由此来看,3月份北区汽车销售形势稍好,库存预警指数位于全国总指数之下,东区、南区、西区指数则均位于全国总指数之上。

  而在经销商看来,3月份集客量有所上升。调查结果显示,认为3月集客量下降的经销商比例为35.9%;认为增长的比例为38.8%;认为基本持平的比例为25.3%。

  从市场需求来看,经销商认为4月市场需求会有所减少,认为4月份市场需求减少的经销商比例为33.5%,认为增加的比例为19.6%,认为需求持平的比例为47%。

  对于已经到来的4月份,增值税税率下调政策正式实施,部分观望需求将得以释放,有利于促进汽车销量的提升。但是4月有清明节,南方部分地区消费者受传统习俗影响不在4月购车,这也将影响4月销量。

  需要指出的是,由于经销商经历了2018年的惨痛教训,2019年整体的库存指数相比2018年会有所下降,当然这并非是消费提升,而是经销商严控库存的结果。

  记者注意到,从3月份库存预警指数也可以对3月汽车市场销量进行判断,基本上是同比负增长、环比正增长。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判断,3月汽车市场销量降幅将在8%左右,第一季度销量降幅将在6%左右。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3月份,汽车消费指数为65.4,消费需求减弱,预计4月份销量较3月份有所下降,市场表现平淡。

  对此,有多家机构的预测,2019年我国汽车市场销量将出现前低后高的局面,因此困难是暂时的,我国汽车市场仍然有较大潜力,车企和经销商都应保持信心,迎接车市的止跌回升。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