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金融>>正文

【点石成金】“去美元化”渐成气候 美元地位不断削弱

2019-04-02 14:48:00 中新经纬

  《点石成金》由浙江大学财税大数据与政策研究中心汇集每日财讯商情,邀请专家深度点评,配合财经小知识和延伸阅读,为您呈现有态度、有价值的新闻。

  【每日金语】

  要知道让钱为你工作,而不是你为钱工作。——巴菲特

  【银发经济越来越“智慧”】

  来源:人民日报

  据谷歌和市场调研机构益普索的联合调查,59%的67岁以上美国人每天至少登录一次社交网络。日本总务省发布的报告显示,老年人正成为高技术、智能产品的有力消费群体。老年人开始探寻更加潮流的生活方式,一个庞大的“银发市场”正悄然降临。据美林银行预测,到2050年,全球50岁以上人口的比例将从2000年的17.8%增长到33.5%,全球“银发经济”规模将在2020年增加到15万亿美元。美国《财富》杂志指出,生物技术、智能设备、制药和护理服务领域的一系列新产品将重点面向老年消费者。

  点评:任何一项新技术,如果缺少使用者,它就不会成为有生命力的技术。手机的普及就是例证。目前,中国的手机用户已经超过14亿户。据英国媒体报道,2018年,全球的手机用户增长到大约25.6亿户,即世界人口的1/3。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和互联网的老年人被称作“数字难民”。在这个因经济、社会、文化等原因远离数字文化的群体中,发展中国家的老年人居多。这些国家的“数字难民”比重远远大于发达国家。在数字化技术时代,除了贫富差距之外,使用数字化技术的差距也在拉大。这种现象被称为“数字鸿沟”。它发生在富人与穷人之间,以及富国与穷国之间。数字鸿沟是与人口、环境、气候和饥饿等并列的全球性问题,也是全球数字化进程中,不同国家因信息经济发展程度不同造成的信息时代的南北问题,受到联合国等国际多边机构的高度关注。

  【小知识】

  数字鸿沟,是指在全球数字化进程中,不同国家、地区、行业、企业、社区之间,由于对信息、网络技术的拥有程度、应用程度以及创新能力的差别而造成的信息落差及贫富进一步两极分化的趋势。该词源于美国著名未来学家托夫勒于1990年出版的《权力的转移》一书,该书提出了信息富人、信息穷人、信息沟壑和数字鸿沟等概念,认为数字鸿沟是信息和电子技术方面的鸿沟,信息和电子技术造成了发达国家与欠发达国家之间的分化。

 

  【中小银行为何“有钱无处贷”】

  来源:经济日报

  在央行连续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不断释放流动性的情况下,目前不少商业银行流动性较为充裕,宽松的货币政策使得银行间拆借利率重新回到低位水平,一些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状况也有所改善。但记者在调研中发现,一些商业银行流动性出现淤积,部分中小银行甚至出现“有钱无处贷”现象。虽然国家有关部门及监管部门多次呼吁加大对小微企业的贷款力度,但部分金融机构尤其中小银行对小微企业贷款仍然存在一定的“畏惧”心理。专家建议,企业融资“最后一公里”亟待打通,以实现金融与实体经济的良性循环。

  点评:中小企业“贷款难”是一个综合性问题。它是金融服务问题。在社会信用体系欠发达的条件下,银行出于对中小企业的还款能力的担忧而止步不前。它又不只是金融服务问题,更是中小企业的市场地位和生产条件的问题。在大型垄断企业控制市场的情况下,中小企业的市场空间被挤压。在没有参与生产供应链的条件下,中小企业的生产条件受限,所需要的生产投入缺乏保障。鉴于它们的生存困难,“贷款难”确实难以解决。目前,互联网平台是联合中小企业,解决它们金融服务、市场地位和生产条件等问题的有效方式。加强对平台的监管是政府市场管理部门的重要任务。

 

  【外媒:“去美元化”催生“淘金热” 美元地位不断被削弱】

  来源:参考消息网

  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网站3月30的报道称,普京寻求打破俄罗斯对美元的依赖,从而引发了一场名副其实的“淘金热”。报道称,在十年时间里,俄罗斯的黄金储备翻了两番。2018年,是该国购买黄金最积极的一年。今年到目前为止,这一趋势还在继续。来自俄罗斯央行的数据显示,2月黄金储备增加了100万盎司,是去年11月以来的最大增幅。数据显示,俄罗斯分散对美元依赖的努力正取得迅速进展。创造“去美元化”一词的分析人士正在考虑,如果更多国家采取类似做法将对全球经济产生何种影响。

  点评:美元的国际地位是世界经济的一个关键问题。美国前财长雅各布·卢为美元敲响警钟:“美国拥有巨大的力量,但如果被错误使用,将导致美元力量的减退”。他不幸而言中。美元地位确实在下降。随着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发展,其货币地位上升,对美元的需求相应下降。这种变化的一个突出表现是人民币地位在不断上升。美元在各国外汇储备中的占比到2018年9月底降至62%,比2015年下降了4个百分点。同期人民币在各国外汇储备中的占比提高到1.8%,虽然与日元的近5%相比仍有差距,但超过澳元的1.6%。另一组数据显示,在国际汇款中,美元占42%。人民币的占比从2010年的0.05%增加至2018年的2.1%。美元作为投资工具的地位也在下降。过去,鉴于美元的国际地位,人们偏向于投资美国国债。目前,国际投资者持有的美国国债稳定在6.3万亿美元,近年来一直没有增加。美国大型对冲基金桥水基金的创始人雷·戴利奥说:“下一次危机与其说是债务危机,不如说是美元危机。如果财政恶化导致美元作为轴心货币的信赖感动摇,将很容易贬值30%。”近日,《日本经济新闻》指出,世界正在一步步转向“多货币体制”。如果认为美元坚如磐石,有可能误判市场的走向。

 

  【中国债券纳入彭博巴克莱指数具有里程碑意义】

  来源:光明日报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驻华首席代表席睿德日前在华盛顿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4月起中国债券将被正式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这是继人民币纳入IMF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后,中国融入全球金融体系的又一重要里程碑。席睿德说,人民币“入篮”已推动更多外国中央银行和主权财富基金增持人民币债券,“我们看到从2016年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到现在,外国央行持有的人民币资产大幅增长超过了100%”。在席睿德看来,过去40年改革开放见证了中国贸易和产品全面融入全球经济的历程,而未来数十年将是中国金融体系更大程度融入全球经济的过程,债券市场将发挥独特作用。

  点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0月末中国的债市余额已达83.8万亿元,位居全球第三、亚洲第二;公司信用类债券余额位居全球第二、亚洲第一。目前境外投资者投资占市场比重约1.2%,还有很大增长潜力。中国债券纳入彭博巴克莱指数表明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的步伐将进一步加快。从国际货币体系的发展看,随着人民币的储备货币地位不断提高,其他经济体的货币汇率开始追随人民币汇率同步波动。有专家预言,国际货币体系正朝着美元、欧元、人民币为基础的“三极”架构发展。从改革的角度看,中国债券市场的发展将有利于深化改革,加强公司治理、改革国有企业、完善货币和汇率政策框架。鉴于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重要性,中国在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中也将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

  【小知识】

  彭博巴克莱债券指数是国际主流三大债券指数之一(另两大指数为摩根大通债券指数和花旗债券指数),前身为创立于1973年的雷曼兄弟指数,是世界范围内重要的固定收益参考基准之一。以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券将从4月1日起被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并在20个月内分步完成。被完全纳入全球综合指数后,以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债券将成为这一指数内继以美元、欧元、日元计价之后的第四大货币债券。   

  (编写:许瑶佳 点评:侯若石)(中新经纬APP)

  《点石成金》第76期。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张猛)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