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曹凤岐:科创板和注册制是资本市场的制度创新

2019-04-02 14:55:37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2日电 题:《曹凤岐:科创板和注册制是资本市场的制度创新》

  作者 曹凤岐(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名誉主任、中新经纬特约专家)

  近日,科创板受理企业名单持续增加,科创板离正式开张更近一步。科创板在发行交易制度上做了一系列突破和创新。在科创板实施注册制,是一个非常大的创新,如果在科创版实施成功,我们可能会推广到其他板,整个资本市场将变成市场化发行。这样就能让中国资本市场逐步和国际接轨,使得发行交易更合理化,对于投资者保护也会起到很大的作用。

  科创板改变了中国资本市场功能

  科创板在发行交易制度上做了一系列突破和创新。实行注册制,监审分开,交易所获得部分审核权。放开未盈利企业、红筹、同股不同权企业上市,五套发行标准,严格的退市制度,适当投资者保护制度等。我们用科创板来带动整个资本市场的改革与创新。允许亏损企业上市融资,使很多成长性的高科技企业能够在市场得到融资,这是向前看的市场。

  注册制我们已经提了很久了。但是条件不成熟,很难做到全面推行注册制。在科创板实施注册制,是一个非常大的创新,如果在科创版实施成功,我们可能会推广到其他板,整个资本市场就会变成市场发行。这样我们的市场就会逐步和国际接轨,使得我们的发行交易更合理化,对投资者保护也会起到很大的作用。科创板企业发行和上市,真正实现通过资本市场调节社会资源、企业资源,改变经济结构和企业结构,支持高新技术发展,支持产业发展的功能。

  我们国家实行科技引领、创新驱动的发展战略。在上交所新设科创板,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主要服务于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科技创新企业。重点支持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制造业深度融合,引领中高端消费,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这些高新技术企业对中国的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发展,会起到很大的作用。

  应当看到,中国虽然在科技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总体上来说,技术仍然落后。美国这么多年为什么还表现得很强大,主要就是它的新技术在世界范围内是领先的,它的创新是非常强的。而我们相对来说还是比较落后的,所以我们要改变我们的经济结构,提升经济发展的根本动力。我们要记住,没有掌握强大的核心技术,我们就要受制于人。我们要用技术引领创新驱动,必须大力支持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通过资本市场是一个非常好的途径,从科创板第一批板受理的19家企业来看,都是高新技术企业。这个意义是非常重大的。按照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19家企业中包含6家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企业,5家专业设备制造企业,3家医药企业、2家新材料企业、2家软件企业、1家光学行业制造企业。具体分析会发现,6家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企业,加上聚焦工业机器人生产线智能化的江苏北人、聚焦平板显示的华兴源创、聚焦光学镜头及光电系统的福建福光,共有9家“硬科技”公司,占比接近50%。也就是说,从制度层面可能改变我们传统的上市上市公司结构,这对中国经济的发展是非常好的。

  实行注册制,必须做好法律配套

  实行注册制,还必须进行其他的制度创新和做好法律配套。首先要加强信息披露;其次,监审分开,给交易所更多的权利,证监会进行程序性审查。证监会由一票同意变成一票否决。再次是要加强交易所的独立性,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实行严格的退市制度,执行适当投资者制度,防范资本市场风险。

  必须看到,科创业板的风险还是很高的,不是所有的高科技公司通过上市都会成功的,投资科创板必须注意风险,要改变炒作概念股、垃圾股的做法。要做到真正的价值投资。应该更多是机构投资者直接操作,散户可以通过购买基金的办法来进行参与。这样可保持市场更平稳,改变疯狂炒作的市场,使其真正变成价值投资的市场。

  科创板会引领中国资本市场的进一步发展。近期,中国资本市场正在向好的方向发展,是反弹还是反转有不同的认识。我认为,中国资本市场应该是反转,这可能是新一轮牛市的开始,因为这次股市上涨是在改革的前提下,制度创新的前提下的上涨,而不是杠杆上涨,或者其他炒作上涨。当然,风险还是有的,国内的经济形势并不是很好,国际上中美贸易摩擦还有很大不确定性,这对中国股市会产生一些负面影响。我想,只要我们看清方向,稳健发展,中国的资本市场还是大有希望的,会在社会资源调配、经济结构调整、经济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中新经纬APP)

曹凤岐

  本栏目嘉宾观点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

(编辑:张澍楠)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