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股市>>正文

杨德龙:人心思涨 战胜犹豫才能抓住牛市

2019-04-02 16:03:02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4月2日电 题:《杨德龙:人心思涨 战胜犹豫才能抓住牛市》

  作者 杨德龙(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

  本周A股市场放量上涨,突破3100点整数关口,向3200点发动进攻。在连续两日大涨之后,今天市场出现一定的震荡,这实属正常。连续大涨后市场不仅没有下跌,还震荡反弹,充分说明市场的强势特征非常明显。A股市场的上涨态势已经形成之后,赚钱效应越来越明显,吸引大量资金流入A股市场,包括场内的一些投资者不断加仓,而场外的一些资金也在不断流入,包括外资,以及从楼市流出的资金,还有一些来自于退出传统行业的资金。

  两融余额近期不断攀升。我一直反对投资者加杠杆,但是可以把两融的规模当做行情人气的风向标。往往在市场赚钱效应比较明显时,两融余额才会不断攀升,这也预示着后市的走势有可能还是非常强劲。

  在春节后,A股市场开启第一波逼空式上涨,大盘站上3000点整数关口。随后在3000点之上多空分歧加大。一些意志不坚定的投资者和分析师甚至开始翻空,提示风险的声音此起彼伏,我认为,只有坚信牛市的投资者才能够真正赚到牛市的收益。3000点之上,市场的调整是最好最佳的右侧建仓良机。而一些对牛市信心不足,或者是所谓的“滑头派”可能会被市场的震荡洗出来,从而踏空第二波行情。

  本周两个交易日A股大幅上行,从上周五开始,大盘已经开启第二波上攻。这一波上攻我认为仍然是来势汹涌的。A股市场确实已经压抑太久,过去三年整个市场的重心不断下移,虽然我一直看好的白龙马股一骑绝尘,走出独立行情,不断创出历史新高,但是绝大多数股票在过去三年都是节节败退,出现比较大的调整。

  人心思涨是推动这轮行情上涨的重要动力。更重要的是A股市场经过三年的调整,已经跌出价值。估值是硬道理,便宜是引导力。现在沪深300虽然已经和低点相比,上涨大概20%,市盈率从十倍涨到12倍,但是估值无论放在A股历史上,还是和海外市场相比,都是处于底部。沪深300的估值其实还是非常有吸引力的。投资的买点非常重要。如果股民买入时成本较低,后期的回报必然会较丰厚。无疑,现在以沪深300为代表的蓝筹股仍然处于估值底部,仍然可以重点配置。在牛市开启之后,人们犹豫不决时往往是投资的大底。

  近期,一些市场分析师甚至试图去预测股市一个月的涨跌或者一个季度的涨跌,甚至为行情画像,我认为,这是很难做到的。做策略研究是去分析判断大势,而不是去算命。最高点和最低点都是事后才能知道。前去预测,往往被打脸。策略的英文是strategy,在英文里也是“对策”的意思。当市场发生哪些变化,要相应进行调整,这才是正确的策略方法。

  现在可以明确的是,市场已经从反弹走向反转,市场的趋势已经从之前的单边下跌变为震荡上行,这是最重要的一个趋势。任何一波牛市都不是单边上涨的,中间都会多次波动,这都太正常。股民不可能抓住每一波的波动,想赚到每波的收益非常难。所以我很少在报告里面提到一些人喜欢用的词,如高抛低吸、逢高减仓、低买高卖,这是在操作上是无法做到的。因为股民很难知道什么是高,什么是低。想赚市场震荡的差价,相当于同整个市场博弈。那无疑是自讨苦吃。

  我们在市场上赚的钱来自于两部分:第一部分是我们所买公司业绩成长的钱。即业绩增长的阿尔法;另一部分是赚的市场大趋势的钱,也可以看作是贝塔。市场上有很多分析师总是给大家讲每天的操作,我认为无异于不断被市场割韭菜。因为股民操作越频繁,越要不断地作出判断,判断的准确率会大幅下降。

  巴菲特做投资是靠时间换空间,分享企业的成长。他不会去对市场短期的走势做任何判断。短期内市场先生的脾气是非常怪异的,会受到各种消息的影响,所以我们无法去和市场先生去博弈。但我们要和价值先生做朋友。我们在市场上涨的趋势过程中,抓住一些优质股票,做它的股东,赚取公司价值成长的钱,这是可以把握的。在世界一百强富人中,巴菲特是唯一一个做股票投资的,其他99位都是做实业的。但实际上我认为巴菲特也是做实业的,它只不过是把它的资产分配给不同的职业经理人去进行管理。他买一个公司往往持有十年以上,甚至更长的时间来做企业的股东。他难道是炒股票的吗?他实际上真正是做实业的。

  有一位中国的上市公司董事长,花200多万美元和巴菲特共进午餐,见到巴菲特的第一句话是:我是做实业的,不会炒股票,所以来请你多多指教。巴菲特很幽默地回答说:我也不会炒股票。确实如此,真正贯彻价值投资分享牛市成长的人会做好公司的股东,会长期投资,而不是去炒股票。中国人发明的汉字非常有意思,“炒”是怎么写的?一个“火”加个“少”,在火上炒,越炒越少。所以建议大家一定要放弃炒股票的理念,转变为做投资。做好公司股东,才能够真正分享A股市场的“黄金十年”。(中新经纬APP)

  (文中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编辑:刘虹利)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