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外参>>正文

外媒:中方反击美关税强硬而有节制 释放积极信号

2018-04-03 16:40:22 中国新闻网

  外媒:中方反击美关税强硬而有节制 释放积极信号

  中新网4月3日电 近期,中美贸易摩擦引发外媒持续关注。针对美国大规模加征关税的决定,中方日前宣布对128种原产美国的进口产品加征关税作为回应。对此,多家外媒引述学者观点称,中国以强硬而有节制的行动对美作出反击,这是中国发出的“以斗争求团结”的积极信号。

  美国《纽约时报》中文网指出,中国2日宣布对包括猪肉和无缝钢管在内的128种原产美国的进口商品加征最高达25%的关税,以此反击特朗普对中国钢铁和铝产品加征关税。

  当地时间2018年3月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华盛顿签署总统备忘录,依据“301调查”结果,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

  对于中国的反制措施,俄罗斯亚太经合组织研究中心主任塔季扬娜·芙列冈托评价称,中国对美国商品征收关税是在世界贸易组织法律框架内的举措,而美国的行为则不符合世贸组织的惯例。

  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也发表署名文章分析称,这可能是北京以强硬而有节制的行动对美行径进行反击的积极信号。作者认为,此举旨在以低烈度“斗争”求“团结”,避免中美关系出现更大危机和嫌隙。

  与此同时,俄罗斯卫星网援引经济专家言论称,虽然中美贸易摩擦需要双方通过谈判达成妥协,但恐怕还是要“斗争求团结”。如果单方面的退让,只会让主动挑起引起争端的一方气焰更盛,得寸进尺,继而提出更为过分的要求。

  此外,资深经济学家也在《金融时报》发表专栏文章称,应对中美贸易摩擦,仍要强调经贸合作是中美关系的稳定器和压舱石。短期内,采取软硬结合,审慎选择回击标的,并有礼有节的以同等程度的回击为宜,争取最大可能的谈判空间。在WTO框架下寻求解决途径,并在全球范围内,争取越来越多的支持自由贸易国家的盟友。

特朗普签字前对媒体说,涉及征税的中国商品规模可达600亿美元。

  而且,外媒认为,特朗普加征关税而引发的中国的反制措施,将会令美国自身经济受到一定影响。美国《华尔街日报》中文网称,中国加征关税的措施将让低迷的美国农场经济进一步恶化。美国参议院农业委员会主席罗伯特也表示,这对于农业经济来说起到了非常糟糕的反作用。

  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专家亚历山大·萨利茨基则指出,现在美国经济形势不错,但同中国的贸易摩擦有可能极大伤害美国人并阻碍全球经济的复苏。他认为,“让全球经济遭受重击非常轻率。这对大家都没有好处”。

  俄罗斯卫星网还指出,观察家们把美国股市近来出现的大跌同中美贸易摩擦相挂钩,后者可能影响美国经济的上升,包括基础设施建设等。

  针对中国反制措施,美国官方也进行了回应。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2日指出,中美关税行动不会升级。白宫发言人桑德斯也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对同中国的伙伴关系持开放态度,但强调它应对美国有利。

  对于中美关税行动,路透社进一步指出,特朗普政府本周将公布拟加征进口关税的中国商品清单。这一举措预计会加剧全球两大经济体之间的贸易紧张局势。

  不过,英国广播公司(BBC)认为,中美双方在积极谈判。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美之间有望通过谈判来避免此次摩擦,并且美国对华加征关税产品清单的公示天数将从30天延长至60天,也就是说,在今年6月之前,美国都不会对中国相关产品进行增收关税。BBC认为,这些信息表示双方在积极谈判,试图避免贸易摩擦加剧。

  日本NHK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该媒体认为,中方一方面做出反制措施,一方面也表示“对话的窗口是敞开的”,表明中方也期待通过谈判规避进一步的贸易摩擦。

  NHK还在报道中提到了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的谈话。高峰指出,“希望美方尽快撤销违反世贸组织规则的措施,使中美双方贸易回归到正常轨道。中美作为世界上两个最大的经济体,合作是唯一正确的选择。”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