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新经纬>>人文>>正文

香港苏富比2018春拍落槌 首度半日成交3件过亿珍品

2018-04-03 20:58:02 中国新闻网

  香港苏富比2018春拍落槌 首度半日成交3件过亿珍品

  中新社香港4月3日电 (阮晓)香港苏富比2018年春季拍卖3日进入收官日,首度有3件中国工艺珍品以超过亿元(港币,下同)价格在半日内成交。其中清康熙御制粉红地珐琅彩花卉盌及明宣德御制《大般若波罗蜜多经》皆以2.39亿元成交,后者刷新佛经世界拍卖纪录。

  作为本次春拍的重点拍品之一,明宣德御制《般若经》十卷在拍卖前便被寄予厚望,香港苏富比特别为其设立单品专场,拍品以6500万元起拍,最终以2.1亿元落槌,加上佣金以2.39亿元成交,创下世界佛经文献拍卖的最高纪录。

  苏富比中国瓷器及工艺部资深专家沈恩文对中新社记者表示 :“作为博物馆级作品,《大般若波罗蜜多经》从明代流传至今,历经600年传承保存完好如新,十分难得。”目前宣德御制四大部经中,《华严经》不知所踪,《宝积经》及 《涅槃经》藏于台北故宫博物院,只有这套《般若经》被私人藏有。

图为清康熙御制粉红地珐琅彩开光花卉盌

  同以逾两亿元成交的还有清康熙御制粉红地珐琅彩花卉盌,此盌直径14.7厘米,装饰中西技法融合的彩绘珐琅彩瓷,花卉为中国瓷器上罕有的水仙花,起拍后5分钟内即被一位来自大中华区的电话投标人投得。

  苏富比亚洲区董事长仇国仕表示,这只碗在18世纪初被皇帝使用过,是现存的最佳拍品之一,目前只有另外3件瓷器使用粉红地作为背景色。

  而清代钱维城手卷《台山瑞景》经过100多回竞价,历时40分钟争夺,最终以1.47亿元成交。针对此次拍卖结果,沈恩文表示十分满意,特别在半天时间内有3件单品以过亿价格成交的纪录实属首次。他又指,香港市场对顶级拍品需求热度不减,不少内地、台湾及海外买家均乐于透过香港市场竞投,香港是十分重要的艺术品交易及拍卖中心。

(编辑:董文博)
中新经纬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以其它方式使用。
关注中新经纬微信公众号(微信搜索“中新经纬”或“jwview”),看更多精彩财经资讯。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经纬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京B2-20230170]  [京ICP备17012796号-1]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18513525309 报料邮箱(可文字、音视频):zhongxinjingwei@chinanews.com.cn

Copyright ©2017-2024 jwvie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北京中新经闻信息科技有限公司